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体育兴趣教学论文

时间:2022-05-02 09:12:07

大学体育兴趣教学论文

[摘要]体育是强身之本,也是学生素质提升的关键。尤其是在网络发达游戏泛滥的大学校园中,通过提升学生的体育兴趣引导学生参与体育锻炼就显得非常重要。针对现阶段大学体育教学兴趣提升对学生的重要性分析,简要探讨在大学体育教学中应该通过什么方式,提升学生兴趣,继而提高教学的质量。

[关键词]大学;体育教学;兴趣

随着我国高等教育的渗透和发展,学校越来越注重素质教育,尤其是学生的身体素质。大量的教学实践发现,在大学里面体育是学校课程的关键组成部分。其中体育教学的好与坏,会直接影响学生的身体素质。因此,在大学体育教学中,做好体育教学改革的工作非常重要。因此,我们需要整合不同的内容,帮助学生及时了解其中的内容,并在发展和不断拓展实践的阶段,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习惯,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为了学生能够有一个健康的体魄,在大学教学中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是十分重要的。教学中,教师必须认识到兴趣培养的重要意义,并在教学中不断渗透,帮助学生形成终身体育的理念。

一、兴趣对大学体育教学的重要性

兴趣主要表示一个人的心理状态,也是一个人在认识和掌握事物的过程中具有的一种相对积极的倾向。因此,在教学阶段我们需要认识到,兴趣是不能离开具体的对象而独立存在的。因此,在大学体育课堂中,教师需要结合学生的兴趣、学生选择以及学生的关注点等多个方面进行分析,让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不断提升自己,认识到体育对自身的重要性。兴趣属于一种心理倾向,也是体育爱好者的一种习惯。学生习惯成自然地融入其中。因此,在教学中我们需要认识到体育教学对人类的重要意义,并能够在教学引导中提升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让体育成为学生生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二、大学体育教学中提升学生兴趣的方法

(一)转变体育教学的方法。大学是人才聚集的场所,因此,在教学中,大学教师需要具有与时俱进的理念,这有助于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提高学生的素质。但是教学中,有部分学生不能够认识到体育的重要性,在学习中会出现逃课或者不认真听课的情况。为转变这一现状,提高大学生的学习兴趣就显得非常重要。转变教学的不良状态是时展的需要,也是提升教学有效性的关键。因此,在教学阶段,教师需要转变传统的教学模式,通过语言修饰、采用相对幽默的方式开展教学,让学生在比较活泼的氛围中加深对知识的印象,从而实现教学的发展。教师可以通过微信群或者qq群收集学生比较感兴趣的内容,并在后期教学引导的过程中,通过丰富的教学形式渗透,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激发学生兴趣。如在教学中,一般教师会采用跑步、准备活动的方式为教学内容做预热。在开展教学中,教师可以通过分组学习、游戏竞赛等方式开展教学。在一个相对活跃的氛围中,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得到调动。同时,在课堂中,教师还需要引导学生竞争,让他们在竞争中体会学习体育的乐趣。(二)因材施教区别对待。每一名大学生都是独立的个体,他们对体育都有自己的认识。学生受到家庭环境、学习环境、身体情况以及兴趣爱好等多个方面的影响,在学习的过程中,经常会出现不同的问题,影响教学的发展。因此,在教学中,我们可以通过学生的实际情况,因人而异,科学地开展教学,安排好学生学习的时间,确保学生学习的强度。在针对性训练中,让学生体会到体育学习的乐趣,进而积极地参与到学习中。如,在跳远教学中,有些人能够跳出2m多,但是也有人根本就不达标,还有部分学生由于畏惧而不敢尝试。这时候,教师就需要针对学生的情况,分层次展开教学。教师需要根据学生的身材、学生的喜好、学生的弹跳能力等多个方面,针对性地设置训练的强度,帮助学生在学习中提升自己,推动教学的发展。此外,由于大学中,女生会有生理期,因此,教师在教学中不宜设置难度过大的训练。教师有必要结合学生的素质,选择一些难度系数不大、疲劳程度不高、有利于学生锻炼的内容,让学生在教师的关怀下训练。

总而言之,在体育教学中,教师需要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因材施教,转变传统的教学方法,探索教学的形式。通过这样的方式,可以大大提升教学的效率,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继而对学生的身心健康产生有力的影响。

参考文献:

[1]陈海龙.浅谈大学体育兴趣教学[J].教育现代化(电子版),2016(14):93-94.

[2]晓梅.基于快乐体育教学需求的高校体育教学改革研究[J].体育科技文献通报,2016,24(8):78.

[3]张岚.论高校体育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体育兴趣[J].劳动保障世界,2016(29).

[4]王琰.论在大学体育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兴趣[J].武魂,2013(12):141.

作者:尹颖 单位:兴义民族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