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体育羽毛球教学研究

时间:2022-01-30 08:46:39

大学体育羽毛球教学研究

1引言

大学是学生发展的重要阶段,大学的教学直接影响着学生以后的发展,将羽毛球教学融入大学体育教学中是非常有必要的,有利于促进学生身体发育和心理的健康成长。但是从目前的大学体育羽毛球教学来看,还存在很多问题,特别是教师的教学观念与学生的实际发展是不相适应的,怎样提升大学体育羽毛球的教学水平是大学体育教师应该积极探讨的问题,通过羽毛球教学的开展促进学生各方面能力的发展。

2大学体育羽毛球教学现状

2.1体育教师教学观念落后,与时代教育脱节严重。随着教育的改革和发展,大学体育教育也应该得到重视,在提升学生基本体育技能的基础上,重视学生其他素质的发展。但是从目前的大学体育教学来看,很多教师的教学观念比较落后,甚至很多教师还会忽视体育课程的开展。羽毛球是大学体育教学中的重点,很多大学生对羽毛球有强烈的兴趣,但是教师在教学中忽视了学生的这种兴趣,只是按照自己的教学设计开展教学,很大程度上阻碍了学生的发展。比如在羽毛球基本技能的教学中,教师没有注重学生之间的差异性,按照统一的教学设计开展教学,有的学生能够跟上老师的教学步伐,可是有的学生感到很吃力,最终可能会影响学生对羽毛球的学习积极性。另外教师在羽毛球的教学中,认为学生都能很好地掌握羽毛球的技能,所以在教学中简化了教学步骤,这种教学模式可能会影响学生学习羽毛球的潜能,影响学生之后的发展。教师的这些教学观念与时代教育是严重脱节的,如果不积极创新大学羽毛球教学模式,学生在学习中将会受到很大的影响。2.2学生对羽毛球的重视程度不够,学习兴趣不高。大学阶段的学生已经有自己的思想和认知能力,在事物的选择上也有自己的想法,所以在大学体育羽毛球的学习中,不同的学生有不同的想法。很多学生在大学都是以学业为主,特别是大学的各种等级考试,为之后的就业做准备,所以很多学生对羽毛球的学习并没有强烈的兴趣,很少有学生投入大量的精力到羽毛球技能的学习上,学生的这种思想给教师的教学带来了很大的压力。另外大学是学生们的天堂,有很多新鲜的事物,大学生很容易被各种新奇的事物所吸引,对羽毛球的热爱可能只持续一两天,然后会把目标转移到另一个事物上面,学生这种爱好的转移速度不利于大学体育羽毛球教学的发展,最终影响教师在教学中的发挥,使羽毛球课堂教学缺乏创新意识[1]。2.3羽毛球动作技巧复杂,教师教学难度大。羽毛球教学是非常复杂的,很多技能都需要分解教学,这样才能让学生学得更加清楚。在羽毛球教学中,学生的每一个动作都会影响整体的发挥,羽毛球教学锻炼的是学生的肢体协调能力和应变能力,但是目前大学羽毛球的教学现状给教师的教学带来了很大的难度,很多学生不能及时掌握羽毛球的练习技巧,在这个过程中很容易受到意外伤害。比如在羽毛球技能学习中,学生的头部动作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头部动作直接影响着视力,而视力在羽毛球练习过程中是非常重要的,球往你哪个方向发展都需要视力来判断。另外头部的动作还直接影响着羽毛球的平衡,只有保持了羽毛球的平衡才能帮助学生获取更多的技能。但是在实际的羽毛球教学中,教师往往会忽视这些技能的教学,而是挑选一些简单的,危险系数小的技能进行教学,这会降低教师在羽毛球教学中的难度,学生学习起来也更加容易,但是这样的教学只能停留在表面,不利于学生体育综合能力的发展。

3提高大学体育羽毛球教学水平的策略

3.1创设良好的羽毛球课堂氛围,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大学羽毛球教学虽然动作技巧复杂,学生学习起来有一定的难度,但是只要教师认真对待教学,创设良好的羽毛球课堂氛围,学生的学习兴趣就能得到激发,让学生积极主动地挖掘羽毛球学习过程中的其他体育技能[2]。在实际的羽毛球教学中,教师要学会观察,认识到每一位学生隐藏的潜能,针对性地开展教学,让学生对羽毛球的学习有更多的兴趣。另外在教学中,教师还应该积极运用幽默的语言把学生引入到特定的学习情境中,比如在握球这一技能的教学中,教师就可以把羽毛球比喻成可爱的小鸟,想想在自己的手中握着一只小鸟,这种力度的把握要自己体会,这样的语言会激发学生的想象力,让学生自己在实践过程中掌握握球的力度,这样的教学转变了原本枯燥的教学内容,更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3.2积极转变教育观念,引入现代化教学技术手段。在大学体育羽毛球的教学中,教师的教学理念非常重要,直接影响着学生对羽毛球的学习兴趣,因此教师应该在教学中积极总结和探索,改变传统的体育教学观念,让大学体育羽毛球教学与时代相结合。在传统的体育羽毛球技能教学中,教师都是以自己为示范,这样的模式过于枯燥,在现代的教学中,教师可以充分利用现代化的教学手段,将多媒体教学视频融入教学中,提升羽毛球教学的趣味性。比如在发球的动作要领教学中,教师可以把教学步骤分解开来,并用动画视频给学生们展示。生动形象的动作分解教学视频让羽毛球教学更加直观,让学生对羽毛球动作有更完整的理解,学生学习起来也更加轻松,最大限度促进大学体育羽毛球教学水平的提升。3.3注重循序渐进,由浅入深地讲解羽毛球动作要领。羽毛球跟其他体育教学项目不一样,需要学生全身心的投入,在学习过程需要对各个动作进行掌握,保证练习过程中的连贯性。很多教师在羽毛球的教学中会觉得很难,特别是各个技能过于琐碎,因此教师在教学中要掌握一定的方法,注重羽毛球教学技能的循序渐进,由浅入深地讲解羽毛球动作要领,激发学生的学习主动性。比如教师可以先讲解羽毛球拍的使用技巧,然后讲解羽毛球的拿握技巧,最后讲解羽毛球的发球技巧和接球技巧,这样有步骤的教学会让整个过程更加明了,学生学习起来也更加容易。当讲解完一个技巧时,教师可以引导学生自主练习,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循序渐进的开展教学比较符合学生接受事物的规律,让学生在羽毛球的学习过程中有更多自主发挥的空间。

4结语

总的来说,大学羽毛球教学具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前提是教师要认识到自己在教学中的不足之处,并有针对性地进行解决。羽毛球是一项比较专业的体育项目,在教学过程中需要教师的专业指导,因此教师在羽毛球教学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体育在实际的教学中应该从学生实际出发,将羽毛球理论与实际更好的联系在一起,充分发挥出学生在学习中的主体地位;另外教师还要营造良好的羽毛球课堂学习氛围,激发学生对羽毛球的学习兴趣。在社会不断发展的背景下,教师也要不断提升自己,学习先进的羽毛球教学知识以及专业技能,为大学体育羽毛球教学水平的提升奠定坚实的基础。

【参考文献】

【1】孟凡涛.探讨如何提高高校羽毛球教学的训练水平[J].文体用品与科技,2012(23):158.

【2】贾永成.高校羽毛球教学的现状与发展方向思考[J].文体用品与科技,2013(15):58-60.

作者:王英 单位:沙洲职业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