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体育排球快乐教学方法探讨

时间:2022-04-06 10:57:05

大学体育排球快乐教学方法探讨

无论是理论教学还是体育运动,兴趣都是最好的老师,如果学生对体育项目没有任何兴趣,那么很难保证教学质量和效率。教师应该摒弃传统枯燥无味的讲解式教学模式,为学生创造生动有趣的教学环境,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和热情,在体育教学中加强快乐教学方法运用。所谓的快乐教学就是指在体育运用中让学生通过舒适的教学方法获得快乐和成就感的体验,从某种意义上来讲快乐教学不仅要让学生在运动中掌握排球技巧,更要帮助学生激发内在潜力,产生运动自主性,从而更好地完成教学任务,满足教学要求,达到更好的体育成绩,培养浓厚的体育爱好,树立终身体育意识。

1充分发挥学生在体育活动中的主体作用

在传统体育教学中,教师一直处于主导地位,而忽视培养学生主观能动性,导致学生只能被动接受学习和训练,课堂教学模式也比较单调和枯燥,体育课成为教师演示动作、学生模仿的统一形式,在不同班级之间也没有任何学习心得交流等活动,将原本生动的体育课变得僵硬、死气沉沉。在这样的教学模式下,学生不仅对体育运动项目产生厌倦感,同时不利于师生关系的建立和维持,最终形成最糟糕的一种局势:学生以最大的恶意揣测教师的教导和评价,教师以最大的恶意揣测学生的语言和行为,两者互相看不转眼,不能形成良好的师生关系。处于该种局面的教师和学生都不能够从排球运动中得到快乐。因此,教师首先要转变自己的教学观念,重视学生在体育活动中的主体地位,充分发挥学生主体地位的作用和积极性,给学生充分展示自我的机会和空间,从而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和主动性,有效提高体育课堂教学效率和质量。实例分析:在正面传球技巧学习之前,教师可以引导学生利用课前时间进行独立备课,将班级学生分若干组,收集关于正面传球学习方法等相关资料,然后整理出一套讲课方案,利用前半堂教学时间,鼓励每组派出一名学生代表带领同学一起进行动作练习,这样几组代表展示结束后,学生对整个动作的流程和技巧已经有了初步理解和认识,此时教师通过专业分析纠正学生动作中不规范之处,学生学习的效率自然能够得到提高。将教学时间交给学生本身,有利于激发学生源源不断的斗志和激情,有利于学生培养备课、讲课能力,有利于学生提升和展示领导能力,学生在自己掌控的教学活动中得到体验快乐,获得成就感,对排球的兴趣会越发浓厚。

2构建和谐、平等、融洽的师生关系

快乐教学方法是教师和学生合作的研究过程,作为体育教师首先要明确教学方向和目标,然后用自己的人格魅力、高素质的专业知识、优美的示范动作、高超的运用技艺以及生动的教学方式感染和影响学生,让学生在与教师相处的过程中感受到学习快乐。教师要注重引导学生培养良好的兴趣爱好,树立认真的学习态度,提高身心健康水平,同时要理解学生之间存在的能力差异,并尊重他们学习能力水平有高有低的现状,给予学习能力差的学生更多关注和关心,让他们在体育活动中建立自信,从而促进学生体育技能提高。无论是在课堂教学活动中还是日常生活中,教师都应该以和蔼、亲切的态度对待学生,与学生形成一种和谐、平等、自由、融洽的师生关系,经常同他们一起游戏、交流,让学生打消对教师的畏惧和距离感,利用“爱屋及乌”效应,让学生爱上排球运用。

3结合实际情况进行体育教学

随着素质教学地不断推广和深化,体育教学改革和发展已经进入一个非常关键时期,要求教师在教学活动中明确教学目标和内容,明确教学重点和难点,不断整合多种教学方法,开展创新活动,将排球运动变成体育教学中专业程度高、技巧要求严格的示范项目。因此,教师在教学活动中要抓住教学重点,严格要求排球各种动作要领,创新教学,根据教学实际情况以及学生兴趣爱好,将两者进行高效整合,开创能够促进学生体育技能发展和综合能力培养的教学方法,灵活运用多样化途径,体现快乐教学宗旨和内涵。实例分析:在垫球技术训练中,教师首先要让学生明白垫球技术在排球比赛中的重要作用,引导学生掌握正确的准备姿势、手形、击球点和接触球部位要点、击球用力程度等技巧,大学生自尊、爱表现和渴望得到关注的心理特点,使得他们在活动中对集体活动跃跃欲试,因此教师可以将他们围成一个大圈,由教师发球,第一个学生接到球之后要运用自己擅长的形式进行发球,在发球之前要喊出接球同伴的姓名,让对方有足够时间做好准备。每轮以最后一位同学没有接住排球而结束,以此类推,活动总共6轮,在传球过程中,学生可以运用大力发球、飘球、侧旋球以及高吊球、快球、重扣球等多种形式,丰富接球方式,活跃活动氛围,使得整个游戏充满紧张和刺激。通过此种类型的游戏,能够培养学生紧急应变能力和快速反应能力,促进学生体育思维活跃。

