公共体育下农民工体育权利缺失研究

时间:2022-04-07 10:51:37

公共体育下农民工体育权利缺失研究

农民工体育权利缺失的现状及原因分析

(一)政策法规不能保障体育权利实施目前群众体育的开展,无论是系统内的,还是社区中的,都会对参加人员的资格有一定的要求,必须是本单位的正式员工或者是社区体育组织中的会员,农民工如果不符合要求,就必定被排除在外。如果要想成立民间体育协会,就我国目前的政策法规而言,必须符合场地、人员、经费等刚性规定才能注册登记,而这些对于农民工来说是不现实的。二元户籍制度使农民工很难取得城镇居民资格。在这种情况下,模糊的身份使农民工既无法享受和城市居民一样的公共体育资源,国家也无法保障他们的权利。农民工游走在农村体育与城市体育之间,成为目前我国群众体育事业发展的“盲点”。(二)传统思想的束缚导致社会排斥长期以来农民工都与“落后”、“愚昧”等词汇划等号,平等观念没有生长的土壤。目前农民工与城市居民在体育观念、体育消费、公共体育资源分配等方面都存在着明显的不平等,在享受公共体育资源时会遭到来自城镇居民的排斥,而这些情况则是社会经济、制度、文化、认知等对农民工所排斥在体育领域的一个客观反映。另外农民工自身普遍平等及维权意识淡薄,文化素质偏低,看不到自己应有的权利,有的甚至根本没想过实现体育权利,宁愿放弃一些权利,去赢得一些情理,来改善同周围的人际关系。自身已经习惯了这种不平等。(三)缺少权威的利益表达渠道西方国家的弱势群体在遭遇社会或政策上的不公时,就会通过其利益代表组织向政府和社会充分表达自己的不满与诉求。国内的城市居民也可以通过自己所属的工会或其他社会团体,来保障和维护其合法的各项权利。相比之下,农民工缺乏一个权威的利益表达渠道。由于农民工具有分散、流动性强等特点,目前宪法规定的体育结社权对农民工并没有宪法意义,因此农民工不能自由的成立体育组织。农民工总量已高达2.5亿,却缺乏体育统筹协调机构,没有体育利益表达和体育权利维护的渠道,如此庞大的群体没有一个组织来为他们排忧解难,使他们成为了一个“沉默”的弱势群体。(四)体育技能和体育知识的欠缺一般认为,文化程度的高低直接影响居民对体育锻炼的态度,无论城市还是农村,随着文化程度的提高,对体育锻炼的重视程度也逐步增强。而农民工受教育的时间普遍较短,大多是在农村的小学就读,学校的教学质量和师资力量相对薄弱。特别是在体育教学方面存在缺乏专业场地、器材及缺少专业体育教师等问题。在这种体育文化匮乏的环境中,必然会对体育缺乏了解和感性认识,有些项目甚至没有见过,不知道兴趣何在,更不可能去参加。即使作为观众去观看比赛,也需要对该项目有初步的了解,没这个做基础就很难成为该项目的热心观众或参与者了。

调整农民工体育权利缺失的具体措施

(一)完善符合农民工保障需求的社会保障体系应建立独立的农民工社会保障体系,解决其基本保障。目前,一部分农民工的特点是在城市正规就业,有稳定的固定工作;另一部分农民工的显著特点是流动性大,不仅流动于城乡之间,并且在单位之间、城镇之间频繁的变动工作岗位。根据这些特征,显然一个制度框架是不够的,那么做好农民工的社会保障工作,既要考虑越来越多的农民工稳定就业的需要,对稳定就业的农民工应结合完善现行城镇职工社会保障制度;也要考虑到一部分流动就业的农民工的现实需要,建立过渡性的保障制度。(二)加强农民工体育权利法制建设针对法律的空白地带,农民工体育权利要有法可依。“法是权力呼唤的结果,没有权利就没有法律[9]。”体育事业的发展要求加强体育领域相关权利的保护,体育权利涉及体育参与者在体育活动及体育事业中的各种权利,其中就包括体育人权、公民体育权利等,要想加快农民工体育权利的落实,就必须在体育相关法律中,明确体育权利是农民工应有的、神圣不可侵犯的权利,并详细注明侵害体育权利的后果及承担的法律责任,切实将农民工体育问题纳入法制轨道。(三)建立和完善农民工群体的体育利益表达机制建立和完善农民工群体的体育利益表达机制是完善公共体育政策过程中了解农民工体育公共利益取向的关键。只有对农民工群体实际需求有所了解,才可能对体育公共利益需求有一个整体把握。因此,政府部门必须重视农民工体育参与情况以及他们与城市居民在生活、工作和精神上存在的差异。构建农民工体育利益代表组织,拓宽信息沟通渠道,从而保证体育利益表达的畅通无阻。(四)培育农民工体育意识及技能体育权利意识淡薄、体育参与意识浅显、体育技能欠缺等因素是制约农民工参与体育活动的重要因素。首先,农民工应提高自身的体育权利意识,当自身的体育权利受到侵害时,应运用维权手段来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其次,应加强农民工体育健身意识的宣传教育,培育体育技能,掌握正确的健身锻炼方法,激发其体育锻炼兴趣,引导农民工融入单位和社区人群,主动适应城市的生存环境。

目前,农民工群体在收入、教育、医疗等方面都处于社会的底层,应享有的体育权利也被忽视甚至被相对剥夺,农民工问题已经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农民工权益保障的呼声也越来越高。体育公共利益应是公共体育政策唯一的利益选择取向,公共利益既不能是为个人利益的简单相加,更不能仅仅为某些强势群体所独有,要想实现社会整体人员普遍受惠,就要保证包括农民工在内的社会弱势群体的利益和福利得到有效保障。农民工体育是全民健身事业的一个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不断完善公共体育政策,保障农民工体育权益,对构建和谐社会及发展全民健身事业具有特殊而重要的意义。

本文作者:杨华工作单位:华南理工大学公共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