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游戏在大学体育教学的影响

时间:2022-09-18 04:07:45

体育游戏在大学体育教学的影响

【摘要】借鉴以美学“期待视野”理论为切入点,旨受”相融合,从“期待视野”角度透视高校公共体育课为动思维教学策略。

【关键词】期待视野;公共体育;课程教学;透视

一、体育游戏在大学体育教学中的运用意义

首先,将体育游戏融入大学体育教学,能够将枯燥乏味的体育教学内容变得生动有趣,从而提高学生的体育学习兴趣,使大学生逐渐热爱体育,对促进大学生综合素质全面发展有重要意义。学生在快乐的游戏中学习与掌握各项体育技能,对提高体育教学质量有重要意义。其次,在大学体育教学中,教师采用体育游戏教学法,能使学生在体育学习中放松精神,培养学生良好的道德情操。游戏中既有合作又有竞争,学生在教师的引导下按照游戏规则进行游戏,通过有效的配合赢得游戏的胜利,这能培养学生的集体主义精神,使学生认识到有效合作、公平竞争的重要性,对学生未来的职业发展有重要的指导意义。第三,体育游戏在大学体育教学中的运用对发展大学生的智力有重要意义,赢得体育游戏的胜利不仅要求学生具备良好的身体素质,同时也要求学生拥有优良的智力水平。学生在游戏中急中生智,才能准确、快速地完成游戏,进而赢得游戏的胜利,在一些体育对抗赛游戏中,学生要开动脑筋、发散思维,才能战胜竞争对手,因此,在游戏中学生自主思考成功途径,使其智力得到进一步发展。

二、体育游戏在大学体育教学中的运用

体育游戏在大学体育教学中的应用将体育教学内容与娱乐融合在一起,使学生在精神放松、心情愉悦的情况下身体得到锻炼,从而提高大学体育的教学质量。

1.以教学内容为依托精心设计体育游戏

以教学内容为依托精心设计体育游戏是提高体育游戏运用效率的关键,因此,体育教师要根据体育教学内容设计体育游戏,避免盲目应用体育游戏,不能使体育游戏的运用背离了为教学内容服务的初衷,应使体育游戏教学法为提高大学体育教学效率提供保障。此外,教师在设计游戏时要保证游戏的安全性,由于部分体育游戏中存在一些肢体对抗环节,教师要严格制订游戏规则,保证学生的安全,同时,在设计体育游戏时要确保游戏的复杂程度适中,避免体育游戏过程过于复杂,导致学生失去耐心,也避免游戏过于简单,难以调动大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例如,在轮滑教学中,教师要让学生按照轮滑技能要求,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进行轮滑竞赛游戏,使学生在愉快的竞争中掌握技能,练习轮滑,提高大学体育教学质量。

2.将体育游戏融入体育教学内容

将体育游戏融入体育教学内容,是促使学生通过体育游戏理解与掌握体育教学内容的有效途径之一,也是大学体育教学采用游戏教学法的根本目的,因此,大学体育教师应根据学生的学习需求,将教学内容巧妙地融入体育游戏。例如,在排球教学中,教师应根据排球教学内容,为学生设计游戏,在课程开展之前,教师要通过网络资源搜集与排球有关的体育游戏,此外,教师也可以自主创新体育游戏,将学生进行科学分组,使小组学生按照教学内容中的排球训练技能,进行滚球接力游戏,在滚球接力游戏开展之前,教师要做好学生的安全教育工作,向学生明确游戏规则,使学生严格按照教师设置的规则进行游戏,以此加强学生的排球学习效果。

3.采用体育游戏教学法开展体育教学评价

这是一种新型的教学评价方法,可以有效增强学生的学习信心,提高大学体育教学效率。例如,在武术教学中,教师在课堂即将结束时,给学生留出游戏的时间,让学生参与武术动作模拟游戏。教师站在教室中间,随机找两名学生模仿教师的轮滑标准动作,其他学生作评价,并指出台上学生的动作缺陷,依次使全班学生都有机会上前模拟,动作模拟游戏不仅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还使学生了解自己学习中的不足,对提高大学体育教学质量有重要意义。

三、结论

综上所述,大学是培养人才的重要场所,大学体育对提高大学生的综合素质尤为重要,因此,大学教师应具备与时俱进的教学理念,从学生的角度出发,了解学生的体育学习需求,运用体育游戏教学法将体育教学内容趣味化,以激发学生体育学习的兴趣,提高体育教学质量。

作者:刘晓梅 单位:西南民族大学体育学院

参考文献:

[1]李颖.体育游戏对高校体育教学效果的影响[J].周口师范学院学报,2012(5).

[2]于贵身.体育教学中体育游戏的价值[J].教育理论与实践,2012(5).

[3]冉北航,戴冰.体育游戏对大学生心理健康的作用[J].体育科技文献通报,20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