4通过学习排球知识让学生喜欢上排球

排球具有很久远的发展历史,随着社会发展,排球进入全新时期,尤其是在速度和力量较量上有了更加严格的要求和高端的水平,在全面提高学生体育素质的今天,在排球教学中应该让学生了解更多的排球知识,进而让学生喜欢上排球运动。教师可以以中国女排的励志故事作为教学案例,利用真实名人故事的影响力带领学生走进排球更深的文化和精神领域,同时教师还可以请学生为大家讲述排球发展历史,通过引导学生加深对排球历史的了解,促进学生对排球的喜爱。

5通过竞赛激发学生排球运动积极性

对大学生心理发展特征进行研究之后,我们发现大学生普遍具有很强的好胜心和竞争意识,教师可以结合学生这种心理特点,在教学互动中满足他们心理成长的需求,为他们创建一种竞争教学模式,激发学生排球运动的积极性。体育运动本身就具有很浓的竞争性,排球在各种比赛中都是炙手可热的竞争项目,因此教师可以将大学体育教学变成一个小型的比赛活动,开展友谊联赛。首先各班级教师商讨比赛时间、地点、形式等,然后各自回去组织本班学生开展联系活动,由于班级人数较多,不可能每个人都能够成为代表参赛,为了班级能够取得优异成绩,应该在班级挑选能力水平高的。

6名学生作为班级代

表参加比赛,其他学生可以作为平时练习的陪手。比赛虽然有竞争性,但是更多的是提倡安全和友谊,比赛目的是希望学生通过竞赛激发学生斗志,让学生从排球运动中得到快乐和成就感,加深对排球的喜爱和兴趣,进而提高教学质量和效率。6排球规则的灵活运用快乐教学不会被正式排球比赛规则所限制,要突破规则束缚,在教学活动中让更多的学生参与到集体活动中。在班级小组比赛活动中,教师不必拘泥于一成不变的比赛规则。例如,在隔网对抗活动中,教师可以让学生自由发挥,在人数上可以设置为9人或12人,或者更多,甚至可以将全班平均分为两组,进行对抗比赛,但是考虑到活动中学生自身安全,最好限制人数,促使每个学生都能够在比赛中发挥自己的作用和价值。另外,为了保证每个学生都能够参与到活动中,可以规定每个学生有3次击球和发球的机会,机会用完之后就要给其他同学让位,在一定程度上培养学生自我约束和控制能力。

7教师提升自身专业素质,充分发挥教师引导作用

教师在排球教学中要充分挖掘教学中的乐趣,使学生在体育教学过程中既能够得到技能培养,又能够在快乐的氛围中学到专业知识,充分体现新课改的基本教学理念。这就要求教师不断提高自身专业素质,在教学活动中展现优美的动作示范,运用生动有趣的语言描述排球动作要领,发挥教师的引导作用。在排球讲解过程中,教师要运用因材施教方法,根据学生学习特点和理解能力水平,对其进行层次教学,或者在同一教学活动结束后,让学习能力强的学生辅助能力差的学生,从而达到互帮互助、相辅相成的目的。让学生在教学中感受到快速而轻松的授课内容,感受到教师在教学活动中的专业水平和职业道德素养,从而受到感染和影响。

8教师要善用专业语言在教学活动中,教师应该具备

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面对学生对专业知识质疑中,要善用专业语言对其疑惑进行解答,满足学生对新知识的好奇和疑问。对于学生在教学活动中的表现,教师要经常使用鼓励性语言对其进行肯定和表扬,帮助学生在体育教学中树立强大的学习自信心,满足学生对尊严的需求。在教学评价中,教师要注重结合学生学习能力提升过程、体育技能培养等方面进行考量,结合学生自己评价内容和学生互评结果,对学生综合表现进行科学、合理地评价。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还要积极听取学生的意见和建议,不断培养和提升学生民主意识和主人翁精神,引导他们勤于思考和观察问题,在体育活动中灵活运用理论知识,在竞争合作中培养良好的品质和内在精神,从而做一个成熟、稳重、积极向上的新时代大学生。

9结语

快乐教学方法在排球教学中不是一蹴而就的过程,而是要通过教师和学生的共同努力,通过创新教学方式和教学语言,不断提高学生在教学活动中的主体地位,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参与性,让学生感受到重视和关注,进而培养和提升学生对排球运动的兴趣和喜爱。排球是我国体育主力项目之一,加强大学体育教学中的排球教学,是为发展我国排球事业奠定基础,有利于推动排球运动的普及化和大众化。

作者:谢超 单位: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

参考文献:

[1]徐林江,徐妞灵.快乐体育教学模式在高校排球普修课中的运用研究[J].运动,2015(16).

[2]徐山.快乐体育视角下的高职排球教学研究[J].太原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3(12).

[3]张志成.排球选项课中运用快乐体育教学模式的研究[J].体育世界:下旬刊,20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