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体育教学中传统武术开展的优势

时间:2022-09-26 04:55:04

大学体育教学中传统武术开展的优势

摘要:传统武术是民族传统体育项目中的一个重要分支,是民族传统文化的有机组成部分,是一种特殊的文化符号。作为内外兼修的体育项目,传统武术能够很好的展现年轻人的精神风貌。本文以河南师范大学全校武术教师和专修武术及选修武术的学生作为研究对象,主要运用问卷法对100名练习武术的学生,10位武术教师,5位武术爱好者和武术协会的成员进行调查研究。通过查阅文献资料和数理统计分析,得出河南师范大学体育教学中传统武术在学校重视,师资力量,课程设置和管理,学校文化氛围,场地设施方面存在着开展的优势。在传统武术项目的可供选择方面尚有一定的局限性。

关键词:体育教学;传统武术;开展;优势分析

传统武术作为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一部分,是根植于中原大地的融身体操练与精神世界于一体的重要文化载体,同时它也在中华武术的传播、继承、发展中发挥着很明显的作用。当前,对于传统武术的多个层次上的理论研究有了较大的提高,并且在广度和深度上都有了一定程度的发展,这值得庆贺。但随着社会的迅速发展,快经济时代的到来,再加上众多现代体育项目的冲击,很多人对于传统武术的态度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传统武术的继承与发展大多只局限在策略上,而没有真正的落到实处。

一、河南师范大学师生在教学中对传统武术的喜爱程度的调查

传统武术的形成时期较早,自古代狩猎时就开始出现其萌芽,能够历经时间的考验,连续不断地传承下来,充分说明了它的宝贵。以下通过分析河南师范大学师生的问卷调查可知,本校师生对传统武术的喜欢程度,参与目的各不相同。根据问卷的数据统计可知喜欢传统武术的人数最多,占总数的38.1%,比较喜欢传统武术运动和一般喜欢的人数分别占33%和22.9%,不感兴趣的占0.06%。数据显示传统武术在河南师范大学的体育教学中占有一定的分量,超过90%的练习者对传统武术有着不同程度的喜爱。

二、河南师范大学武术师资情况和场地现状调查

1、武术教师年龄、性别、思想道德对传统武术开展的影响

通过对河南师范大学武术教师的年龄、性别、习武年限、思想道德等的调查,可以反映出武术教师或教练员的专业技能、道德品质、人格魅力。教师的学历可以间接反映出这所学校对于民族传统体育的科研能力,组织教学的能力及创新思维能力,教师的性别和年龄也会影响教学的过程及结果。数据显示男教师的人数明显的多于女教师,教师性别比例差异较大。教师年龄以30-50岁居多,年龄趋于中等化,教学经验丰富,文化修为比较高,有利于传统武术的继承与传播。而年轻教师敢于冒险尝试,体质好,有利于促进竞技武术的发展,但对于传统武术接触的浅,教学经验不足。

2、河南师范大学武术馆及场地应用情况调查

通过调查,河南师范大学有室内武术馆一个,和跆拳道馆同处一室。馆内的设施比较先进,条件很好,为传统武术和竞技武术技能的练习提供了便利。但武术馆大多数情况下只供专修武术的体育生使用,因为他们练习竞技武术时需要,功底也好一些。而选修武术课的学生都在室外上课,地点比较灵活,有田径场,篮球场,综合馆周围开阔的地方等,相比之下,有利于组织教学和集体演练,在室外上课视野开阔,学生们的心情舒畅,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三、对河南师范大学武术课开展的影响因素分析

通过观察和问卷分析河南师范大学武术教学中哪些因素影响学生对传统武术练习的热情,对武术教学中传统武术教学影响因素归纳如下:

1、学校的重视程度占到86.7%,目前传统的健身气功五禽戏,八段锦,太极拳的运动不剧烈,有很好的锻炼身体的功效,开展较少;

2、传统武术的师资力量占77.8%,可见学校在武术师资力量方面的投资是有一定分量的,目的在于加强吸收优秀人才,提高学校的知名度,从而来提高学校的整体竞争力;

3、武术课程的管理体制占66.7%,武术课程的设置和计划从很大程度来说是直接影响武术选修课的最重要的因素。课程设置的合理,教学计划详细能使学生对传统武术产生浓厚的兴趣,营造轻松愉快的学习氛围;其次使学生很好的掌握一门健身的技能。

4、校园传统武术文化氛围占58.9%,高校的师生不仅要学习传统武术技能也要学习传统武术的文化,传统武术来自民间,文化气息浓厚,因此学习好传统文化是更好地理解传统武术的基础;

5、宣传力度占55.6%,传统武术优势体现需要全方位、各部门的协调统一。领导的重视、课程的设计、老师的教育、学生的交流、后勤部门的保障等;

6、场地设施建设占34.4%,场地的建设是影响传统武术运动发展的一部分,学校应从学生的切身利益出发,使学生有一个良好的运动条件,对一些建好的场地安排专业的人员来进行定期及时的维护,雨后雪后应该及时的进行清理或打扫;

7、对身体素质方面的要求占23.3%,传统武术的功力都是通过身体的一动一静展现出来,是后天的努力练习得来的,需要大量的时间投入,但是基本素质也有一些先天的成分。身体素质的提高是一个过程,需要有吃苦耐劳的品质和意志力,因此需要坚持不不懈,否则已获得的基本功很容易丧失而前功尽弃。

四、结论

目前,高校普遍开设有武术专修和普修课程,每个学校的重视程度不同,师资力量、场馆设置、教学环境等各方面的原因都会影响传统武术在学校的开展。位于河南新乡市的河南师范大学,学校领导对于体育项目有足够的重视,而传统武术作为其中的一部分也拥有了一定的发展空间;再看该校的武术教学团队,老师的年龄趋于中等化,教授传统武术的较多,适合传统武术的校内传承;武术课程的设置与管理方面,专修武术的学生课程涉及的套路种类多,既有传统武术的学习也有竞技武术的演练,老师对他们的管理也相对严格一些。选修武术的学生课程设置以传统武术为主,偶尔有竞技武术的接触,老师对他们要求的标准适当宽松,但传统武术项目的可供选择方面有一定的局限性,有待加强;校园传统文化的氛围给传统武术的继承与传播起到了一定的辅助作用,河南师范大学有着浓厚的传统文化气息,间接地促进了该校学生对传统武术的认识,能够帮助这些学生练习传统武术,丰富他们的传统武术文化内涵。

参考文献

[1]黄一帆.浅谈传统武术文化在武术教学中的传承与创新[J].体育科技文献通报,2016(4):105-106.

[2]李龙.论中国传统武术的当展路径[J].体育与科学,2012(1):3-39.

[3]李颖侠,杜鹏英.高校在传统武术传承中的优势分析[J].中华武术•研究,2014(11):22-23.

作者:豆亚涛 单位:北京体育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