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体育足球课自主学习教学模式研究

时间:2022-12-28 10:39:34

大学体育足球课自主学习教学模式研究

自主学习指的是学生在学习中可以充分发挥自身的主观能动性,在学习中具有执行力,而且对学习的内容非常有兴趣,可以进行自主探究,在老师的指引下,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制定符合自身的学习计划,并且完善学习的目标,完善学习活动,并且在自我监督中获得好的学习效果,根据自身的特征自主的选择学习的方法,对学习的效果进行自我评价,为自己创造合理的学习环境,并且在学习中自我指导,不断的强化自己,形成一种高效的学习方法。自主学习从本质上分析是一类元认知监控的学习方法,如果学生自己不能对自己的学习情况进行观察,或者对自己的学习进行评价,那么,就不存在自主学习。在大学体育教学中,自主学习应该使学生的自主性充分发挥,学生在学习中应该团结其他的学生,建立团队合作意识,尤其是足球教学中,应该培养学生的合作精神。在体育教学大纲中也明确的指出,自主学习要以学生的发展为核心内容,并且使学生的主体地位得以充分的发挥,学生在学习中要具有积极性,提高学生对体育这门课程的感知能力,这对自主学习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自主学习在体育课堂上运用也不再是一个新的话题,而且其效果也日渐展现出来。

1、大学体育足球教学中运用自主学习的意义

1.1、形成良好的体育参与意识,使学生养成终身体育习惯

在进行自主学习的过程中,学生的主体地位可以日渐凸显出来,并且在学习的过程中,不仅仅学习到体育技巧,同时也能在体育学习中感到开心,使学生的需求得到个性化的满足,在这个过程中,学生的学习动机可以充分的被激发,而且学生会产生兴趣爱好,使他们的主观能动性充分的发挥。所以,体育老师在教学中,应该指导学生,让他们掌握一项自己喜欢的项目,了解学生的个性化需求,在教学中做好相关的引导工作,使学生认识到体育的意义,不断提高自身的体育素养,树立终身体育的意识。

1.2、营造民主、和谐的体育课堂氛围,激发学生的自主学习意识

大学体育老师,应该为学生建立良好的学习氛围,使学生的积极性得以充分的发挥,使学生在轻松的环境下学习体育知识,不断的陶冶学生的情操,使学生的个性得到充分的解放,实现在足球教学中,学生的主导作用,使学生的自主学习意识得到充分的发挥,在体育锻炼中完善自身。

1.3、体现新课程的教学理念,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在新课程标准中也明确提出了在教学中,要以学生的发展为重点,使学生的主体意识不断的完善,并且充分挖掘学生在学习中的潜力,提高学生的体育素养。自主学习的方法,符合新课程改革的标准,使学生进行个性化的学学习,还能使学生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在体育锻炼中提高合作意识和人际交往能力,学生在足球学习中会更加适应社会的发展,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提高对社会的适应能力。

1.4、提高教学效率,增加学生的课堂体验

自主学学习使学生在足球学习中完善自己的学习计划,将自己的潜能充分的发挥,培养了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在足球学习的过程中,学生对体育的参与意识会得到极大的改善,在学习中,会以兴趣为引导,在足球的学习中,学生会更加的愉快,掌握更加娴熟的技术要领,对于一些难度比较大的动作的学习也更加有信心,在自主学习中取得成绩越多,学生在学习足球这门这门课程的自信就越强,越喜欢参与到足球运动项目中来。

2、自主学习方法在足球教学中的应用

2.1、制定明确的目标,制定自主实行学习计划

学习目标是学习的方向,也是学习的目的,在足球学习只能够,要明确学习的首要任务,目标越清晰,越符合自身的实际情况,学习目标在具体的实践中就越有执行性。所以,在大学足球教学中采用自主学习,学生首先要制定符合自己的学习目标,完善学习的计划,尽量将学习的计划细化,然后将学习的目标融入到学习计划中,在每一个环节的学习计划中逐步实现自己的目标。在足球技巧的学习过程中,每一项技术的学习都应该制定单独的学习计划,然后学生自主的参与到技巧的学习中,通过行动去完善学习的计划,实现学习的目标。在不断的完成计划中体验学习的乐趣,使学生在足球学习中可以充满活力,使足球的教学更加有意义。

2.2、创新自主学习方法,增加自主学习的实效性

学校在教学中,如果只是借助固有的经验,不能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让学生借助自己的方法去获取知识,那么在教学中,就会导致学校资源的浪费现象。所以,在大学足球课程教学中,应该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让学生根据自己的情况去学习,使学生运用现有的知识不断完善自己,使足球教学的课程资源不断的挖掘。高校应该不断丰富学生的体育基础素质,使学生的自主性发挥,并且完善课堂教学的设计环境,使学生之间加强联系,使现代教学手段的优势得以充分的展现,使学生在自主学习中的效率充分发挥。

