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身体育思想在大学体育教学的必要性

时间:2022-09-02 03:48:58

终身体育思想在大学体育教学的必要性

摘要:在大学体育教学中,终身教育思想成为引领大学体育教学的灵魂,是大学体育教学必不可少的原则。终身体育思想蕴涵着丰富的知识,和素质、健康、技能、快乐等一系列教育关系密切,一定程度上可以促进大学体育教育的发展和改革,使得学生采取适合的方法学习,更好地适应时展的需要。

关键词:终身体育思想;大学体育教学;教学改革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飞速发展及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越来越多的人们更加注重自身健康情况。众所周知,体育锻炼是提升健康指数的重要方式,从而终身体育深受人们的喜爱成为当前时代的潮流。受到终身教育理论的启迪和影响让终身体育思想登上了国际舞台,成为国际性体育思想。在这种大环境下我国大学体育教学也在不断改革和创新,以求能够满足国人的体育热情。

1终身体育思想的内在涵义

终身体育的主要内容包括运动、体育教育、体育知识等,体育活动作为人生的长期行为,与社会现状、艺术、道德等有着密切的关系,从而统一于终身体育思想之中。终身体育思想是在一定的社会历史条件下产生的,并且人们自身意识也对体育产生浓厚的兴趣及需求。当今时代,生产力发展变化迅速,人们生活水平及方式也在不断地处于变化之中,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及社会分工的变化,大大解放了人们的劳动力,从而使得人们的空余时间越来越多,使得人们有更多的精力参与到除了工作以外的活动领域,包括娱乐、体育锻炼、生活等一系列活动,从而也使得体育锻炼在不断地向多元化发展,从而使得终身体育思想在人们思想中不断萌芽发展。新时期的主要矛盾就是人们的社会节奏不断加快的同时,人们又渴望拥有幸福健康的生活。健康的身体是一切发展的源泉,从而需要人们源源不断地投入体育锻炼当中,当今时代,参加体育锻炼的人也越来越多。人们思想意识的变化足以表明社会节奏的变化,需要人们采用便捷方便的体育锻炼来增强自身的身体素质,从而拥有健康的身体来面对和从事复杂的工作,同时适应社会随之而来的各种不同的压力。当今时代,工作中脑力劳动大于体力劳动,因此对人们健康的要求也在不断提升,使得终身体育思想的产生具有了客观需要性。随着人们体育锻炼观念的不断增强,及需求的不断提升,使得体育项目及设施也由原来的单一体育锻炼向多元化转变,转变后的体育活动娱乐性和趣味性更强,使得人们对体育活动的兴趣更加浓厚,从而各个阶段的人们不同程度上都成为了体育锻炼的人群,上到古稀老人,下到牙牙学语孩童,慢慢地体育锻炼贯穿于人们的一生,从而造就了终身体育的萌芽阶段出现。终身体育思想就是指一个人可以自觉终身地进行体育锻炼的意识及观念。只有具有终身体育思想的条件下,才能实现终身体育锻炼。终身体育思想受家庭体育、社会体育、学校体育等一系列的影响,使得人们终身受益匪浅。终身体育思想为人们就要良好的身体素质打下坚实的基础,使得老年人群具有一个幸福安康、高质量的晚年生活,使得青年及中年人群可以更好地适应社会压力,提高自身适应社会的能力。终身教育思想对各个年龄人群均有较大的影响,同时对国家的发展建设也起到战略性及全局性作用。

2大学体育教学贯穿终身体育思想的必要性

2.1提升了大学生体育教学的价值

在我国教育教学中,大学教育是为社会培养高级针对性人才的重要载体之一,大学教育通过系统的教育教学培养了各色各样的人才,大学作为人才输出的把门关,其在培养过程中,学生自身的价值可以映射出学校内在的价值。早在20世纪,人们的体育锻炼意识较为淡薄,没有良好的体育锻炼意识及习惯。随着生活节奏、社会压力不断提升,以及生活方式的转变,使得人们的身体健康状况面临挑战。据调查,同时期的知识分子的寿命比普通人寿命平均短10年左右,从而可以反映出大量的脑力劳动对身体健康状况具有较大的影响,身体素质及寿命的缩短与体育锻炼意识薄弱有一定的关系。

