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力量训练在大学体育的运用

时间:2022-09-03 08:35:17

核心力量训练在大学体育的运用

通过体育锻炼来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强身健体是大学体育教学的主要目标。而相关数据显示,近年来,大学学生的身体素质逐年下降,而教育部的《高等学校体育工作基本标准》要求高校要将体育成绩作为录用标准,同时学校要将体育成绩作为评优评先的标准。在这种情况下,如何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也就成为了大学教师的一个重要任务,因此,将核心力量训练融入到大学体育教学中就显得尤为重要。

1核心力量训练

1.1核心力量训练的定义。核心力量训练可以分成两个部分来理解,一为核心,二为力量训练。核心是指人体的躯干,人的躯干由脊柱骨盆和周围的小肌肉群组成,就人体来看,核心应该是指腰—骨盆—髋关节。除此之外,腹横肌、竖脊肌、腹直肌、腹斜肌、背肌下背肌和骨盆组成人的核心肌群。力量训练即可以提高人的力量的体育训练,因此,核心力量训练可以定义为对人的腰—骨盆—髋关节以及其周围的核心肌肉群进行协调的一种训练方式。1.2核心力量训练的意义。保持活力的肌肉是人进行体育活动的前提和基础,任何专业或者非专业的动作或体育项目都需要依靠肌肉来完成。人完成各种动作的发力、协调肢体和降低重心等都需要核心肌肉群的支持。核心力量强的人可以说是具有良好的运动天赋,它们可以很好地控制身体的加速减速以及控制身体的稳定性。上述描述的这些不仅是对专业的运动员来说,对在校学生来说同样适用。现代大学生更喜欢宅在宿舍打游戏、玩电脑,而不喜欢出去活动,所以,运动量越来越少。在这种现状之下,将核心力量训练融入到大学体育教学中显得尤为重要,大学体育课的目的不同于其他项目不是为了取得什么成绩,而是为了让大学生强生健体。大学体育进行核心力量训练就是为了教会学生合理有效的训练方法,吸引学生的兴趣,教会学生如何锻炼身体。

2大学体育教学核心训练方法存在的问题

2.1缺乏配套的器械资源。核心力量训练作为一种新型的教学方法,不仅教师和学生需要进行相应理论知识的更新,还应该进行实践,将核心力量训练落实到大学体育教学的实践之中。但是如今在大学校园之中,教师和学生虽然在不断地更新理论知识,但是核心力量训练作为一种十分依靠训练器材的训练方法,在缺乏相应器械的情况下是很难进行完全合理的实践的。而现在大学体育教学存在的问题就是教学资源缺乏,缺少体育器械,现存的器械性能无法满足训练需求。没有相应的器械和资源,核心力量训练很难在大学体育教学之中有效的实施。2.2没有完善的教学模式。虽说现在有相关法律政策要求学校加强学生的体育教学,但是相关法律政策并不完善和严格。在现代教学方式和科学的教学内容之下,现今高校体育教学中存在的一个主要问题就是不重视。核心力量训练作为一种新型的教学方法要求学校能够提供一种合适的环境,能够适应其发展的教学环境。而与之相应的教学模式还尚未完全建立起来,由于改革的形式化,现在教学还是传统的教学模式和方法,这种情况对核心力量训练方法在大学体育课中的实施造成了严重的限制,让这种方法难以在大学体育教学中顺利实施。2.3核心训练方法不能满足学生的所有需求。针对高校学生身体素质逐年下降的情况,各高校对体育教学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主要是教师等教职工对教育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思想高度在提升,从思想上提高认识。同时高校学生的觉悟也在提高,学生自己也在不断地认识到体育锻炼对自己身体健康的重要性,所以,对于体育课的体育教学就提出了更多的个性化要求。学生有个性化的需求说明学生对体育课感兴趣,而学生的兴趣正是学生参加体育活动和训练的动力所在。但是传统的教学方法和模式枯燥无味,不能吸引学生的兴趣,满足学生的个性需求,限制了核心力量训练方法在体育教学中的应用。

3体育教学中强化核心力量训练的相应措施

上面我们分析了核心力量训练在大学体育教学中实施存在的问题,从上文我们可以知道缺乏教学资源、完善的教学模式和无法满足学生的个性化需求是核心力量训练无法有效实施的主要问题。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各大高校必须采取相应的措施。以下是本文对这些问题提出的相应措施。3.1强化训练基础,提高学生的基本素质。核心力量训练可以有效地锻炼学生的核心肌肉群,为吸引学生对核心力量训练的兴趣以及认同核心力量训练的有效性,教师可以让学生亲生体验核心训练方法的基础训练方法,让学生自己来感知核心训练方法对自己身体带来有效的、实际的强身健体的效果,让学生亲身体验核心力量训练带来的好处才能吸引学生的学习兴趣,自觉地加强体育锻炼。例如,大家都知道在跑步之前老师都会要求大家进行拉伸,即慢跑、压腿等动作,通过这些准备活动,学生可以感受到自身肌肉的变化,对自身的身体情况和活动机能有一个基本的了解。同时学生也可以在做拉伸和不做拉伸的情况下分别进行跑步运动,比较两种情况之下身体的变化和反应,这样可以让学生充分地认识到体育锻炼的重要性,增加对核心力量训练的认同感。3.2配备相应的器械和专业的体育教师,及时更新教学资源。前面已经提到,核心力量训练需要相应的专业的体育器械,除此之外,专业的教师也是必不可少的。这就要求学校做到,第一,购进相应的、专业的、先进的器械,同时要定期组织专业人员的对这些器械进行排查、维护和更新。第二,学校应招聘对核心力量训练方法熟悉的、专业的教师,同时为教学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教师可以在器械充足的情况下,不断地调整教学方法,增加训练量,旨在让学生得到全面的、有效的训练。教师最主要的任务就是交给学生正确的锻炼方法,应到学生正确、积极、有效地进行体育锻炼。3.3以学生为主体,实事求是,从实际出发。现在大学的体育教学时间都是有限的,所以,就要求教师能在有限的时间之内,能够将教学效益最大化,这就要求教师对学生的实际身体情况有一个了解。以学生为主体,根据学生不同的学习兴趣和身体情况进行不同的分类,不同的群体进行不同的训练项目以及不同的训练强度。这样既有利于推动学生进行体育锻炼,同时还能让核心力量训练的实施更加高效化。

4结语

通过以上的阐释,我们知道核心力量训练对大学体育教学有重要意义。虽然核心力量训练在大学体育教学中的实施还存在许多问题,但是我们可以对这些问题进行专业的分析,从不同的方面根据这些问题采取相应的措施,让核心力量训练能够在大学体育教学中有效实施,促进大学体育教学的发展。

参考文献

[1]冉彬,刘斌.核心力量训练对体育高考生身体素质项目成绩的影响研究[J].西南师范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16,41(4):146-150.

[2]解正伟.辩证系统观下核心力量训练相关问题探析[J].体育学刊,2016,23(5):122-128.

[3]翁荔.核心力量训练在高校篮球教学中的作用和运用[J].教书育人(高教论坛),2014(4):92-93.

作者:安晋 单位:大同大学体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