2.3、创造自主学习的条件,优化自主学习的氛围

自主学习在足球教学中适应,不仅仅可以完善学生对技巧的掌握,也可以完善学生的综合素质,但是,学生在自主学习中,常常出现效率不高的问题,所以,要想切实的提高学生学习足球的实效性,还应该为学生创造更多的条件,使自主学习的效果得以充分的发挥,为学生建立更加科学的学习环境。老师在足球教学中,通过通过示范和讲解的方式,防止学生在自主学习中抓不住重点,提高学生的注意力,然后在课堂上留更多的时间给学生,使他们的主体作用实现。如果有些学生对足球的感知能力比较差,老师可以在课堂上对他们进行特别的辅导,然后再让学生进行自主学习,防止学生在自主学习中不能找出足球的要领,效率低下。在自主学习中,老师要为学生创造轻松的学习环境,使每个学生都能参与到学习中来,并且运用互动学习的方式,让学生增强与老师的互动,找出在自主学习中存在的问题,首先体育委员应该与老师建立联系,通过网络的方式,定期与老师沟通,将整个班级内学生的学习状况及时的向老师汇报,还应该建立互动平台的方式,通过网络互动平台的方式,了解学生在自主学习中遇到的问题,为学生解答问题。

2.4、指导自主学习应用,提高自主学习的效率

自主学习在很大程度上要求学生有很强的自学能力,学生要自己制定学习计划,自己执行,在这个过程中,学生学习的内容和方法非常重要,老师要进行指导,因此,自主学习与自学还存在一定的差异,自主学习是在老师的指导下完成,而且不能理解成一个概念。如果在自主学习中完全的将教学与学习分离,那么,学习在自主学习中的实效性不能得到保障。在足球教学中,在技巧的学习中,需要老师的指导,学生在有限的课堂时间内不可能完全掌握足球的技巧,在需求教学的每个环节中,学生需要大量的课外实践进行练习,对足球的技巧进行领会,在练习的过程中,老师要将学生不规范的动作进行纠正,使学生掌握足球这门运动的要领。2.5、转变体育教师的教学观念,建立科学合理的教学模式在新课程改革的背景下,足球教学老师应该完善教学方式,应该使学生树立正确的思想,在教学中以学生的发展为目标,并且从学生的角度出发去制定教学的目标和内容。在教学中,应该对学生和老师的地位重新的定位,组织各类教学组织形式,不仅仅使学生学习体育技能,并且还应该注重方法的培养,多与学生交流,在交流中将学习的信息反馈,老师针对学生的建议及时的进行教学方法的调整。在足球教学中,老师要转变传统的教学方法,在传统的足球教学中,老师在教学中是主体,以老师的讲授为主,学生在课堂上并没有太多练习和实践的机会,对学生的学习情况也没有很好的关注,学生学习的情感、态度不能很好的提高,学生在足球学习中比较被动,在有限的课堂时间内,学生在自主学习中缺乏有效的指导。所以,在足球教学中,老师应该完善教学模式,使足球教学的趣味性可以充分的展现,增强足球的娱乐价值,使学生的主体地位充分的发挥,而且教学活动要完善,使学生在足球学习中具有成就感。

2.6、激发学生体育学习的动机,提高学生体育学习的主动性

学生学习的动机与他们的主观意识和学习兴趣有很大的关系,学生在足球的学习中,如果没有外界的压力,他们的自觉性会更高,学生在学习中就会反复的练习,掌握技术要领,学习兴趣指的是学生在学习中一种愉快的情绪状态。主动意识就是在足球学习中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这要靠学生的价值观来保障,所以,老师在足球教学中,应该针对学生的需求,对学生进行价值观的培养,老师要强化对足球项目的宣传工作,让学生感受到足球学习的重要性,在平时可以组织竞赛,让学生参与到足球项目中,在足球教学中,可以适当的增加理论教学,使学生的体育观念强化。兴趣是学生对足球学习的一种积极的情绪,学生只有对足球这一项目产生浓厚的兴趣,才能自觉的参与到学习中,所以,在足球教学中,老师要选择合适的方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在学习足球技巧的过程中,学生会感到动作要领单调而难学,如果学生不感兴趣,长此以往下去会失去耐心,老师在教学中可以融入趣味性因素,帮助那些体育素养不高的学生完成动作,使不同体育基础的学生都能在足球的学习中获得成功的体验,增强对足球学习的乐趣。也可以在教学中播放学习喜欢看的足球赛事,使学生产生学习动机。

3、结语

如今,素质教育正在盛行,自主学习模式在大学体育足球教学中也得到了广泛的运用,不仅仅使学生掌握足球的技术要领,而且培养了大学生终身体育的意识。本文分析了自主学习在足球教学中的应用方法,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提高学生的体育素养。

作者:徐江敏 单位:淮阴工学院体育教学部

参考文献:

[1]李文学,蔡运涛."自主学习"教学模式提高大学生创新能力的实验研究[J].山东体育学院学报,2014,05.

[2]侯凯.大学体育足球课自主学习教学模式的实验研究[J].哈尔滨体育学院学报,2013,06.

[3]张晓刚.甘肃省高校体育教育专业足球课教学现状与对策研究[J].辽宁体育科技,201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