2.2促进了大学体育教学理论体系的建立

新中国成了后,我国在教学方面我国一直在摸索前进。随着改革开放的到来,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体系早摸索中逐渐完善,但在实践的过程中又突显出了其中的弊端及问题。而终身体育思想的出现,是长期以来学校体育教学积累的经验及工作总结,其适应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需求,在学校体育教学过程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传统的体育教学只是简单的体育知识传授,而终身体育思想萌芽后,体育教学逐渐向意识及精神方面转变,从而使得学校体育与社会体育取得了有效的连接,使得我国特色社会主义学校理论体系得到了完善。

3终身体育思想在大学体育教学改革过程中的应用途径

3.1大力宣传终身体育思想在大学体育教学中的重要性及作用

在大学体育教学过程中,做好终身体育思想的宣传工作具有重要意义。当今时代科技飞速发展,信息化发展迅猛,大学体育教学也逐渐呈现出了多元化,终身体育思想的宣传使得师生快速地改变传统的体育教学观念,更好地接受多元化的体育教学。终身体育思想与传统知识不同,其是一种观念,很难让学生一时半会地接受,只能通过多方式、长时间等方式,长久使得学生耳濡目染,大学体育教学过程中,学校教师可以采取体育知识讲座、收听、观看提比赛、体育角色扮演等方式,促进学生自身终身体育观念的深化,促进学生培养良好的体育锻炼习惯。

3.2通过实践及参与积极性培养学生的体育锻炼习惯

意识指导人们的实践,意识在实践中体现,终身体育思想主要是为了指导人们终身参加体育锻炼,长期的体育锻炼使得人们培养了良好的习惯,最终使得人们在终身体育思想指导下获得健康的身体。大学体育教学,也是培养学生坚持锻炼的良好习惯的阶段,在学习过程中教师通过多元化的教学方式促使学生主动、积极地参与到体育锻炼当中,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获得乐趣,从而使其在实践中增强终身体育思想的意识。通过体育锻炼,增强了学生的体质,从而使得学生走出象牙塔后更好地适应变化莫测的社会。同时,教师也要不断探索新的体育教学实践方式,增强学生在实践过程中的喜悦感及成就感,在大学期间逐渐养成良好的体育锻炼习惯。

3.3在教学过程中师生营造良好、和谐的关系

大学体育教学中,教师作为组织者、领导者、教育者,通过采取一系列措施将体育知识及技术动作传递给学生,在传递的过程中,学生需要掌握其中的技术、技巧及活动方式,从而促使学生自身全面发展。因此,在教学过程中,需要营造良好的师生关系,从而促使终身体育思想的发展深化。

4结语

在大学体育教学中教师起着引领作用,老师引领的质量与学生对体育技能、知识、思想观念等的掌握情况有着密切的联系。新时期中国教育教学逐渐改变以往被动接受的教学理念,不断地寻求教学方式方法的创新。改革后的课程教育中师生出于平等地位,教师在课堂中扮演更多的是领导者的角色,引导鼓励学生学校体育知识的同时积极参加体育活动,在活动的过程中培养学生正确的体育思想及观念,达到大学体育教学效果的同时,使得终身体育思想慢慢地深入学生思维意识当中。

作者:朱铁峰 单位:长春中医药大学

参考文献:

[1]周鹏.终身体育思想视角下我国大学体育教学改革研究[J].广州体育学院学报,2015(1):126-128.

[2]汪博.终身体育思想视野下大学体育教学改革的探讨[J].湖北函授大学学报,2015(17):112-114.

[3]汪波,周学荣,李慧萌.“阳光体育运动”视角下大学体育课程设置的困惑与反思[J].北京体育大学学报,2014(5):112-117.

[4]郑重.终身体育视域下高校体育教学改革问题的探索与研究[J].当代体育科技,2013(36):67-68.

[5]王冕.浅议我国高校体育教学改革对终身体育的影响[J].当代体育科技,2014(32):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