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职能与大学体育教育研究

时间:2022-09-03 08:39:06

大学职能与大学体育教育研究

大学职能如何在实际教育教学中找到合适位置,做到与大学体育的相互融合,已达到培养优秀人才的目的,这些问题始终是我们要认真思索探讨的地方。

1大学职能的发展与形成

从大学的发展历史上来看,其功能转变主要实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以英国为主的西方国家,在18世纪进行的工业大革命,这一革命在人类发展历史上有着重大意义,是近代人类走向新文明开端;第二阶段是随着18世纪第一次工业革命为人类科技文明发展开启了萌芽,人类进入19世纪又相继在空气动力学、电磁学、原子化学等多领域研究开启了第二次工业革命;第三阶段是20世纪40年代开始以原子能、电子计算机等应用研发技术为主的第三次工业革命。由此看出,在人类社会发生改变的背景下,人类社会在经历了三次工业革命后,大学职能也随之变化,大致可分为:在第一次工业革命以前,大学学科未进行仔细划分,而一些专业性强的学科也才成雏形。因此,在工业革命前,大学教授功能理念是以文化知识的传承为主要办学目的。随着工业革命的发生,大学学习科目也随之发生变化,专业性强的学科逐步形成体系,科目选取设计更加规范[1]。

2现代大学的构成部分

现代大学的构成部分,通俗来讲就是两点,即硬件和软件。其中硬件是指大学具备的功能与职能。软件是指大学所富含的精神层面。针对这一课题,我们可以从经济学的角度来分析,主要是由三个方面构成。一是大学能够提供知识的系统性、完备性和前沿性,这是我们通常讲的教学水平、科研水平;二是大学精神,即校园文化如何;三是校友资源,以已经离开校园的校友作为一种文化价值、一种教育意义、一种促使在校师生奋进的力量。对于大学教育服务产品价值来讲,假如以上三点可以成立,那么,后面两点就可以归到大学精神的范围[2]。所以由以上三点要素我们知道,现代大学的职能是由社会的发展情况而决定的。大学功能与大学精神是大学的基本构件,二者又共同构成了现代大学的制度与体制。我们需要从经济社会的发展来理解大学功能与大学精神,从大学功能与大学精神的综合来理解现代大学的制度与体制。这不仅是理解大学功能与大学精神的基本思路,也是一种唯物史观的分析方法[3]。

3现代大学职能与大学体育相互交融

在现代大学中职能主要是由教学、科研、社会服务三大职能组成。这三大职能与大学教育相互融合,延伸了大学体育教育的空间。3.1教学培养是大学教育的第一要素。大学教学中,努力为社会培养输送高素质人才是大学进行高等教育的根本目的。高校教育要本着培养优秀人才这一原则开展教学,这就要求大学体育教育要与大学人才培养所一致,提高高校体育教学质量。3.2科学研究是大学高等教育的灵魂。科研一直以来在大学教育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高校要想发展体育教育就要与科学研究相互结合,以共同建立大学高质量教学成果为出发点,提供相应的教学条件,为高校体育教学提供保障。3.3社会服务是大学的教学主旨。社会服务是大学所有教学活动的目标。因此根据这一大学基本宗旨知道,大学教育教学不仅仅只是书面形式,其中也包括了课内教学活动向课外教学活动的拓展与延伸。大学的体育教学就充分了体现了这一原则,主要体现在,在大学教育的教学对象是一群朝气蓬勃、极富活力的青年,这些青年在完成学业的同时,还可以通过自身属性带动社会体育服务。

4大学体育教育现存的问题

高校体育教育作为高校基础教学组成部分,承载着高校开展体育教学任务的重要途径。但由于一些原因,大学体育教学始终处于一个相对模糊的位置。笔者通过调查分析,主要有三点因素:第一,在大学的教育教学中,课程主要是以书面性专业学科为主,而实用性体育教育,与其相比较而言,往往显得格格不入。第二,虽然我国教育部门要求体育教育要从学生小学入学开始,但是受传统应试教育观念的影响,各级学校体育教育教学并未落实到位,体育教学课程内容往往形同虚设,不利于学生的身心发展。因此,在这种情况下,也增加了大学体育活动的不利性,导致大学体育教学的活动难以开展。第三,在传统的教学观念中,大学教育往往是“重文轻武”,教学中过度注重文化技能的培养,而轻视身心健康、身体素质的能力。这就导致了学生缺乏体育活动的兴趣,不利于大学体育教育教学。

5大学体育的拓展延伸途径探讨

大学体育教学,应该通过大学职能来完善体育教育教学。通过对大学体育教学的完善,培养学生对体育活动的兴趣,取得优异体育教学成果。笔者提出以下几点建议。5.1完善大学体育教学职能(1)大学体育教学课程制定,要充分讲求内容的合理性,安排优质的体育教学内容。在制定教学内容时,要从以人为本的实际原则出发,根据学生的自身特点和兴趣为基础,选取受学生欢迎的体育项目作为大学体育课程的教学内容。另外,大学教师在进行体育教学时,还要加强对学生兴趣的培养,激发出学生对体育教学活动的激情,从而达到教学目的。(2)体育课程中理论知识与运动实践相互结合。通过在体育课程教学过程中适当掺入相关的理论知识,使学生在体育实践中学习到体育运动的理论知识,了解相关体育常识,掌握体育科学。5.2加强大学体育的科研职能。(1)科研作为大学的一项基本职能,任何学科活动都应当符合这一基本原则。明白了解大学体育活动教学的重要性,认识到培育大学体育教育学术研究是切实必要的。在研究大学体育的同时,首先是要强调改革,改变之前“重文轻武”,过度注重文化技能的培养而轻视身心健康的教育模式。建立起加强体育与健康相结合的教学新模式。真正使“文体结合”的教学思想,落实在日常高校教学活动当中。(2)结合大学科研的自身优势,开展对体育学相关的科学研究。近几年,随着我国教育部门对高校体育的逐步重视,一些大学已在本学校开展体育运动科学研究项目,为研究体育科学领域人才提供契机。5.3拓展延伸大学体育社会服务职能。(1)大学体育设施资源共享。近年来,国家大力号召全民健身运动,所以高校要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大学体育设施相对完善,通过对外开放体育场地,使社会大众参与体育活动,感受大学体育文化魅力,体现大学的社会服务职能。(2)培养储备后备人才。高校不仅是文化体育活动的聚集地,同时也是为国家输送体育人才的资源库。大学针对具有潜力和运动天赋的学生集中重点培养,进行专业训练深造。这样做的好处是,既可以增加高校体育的活动氛围,还可以为国家培养体育人才。比如我们所熟悉的CUBA篮球联赛,就是通过高校间的篮球比赛,选拔优秀人才进入CBA。因此,高校推动校园体育,是大学为国家提供社会服务的体现。

6结语

大学人才培养既是大学职能的历史起点,同时也是大学功能的逻辑起点,而知识教学、科学研究、社会服务这三点基础职能都是围绕人才培养而产生的辅助功能。因此,这三者之间相互密不可分、缺一不可。所以我们要明确,大学体育课程作为大学教育的基础课程之一,只有通过以人为本的教学理念,做到因地制宜,以达到大学为社会培养优秀人才的目的。

参考文献

[1]钟启泉.课程与教学论[M].上海:上海教育出版社,1998:32-37.

[2]梁昌莲.我国普通高校体育教学内容思考[J].中国体育科技,2004,40(5):69-71.

[3]李秉德.教学论[M].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2003:134-148.

作者:杨韩雪 单位:重庆工商大学融智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