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体育教学翻转课堂研究

时间:2022-07-25 10:18:48

大学体育教学翻转课堂研究

摘要:本文对翻转课堂进行了简单的介绍,分析了现阶段我国大学体育教学中的不足,阐述了翻转课堂在体育教学中的优势,针对基于翻转课堂的体育教学模式设计以及在体育课的应用进行了深入的研究,介绍了几种应用方式,希望能帮助读者对翻转课堂有一个更好的认识,正确应用到体育教学过程中。

关键词:大学体育;翻转课堂;应用研究

随着多媒体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传统的教学模式已经无法满足学习者的学习需求,很难促进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翻转课堂融合了传统的教学方式以及先进的信息技术于一体,不仅成为了一种时下较为流行的教育理念,还在很大程度上满足了众多学习者终身学习的需求。借助翻转课堂,学生能够更加自主的来进行学习内容的选择,老师从传统的言传身教模式中解放出来,能够为学生提供更多的指导和建议。现阶段大学生的身体素质一直呈下降趋势,大学体育课的重要程度越来越高,在平时的体育课程中,老师不仅要负责一个班级学生的锻炼,还需要满足不同学生对锻炼的不同需求,极大的增加了老师的教学难度,借助翻转课堂,能够有效的解决这一问题。

1.翻转课堂

1.1翻转课堂概念

翻转课堂模式,老师讲教学过程中的重难点内容有选择的筛选出来,制作相关的教学视频,学生借助视频来完成对知识的学习,还可以通过简单的测试来了解自己对新知识的掌握程度,同时更好的对新知识进行消化和吸收。在之后的课堂学习中,对于自己不理解的地方重点进行学习,同时参与到与老师同学之间的交流讨论中,解决学习过程中遇到的困难,最终完成掌握和理解新知识,从而实现学习的目标。以往的教学模式下,老师在课堂上向学生进行知识的传递,学生借助课后作业等方式来完成对知识的理解和掌握,而翻转课堂模式下,学生在课前借助老师制作的视频来完成对新知识的学习,再课堂上对知识进行巩固和加深,最终实现学习目标,因此这种教学方式被称为翻转课堂。1.2翻转课堂国内外研究现状早在19世纪,就已经有了翻转课堂的概念,之后在2011年的TED会议上,人们开始重视对翻转课堂的研究和应用。近两年,关于翻转课堂的相关学术研究报告数量更呈现出激增。在我国,随着《教育信息化十年发展规划》的颁布,为新的教学方式的研究提供了有利条件,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在我国开始进行研究和应用,目前在关于翻转课堂的研究方面仍处于起步阶段,但是已经形成了有着我国独特风格的教学形式,可以为实际的教学应用提供一定的理论指导。

2.现阶段我国大学体育教学中的不足

体育教学主要分为两方面内容,一方面是理论教学,一方面是实践教学,与其他科目的教学有着本质上的区别。传统的体育教学过程比较枯燥,同时教学内容也十分陈旧,无法激发出学生的学习兴趣。另外,现在的学生有着非常明显的个体性差异,在平时的教学过程中,要在满足每一个学生的个性化要求前提下,做好体育教学工作,具有十分大的难度。因为受到教学时间限制,在体育课堂上,老师在进行动作的讲解时往往只能重复两三遍,对于体育基础差的学生而言,很难掌握和理解老师所讲的内容,需要老师再重复进行演示、讲解,对于体育基础好的学生而言,老师示范一两遍就能够正确理解掌握教学内容,再三的重复很难吸引学生的学习兴趣,进而失去锻炼的激情,同时浪费时间,无法学习到更多新的知识技能。因此,体育老师需要借助科学高效的教学方式,既要满足一部分学生对基础知识的需求,还需要满足另一部分同学对更多知识技能的需求。

3.翻转课堂在体育教学中的优势

3.1充分发挥出老师的教学价值

现阶段学生在教学过程中占主体地位,老师主要是对学生进行引导和帮助,将老师从以往的填鸭式教学方式中解脱出来。在体育教学中应用翻转课堂模式,老师可以在课前将教学过程中的一些技巧动作等学习任务制作成视频传递给学生,为学生提供理想的学习环境,并在线对学生的学习进行指导,发挥出老师的主导作用,展现老师的教学价值。平时的体育教学中,需要有老师来进行教学动作的示范,但是老师在示范过程中往往会与标准动作有一定的偏差,学生在模仿老师学习过程中,可能会造成偏差的加大,进而动作出现错误现象。同时,老师想要将动作正确的示范给学生,需要提前对动作进行大量重复的练习,达到熟息掌握的程度,才能教给学生。借助翻转课堂,能够将教学动作完整、标准的教给学生,很大程度上减轻了老师的任务量。另外,根据相关的统计,目前我国大学体育老师缺编35万人,随着学生对锻炼的需求和愿望越来越大,体育老师缺乏的矛盾也越来越突出,进而严重限制了体育教学的发展。翻转课堂的出现,一方面能够覆盖广泛的学习群体,同时可以实现对教学资源的最大化利用,即使一些比较偏远地区的学生,也可以借助翻转课堂来聆听名师的教导和指引,提高教学质量,将老师的价值充分的发挥出来。

