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识教育视野下大学体育教学改革研究

时间:2022-02-20 05:01:07

通识教育视野下大学体育教学改革研究

摘要:通识教育重在培养学生的个人修养以及增强学生的社会性质,让学生积极参与到社会活动中适应社会的发展,为社会做贡献。本文将对通识教育视野下的大学体育教学展开深入的探讨。

关键词:通识教育;大学体育;改革

通识教育具有非功利性和非专业性的特征,在全面推行素质教育的今天,通识教育符合社会对人才培养的需求,在大学应该落实通识教育,进一步深化大学教育改革。通识教育视野下大学体育教学改革强调培养学生体育综合技能和综合素养,推动学生的进一步发展。

一、通识教育的概念

所谓通识教育指的是培养学生探究能力以及公共事务能力,通识教育具有悠久的历史,它坚持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通过多种灵活的教育方培养具有自主学习能力的人才。

二、通识教育与大学体育教学的关系

综合能力的培养更加符合当今素质教育的需要,在体育学科同样如此,体育综合能力强调的不只是学生在某一个体育项目是专业化,而是强调学生在体育学习中所培养起来的学习思维和综合素养。在过去,大学体育教学一味将体育定位于体育项目的教学,而事实上,在21世纪,个性化以及创新才是教育的重心,仅仅是看考试成绩而评定一个人是否够优秀的方式并不适应21世纪的人才培养目标。因此,在大学教育中实施通识教育是时展的必然趋势。根据目前的教学情况来看,我们发现当前各大高校的体育教学还是比较传统,对体育技能的重视多于对学生能力的培养,这导致很多学生的体育潜能未能得到很好的挖掘,学生的体育学习的兴趣也有所欠缺。由于体育教学理念的落后,教师忽视了对体育理论的讲解,这导致学生对体育的认识流于表面,学生的体育文化素养普遍较低。大学体育教学中充分运用通识教育可以提高学生的文化涵养,让学生的体育知识体系更加完善,从而获得终身的发展。大学体育要不断深化改革,坚持以学生的发展为中心,培养更多的复合型人才。

三、大学体育教学在通识教育中的现状分析

总的来说,大学体育的课程设置还是将重心放在了体育技能上,缺乏新意,学生很容易产生厌倦的情绪。有的学校过于追求教学模式而忽视了教学的实质,体育教学本质依然是体育技能的教学。体育教师个人素养尚不能满足通识教育的需求,教师的理论功底较为薄弱,人文素养不足,这个通识教育的推行带来了较大难度。另外,一些体育教师缺乏对学生的深入了解,忽视了学生的精神需求,盲目灌输体育知识,加剧了学生的排斥心理。

四、通识教育对大学体育教学的改革

1、教学目标的改革

通识教育视角下,大学体育要坚持“以人为本”的教学,在体育教学中注重学生的性格的培养、兴趣的培养以及创新精神的培养。教学不能仅仅看学习成绩,而是要以学生的思维锻炼和情感体验为出发点,让学生在自我反思和自我总结中健康成长。大学体育教学随意性、集体性和社会性较强,因此大学体育教师要充分利用体育的特殊性培养学生的能力,拓展学生的思维,增强学生的竞争力。

2、教学内容的改革

为了进一步在大学教学中推行通识教育,我们首先要对大学的体育课程设置有所反思。到底什么样的体育课程才能适应当前人才培养的需求呢?国内外教育工作者皆对此进行了深入的探究,美国大学将通识教育与心灵的教育联系在一起,在大学开设了很多人文社科的课程以培养学生的各方面能力。目前,我国的部分高校已经实行通识教育,通过必修课和选修课的设置将应试教育与通识教育结合在一起。通识教育又被分为了两个版块,第一部分是全校性必须学习的课程,另一部分设个人选修的文化类课程。这种课程设置的办法给学生更多的选择权,由于学校的课程安排比较灵活,学生的专业学习与通识教育课并没有矛盾和冲突。大学体育教学一直都是各大高校的最基础的课程,因此在推行通识教育的过程中,大学体育课必然会率先走上通识教育之路。尽管多年来大学体育教学的变化并不大,在教学方式和教学理念上没有多大的突破,未能真正发挥体育教学的价值,但是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步伐,大学体育的通识教育必然会发挥巨大作用。大学体育在教学内容上要尽可能多元化,与时俱进,并尽可能结合学生的学习兴趣展开通识教育。体育教师要提供良好的学习环境,为学生提供各种发挥自身优势的平台,如体育竞赛和体育娱乐游戏,加强学生与学生之间、学生与教师之间的情感交流,营造和谐融洽的教学氛围。

3、教学模式和方法的改革

通识教育视角下,大学体育的自主学习应该进一步发展。自主学习建设可以有效推动体育改革以及体育工作的高效完成。建立体育教学俱乐部不断完善管理和教学方式,积极引导学生体育自主学习,培养学生体育技能的时候更关注学生个人文化涵养的提升。

4、教学评价的改革

教学评价可以帮助学生更加全面和真实的认识自己的表现,可以引导学生的进一步完善工作,当然教学评价更是教学情况的一个真实反馈。通识教育下,大学体育教学必须采用更加科学合理的教学评价手段,既能真实反映教学环节的情况,更有利于后续改进和完善工作的展开。面对当前各大高校落后的教学评价方式,教育工作者还要不断推进教学评价的改革工作,发挥教学评价的积极作用。在通识教育理念下,我国大学的体育教学要深化改革工作,从各方面培养学生的文化素养,完善学生的知识结构,为国家培养更多栋梁之才。五、结论通识教育十分重视学生的个性化发展,而大学体育教学本身就具有强健学生体魄和培养学生健康的心理两项重要的教学任务,显然,通识教育与大学体育教学具有相同的教学目标。对此,体育教师还应当进一步提升教学水准,掌握有效的教学方式实现新时代的人才培养目标。

作者:郭钰 单位: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

参考文献:

[1]李伟.当今大学体育教学面临的挑战与优化策略[J].当代体育科技.2014(33)

[2]尹杰.当代大学体育教学改革及发展趋势研究[J].兰州教育学院学报.2015(11)

[3]曹艳杰,武善锋.大学体育教学改革理念定位与反思[J].湖北体育科技.201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