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体育教学发展趋势分析

时间:2022-09-18 04:13:52

大学体育教学发展趋势分析

一、当前我国大学体育教学现状

经过一系列的调查研究,教育工作者对大学体育教学进行了一个全面的总结。我们可以看到最明显的就是当前大学的体育教学改革成效并不明显。现在绝大多数的大学体育教学仍然是采用传统的教学方式,体育训练内容单调乏味,学生参与度低,体育课堂始终不见成效。当前普遍的大学都是集体统一授课,教师的理论指导不足,实践过程也缺乏专业的引导,大学生的运动习惯存在问题。当然,尽管体育当前我国的大学体育教学有很多不足之处,但是多少也取得一些成就,人们的思想观念在慢慢地发生变化,教学方式也在有所更新,教育工作者还在不懈努力,探索新的教学方法。大学体育教学从人物来看,目前的体育教学还不足以增强学生的身体素质,学生的体质并没有多大的改善。学生的运动方式存在不科学、不合理的问题,也很少学生将体育运动作为一种长期的习惯来坚持。教学大多数还是采用传统填鸭式教学,忽视了体育科目的特殊性,导致学生在体育课上既没有掌握专业的理论知识,又缺乏足够的身体锻炼。教学要么过于传统,要么过于前卫,忽视了体育教学的初衷,另外,由于缺乏经验,各高校的相关管理工作不到位,导致大学体育教学陷入进退两难的局面。

二、我国大学体育教学基本组织形式

体育教学的基本组织形式能够反映学校的规模、硬件设施以及教学理念,我国大学人数增多,体育教学呈现大班教学模式,这种大班教学为教学的安全以及教学质量都带来了挑战。科学合理的班级人数能够保证教学质量,但是由于人数的增加,大学体育教师的教学负担加重,难以顾及到每个学生的学习情况,体育课堂采取了排班制教学,教师工作量激增。在大学体育教学课程安排方面,我国各大高校都有了一定的自主性,在充分协调科目、运动器材以及场地等内容后,体育教学时段的灵活性有所增加,大学体育课的“以人为本”的教学理念也得以体现。

三、我国大学体育教学内容的变化

我国大学体育课的类型有所增加,为了更好满足不同学生的需求,大学体育教学逐渐拓展课程类型,从过去的必修课、选修课拓展到了今天的专项课、提高课、训练课等等。多种类型的体育课程的设置更加适应不同体育水平的学生的需求,这种因材施教的分层教学法给高校体育课堂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活力。教学内容大幅度调整,大学体育教学的理论、技术、素质都在进一步深化,在娱乐至死的新时代,大学体育教学也顺应了潮流,将课堂内容打造得充满娱乐性,喜欢新奇事物的大学生纷纷积极投入到体育教学中,活跃了整个体育课堂。

四、大学体育教学的发展趋势

(一)民族特色体育项目的引进

民族体育是我国体育领域不可多得的宝贵财富,它是我国宝贵的精神文化,它代表了本民族的性格和精神,在我国走向国际舞台的过程中,民族体育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具有民族特色的体育项目对于培养大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具有积极的作用,同时这也是对我国宝贵文化的一种弘扬和继承,民族体育项目符合时代的发展需求。在大力提倡全民素质教育的今天,大学教师必须把握好素质教育与民族传统体育的关系,学会灵活地在体育教学中渗透优良传统美德的教育,借此弘扬我国优秀的文化。民族特色体育项目将会成为未来的一个发展趋势,它与学生思想品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以及个性的培养具有密切的关系,民族传统体育所蕴含的精神内涵具有重大价值,如果大学教师能够在教学中把握和各方的关系,我相信学生们在大学体育教学中将会收获巨大。

(二)大学体育教学呈现“地方化”发展趋势

我国体育教学发展并不平衡,由于发达地区与落后地区的物质条件有所差异,因此在体育教学的创新上也会呈现出“地方化”的特征。在我国偏落后的地方,教育发展水平也远远比不上发达地区,在落后地区除了体育硬件设施不足之外,更严重的是思想观念的陈旧和落后。随着体育事业的渗透,未来的体育发展必将向着“地方化”趋势发展,每个地方都会根据自身的资源拥有情况开展独具地方特色的体育教学。这种“地方化”的发展趋势最主要还是受到思想观念的影响,长期生活在某个地方,这个地方的社会环境、经济条件、文化特色都会影响一个人的思想,经历了长期的思想碰撞,大学生会逐渐将体育教学与当地特色结合起来,在强身健体的同时还宣传着一个地区的特色和先进的理念。

(三)向多元化大学体育教学模式发展

我国大学教学模式在多元化的道路上走得愈来愈好,这主要是得益于教育工作者结合每个层次学生的不同特点实施体育教学。大学阶段,每个学生的兴趣爱好都随着眼界的开阔而不断拓展,体育教师抓住了不同学生的需要针对性教学,将体育教学模式推向更加多元化发展。多元化体育教学做到了以学生为出发点,尊重学生的个性、特长和爱好,大学体育教师采用因材施教的方法将每个学生的能量都激发出来,培养学生的学习自信心,使得学生的身心都得到很好的锻炼。

我国大学体育教学关乎着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因此教师必须努力推进大学体育叫傲雪创新,将最新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落实到大学体育教学中,从而培养更多符合社会要求的优秀人才。大学教师要敢于创新,大胆尝试,打破传统教学的束缚,实现学生的全面发展,可以说这是大学教师义不容辞的责任。

作者:张震 单位:广东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体育部

参考文献:

[1]李伟.当今大学体育教学面临的挑战与优化策略[J].当代体育科技,2014(33).

[2]尹杰.当代大学体育教学改革及发展趋势研究[J].兰州教育学院学报,2015(11).

[3]曹艳杰,武善锋.大学体育教学改革理念定位与反思[J].湖北体育科技,201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