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体育舞蹈课程技巧研究

时间:2022-09-19 03:11:49

大学体育舞蹈课程技巧研究

【摘要】体育舞蹈是体育与舞蹈的完美融合,随着近几年教育事业的发展与进步,体育舞蹈俨然已经成为众多高等学校的公共选修科目之一,在校大学生们对此的热情度也是非常的高。本篇文主要结合教学实例,简单讲述一下大学体育舞蹈课堂的练习组织技巧所包含的多项内容,希望能够为以后的大学体育舞蹈课程的进行贡献出一份微薄的力量。

【关键词】大学;体育舞蹈;练习组织技巧

大体育舞蹈课程的开展主要是为了促进学生们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学生身体素质的发展和课程的安排是密不可分的,体育舞蹈课程在进行时,老师以身示范为学生讲解多个动作组合,能够有效的提升学生的身体综合素质,充分的了解课堂上的教学内容。

一、分解技术练习与完整技术练习相融合

如今大学体育舞蹈课程是经过了多年的发展以及沉淀所形成的,发展至今,体育舞蹈的每一个动作都是非常有技术含量的。这对于没有舞蹈基础以及四肢不协调的大学生来说,学习这一课程是具有较高的难度的,所以,老师应当按照学生的自身情况在课堂上实现动作的分步讲解,讲课时应当注重讲课的顺序,训练强度也不应当太大。例如,一位老师在为学生们讲解恰恰舞步时,由于这一前进舞步包括了身体的姿态、动作节奏等几个学习要点,这一教师就将学习的重点分为几个主要步骤进行讲解,随后再组织学生进行合理的练习,循序渐进的让学生们接受舞步的学习要点,逐渐的掌握分解动作,随着时间的增加,分解动作的累加学习,经过老师的不断努力,学生们逐渐能够掌握一套完整的技术,即使是这样,老师也没有放弃学生们分解技术的练习。这位老师这样的教学方法,把分解技术与完整技术融合到一起使学生们每一个动作都掌握的非常标准,整体动作也完成的更加流畅。

二、慢速练习与快速练习相融合

体育舞蹈项目中伦巴以及华尔兹的动作和音乐相较于恰恰舞、桑巴舞等舞蹈来说都较为缓慢,无论音乐以及动作速度是否缓慢,在进行教学时都应当从慢速练习开始,因为慢速练习能够使学生更好地掌握动作,在进行动作表现时能够变得更加完整,由于在进行学习的最初动作都较为缓慢,学生们在进行动作技术定型时也较为准确。随着技术的不断熟悉,再慢慢地增加舞步的速度,在学生们能够以正常音乐速度进行舞蹈时,还应当不定期的进行慢动作的练习,能够更好地掌握技术细节,同时还应当根据学生的具体情况安排固定的快速练习以及慢速练习的时间。

三、在练习时适当的进行搭配练习

在体育舞蹈的学习中,女士往往与男士组成搭档,共同进行舞蹈,在共舞时,男生能够衬托出女生的柔美,女生能够衬托出男生的阳刚,这是双人表演的吸睛之处。男女配合在体育舞蹈教学中也可应用。在现实的大学体育舞蹈体育课堂上男女比例严重不平衡,一般都是女多男少,这时要想每个学生都能够找到舞伴是不现实的,因此老师就可以将女生和女生搭配在一起进行练习。这种搭配的练习模式能够很好地调整男女比例不平衡的现象,还能够帮助较为内向的女生更好地进行舞蹈学习。

四、单人练习与双人练习相融合

在学习拉丁舞时,单人练习能够有效的减少学习的难度,老师在教学时也变得较为容易。而双人练习就要求学生扎实掌握舞蹈动作的基础,进行练习时双方还应具备一定的默契程度,难度也有所提升。在实际的高校体育舞蹈课堂中,应当以单人练习为主要教学模式,较为适合这些刚刚接触舞蹈的同学,如果学生们在短期内掌握了一些基础动作,就能够很好的激发出学生们对于课程学习的积极性,接下来的教学也就变得更加的顺利。经过一段时间,再开展双人练习,这样学生不仅掌握了基础,同时也提升了他们的学习兴趣,更加愿意去学习新的动作,从而促进教学的有效进行。

五、结束语

随着教育事业的不断进步,大学体育舞蹈课程已经成为培养学生们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一个重要课程,是学生综合素质提升的指路灯。学生身体素质成长的好与坏和课程的练习是密不可分的,上文讲述到的不同的练习模式,各有各的特点,在实际的课堂教学中,应当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以及教学的整体进程、目标进行灵活的选取,合理的结合,以达到教学效益综合提升的根本目的。

作者:张人文 单位:攀枝花学院

参考文献:

[1]赵丹云,郭航.单人拉丁与双人拉丁在高校拉丁舞选修课中的教学效果分析[J].青春岁月.2013(17)

[2]林子,李沛立.高校体育舞蹈教学的实践研究[J].嘉兴学院学报.2004(06)

[3]黄亚军,白宏炎.拉丁舞伦巴基本动作五要素训练[J].武汉体育学院学报.200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