3.2帮助学生更好的学习体育技术动作

现阶段学生的个体差异越来越明显,在体育学习过程中,身体素质以及理解能力也参差不齐。部分学生很难在短时间内理解老师的教学内容,或者很难接受任课老师的教学方式,进而对体育学习产生厌倦抵触心理,很难提高自己的体育水平。翻转课堂,学生可以借助视频课程来对自己的学习进度进行合理的控制,对教学内容有足够的理解和消化时间,体育基础好的学生可以有学习更多体育知识的机会,体育基础差的学生也能对体育教学内容进行持续、反复的学习。学生可以对自己的学习状态自主控制,另外,翻转课堂教学模式主要是在课下来进行教学内容的学习,能够充分的利用学生的空闲时间,并且为老师的课堂教学留有足够的时,进而对教学质量和教学效率的提升起到了很大的帮助作用,真实实现以学生为主体的自主学习。同时,借助翻转课堂,能够很大程度上增强学生的学习自信心,传统的教学模式下,学生往往会下意识的与学习好的学生进行对比,进而形成一种自我否定心理,当在某种运动项目上与其他同学差距过大时,会对该项目产生厌倦抵触情绪。在翻转课堂教学模式下,学生可以通过视频学习来把握好自己的学习节奏,及时发现学习过程中的问题,在之后的课堂上与老师同学进行交流,寻找解决问题的措施,进而提高自己的学习效果,建立起学习的自信息,更好的完成体育学习。

3.3打破传统教学模式下对时间空间的限制

现阶段的教育方式主要以多媒体教学为主,需要借助多媒体设备在教室来完成教学任务,翻转咳痰教学模式下,打破了传统教学模式对时间空间的限制。首先,借助翻转课堂教学模式,解决了一些学生因为特殊原因不能接收课堂教育的难题;另外,翻转课堂模式下,学生可以自由的进行上课时间以及上课地点的选择,不再拘泥于课堂时间,能够实现对课余时间的充分利用;翻转课堂还可以打破师生之间的界限,老师和学生可以就教学内容更好的进行交流和联系,同时老师还可以寻找一些名师的教学视频来对自己的教学内容进行补充,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加强对教学资源的有效利用。

4.基于翻转课堂的体育教学模式设计

基于翻转课堂的体育教学设计,在课前,老师可以将教学内容的重点部分制作成视频,借助网络实现共享,学生既可以学习到体育教学内容,有针对性的进行练习,还可以与老师进行交流沟通;在课堂上,老师能够更好的向学生传递教学内容,有更多的时间对学生进行指导,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在课后,老师可以根据课堂实际教学对自己的教学视频进行修整,学生借助视频能对自己的学习过程进行反思,做好课后练习巩固。

5.翻转课堂在体育教学中的实际应用

5.1网络视频设计

老师在进行教学视频的制作时,尽量选择教学内容中的重难点部分来进行制作,保证教学内容的高效以及精炼,引导学生了解学习中的重难点知识,视频时间控制在10分钟左右。另外,在进行教学内容的选择时,老师还需要考虑到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和掌握能力,结合学生的学习基本情况进行充分的考虑,进而保证视频的有效性。科学合理的视频内容,能够对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起到很大的提升,比如说在进行羽毛球的教学视频的制作时,老师可以将不同的羽毛球打球技巧制作成不同的视频,学生根据不同的视频名字来有针对性的对羽毛球技术进行学习,老师在动作教学过程中穿插一些羽毛球的打球小技巧以及打球规则,学生可以借助放大以及慢放等功能,掌握这些动作技巧的精髓,进而更好的掌握羽毛球打球技术。另外,这些打球技巧,老师既可以通过亲自示范来进行,还能选择一些优秀的羽毛球运动员的打球视频进行剪辑,满足学生追星的欲望,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

5.2学习任务设定中的应用

学习任务设定是教学过程中非常关键的一项内容,借助翻转课堂,学生可以在视频中找到学习的重难点,带着问题进行课堂学习,使得学习过程有着更强的指向性以及目的性。比如说在进行篮球的教学时,本节课主要引导学生学会三步上篮,那么老师就可以制作一个关于三步上篮的短视频,将国际篮球巨星,如韦德的三步上篮视频进行详细的动作讲解,再在课堂上引导学生进行练习,及时纠正学生的一些动作上的失误和不足,可以让学生分成小组来进行比赛,起到互相监督的作用,不仅提高了学生的篮球知识专业性,还能加强学生的合作交流能力。

5.3学习成果评价上的应用

老师可以将学生的训练动作以及一些容易出错的地方制作成视频,给学生进行中展示,引导学生进行反思,完成对学生的学习成果的评价,增强学生对体育技能的理解和掌握。学生通过对视频的观看,能够及时发现自己的不足,在接下来的训练过程中有针对性的进行训练,老师在为学生提供适当的指导,进而一直保证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最终提高教学效果。

6.结束语

在大学体育教学中应用翻转课堂教学模式,首先可以做好网络视频的设计,再在学习任务设定以及学习成果评价上进行应用,充分发挥出翻转课堂对大学体育教学的帮助作用,提高大学体育教学质量,促进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

作者:黄钲尹 单位:广东医科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