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体育与德育智育的关系

时间:2022-02-20 04:53:35

大学体育与德育智育的关系

摘要:社会的发展需要德、智、体全面发展人才。大学体育只有与德育、智育之间相互联系、相互渗透、相互促进并有机结合起来,才能培养出与时俱进,有着健全的体魄,有着伟大理想、高度的道德品质,具有现代文化知识、守纪律的有用人才。

关键词:大学体育;体魄;德育;世界观;智育

一、前言

体育不仅能够增强一个人的体质,还能使人掌握必要的体育技能、形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并且对德育智育的发展起着积极的促进作用。同时,大学体育能让大学生遵守规则、迎着困难而上、克服自我身体极限、勇敢机智、灵活多变、适应各种环境、团结协作、互相帮助,使体育发挥真正的作用,成为培养人才的基石,并能充分挖掘体育对德育、智育的人文价值。

二、大学体育与德育和智育的关系分析

1.大学体育与德育的关系

德育是政治方面的,它要解决“有理想、有道德、守纪律”的问题,要树立健全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同志在《体育之研究》中指出:“体育一道,配德育与智育,而德智皆寄于体,无体是无德智也。体者,载智识之本而寓道德之舍也。”这就说明体育和德育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有联系就有一定区别,没有区别就谈不上联系。高校教师要贯彻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正确的方法论,它是德育的主要内容,组织一切体育教学、体育活动及竞赛都应该用唯物辩证法为指导思想。在进行运动训练、娱乐性运动及各项竞赛中,要通过胜和负、快速和慢节奏、相互之间进攻和防御互相交替的形式在体育运动中体现出来。如在足球竞赛中,获得进攻本身就是抓住了转机的机会,通过队员之间进行传球配合摆脱对方的严密防守,踢进球获得分数;防守则是因为失去球权而对进攻方严加防御,用各种合乎比赛规则的手段进行逼抢,阻挠对方的进攻,并由防守转为进攻,由进攻又转为防守,在防守中有进攻,在进攻中有防守。因此,足球比赛中攻守争夺的焦点是射门与防守射门的过程。这些是学生认识和运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在体育竞赛场的具体体现。

2.大学体育与智育的关系

同志曾在《体育之研究》指出:“非第强筋骨也,又足以增知识。近人有言曰: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这充分说明体育不但可以强筋骨,还可以增知识。同志还在《体育之研究》指出:“在夫知识之事,认识世间之事物而判断其理也。于此有须于体者焉。直观则赖乎耳,思索则赖乎脑筋,耳目脑筋,之谓体,体全而知识之事以全,故可谓间接从体育以得知识。”这段话精辟论述了体育与智育的内在关系,指出只有好的身体,才能获得健全的知识。因此,任何一切事物都不是仅仅单纯具有它本来的意义,还涵盖其他的意义。人们锻炼身体本身是为了增强自身的身体素质,这是体育所包括的直接含义;而通过体育不仅锻炼意志品质还要促进智力的发展,则是体育的真义。前面所指的是体育范畴,后面指的是德育范畴。“故夫体育非他,养乎吾生、乐乎无心而已。”这句话阐述了体育在于强身体,只有强壮的身体,才可以掌握各种文化知识,促进学生意志品质的增强。如运动员在体育运动中,会为了自己的爱好、兴趣和理想而努力奋斗。而运动员的意志品质在比赛中的完美体现,会无形中促进其德育的体现。虽然德育作用于体育运动过程中,但是体育永远不可能代替德育,因此教师要把正确的思想品德教育作为体育的指导思想,将德育和体育相结合,从而为学生的身心全面发展指明方向。(1)体育有别于智力。体育是通过人们身体的锻炼活动,增强人们的身体质量所采取的传授锻炼的基本知识、基本运动技能,培养人们道德和思想意志品质所采用的有目的并有计划地进行教育的过程,它是整个教育构成的部分,是为了培养多方面发展的国家有用的人才的一个很重要的方面。而培养为人民服务的具有高尚品质的人才,是整个体育工作的核心———没有真才实学,徒有满腔报国热情也是枉然的。(2)体育对智力的作用。体育锻炼能促进健康,加速新陈代谢,促进血液循环,促进人体机能,促进生长发育,提高中枢神经系统,使大学生头脑清晰、思维敏捷,提高学习效率、提高知识,从而使大学生的智力得到全面发展。体育是人的基础,它主要培养健康的身体,使大学生生机勃勃,充满活力,为承担各种艰巨的学习、工作任务打下基础,圆满实现自己的远大理想,进而为国家做出贡献。

三、结束语

德育是整个社会教育的大方向,智育是整个社会教育的核心。同志在《体育之研究》一文中指出:“体强壮,而后学问道德之进修勇而收效远。”同志曾经把注重体育、增强体质同他所讲的救国图强抱负和“增荣吾国”的决心紧密联系在一起。强国必须健身,健身为了强国。只有强健的身体,才能打下牢固的根基,才能实现救国图强的抱负。社会发展至今,有许多科学研究进一步证明了体育只有与德育、智育之间相互联系、相互渗透、相互促进并有机结合起来,才能培养出与时俱进,有着健全的体魄,有着伟大理想、高度的道德品质,具有现代文化知识、守纪律的有用人才。

作者:蔡兰 单位:延边大学体育学院

参考文献:

[1]李平.浅论学校体育与德育、智育、美育的关系[J].烟台师范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03(02).

[2]曹雅琴.体育与德育•智育•美育[J].体育世界,200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