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学视域下大学体育课程理念研究

时间:2022-09-02 03:43:41

人学视域下大学体育课程理念研究

摘要:素质教育理念贯彻实施以来,体育教育作为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大学教育中担当着重要角色,而其课程理念也随着大学体育教学思维的改变而逐渐发生变化。尤其是人学思维融入到教育教学之后,大学体育课程理念的变化与落实更倾向于以人为本这一思维。对此,以人学视域下的大学体育课程理念为研究对象,阐述大学体育课程理念的演化,并站在人学视域下审视变革后的大学体育课程理念,了解生本思维与健体思维的科学落实。

关键词:人学;大学体育;课程理念;分析研究

人学这一概念包括内容较多,无论是宗教、人本,或是精神、伦理,一切以人的思想与本体为出发点的学术研究均可归类在人学范畴内。人学的基础研究对象是对立于科学的,其侧重于客观事实及普遍科学相对的人类思想与智慧思维。可以说,人学是直面自身的科学,其探究的是人类本身思想、精神与身体的发展与完善。纵观当今世界,人学意识的觉醒正推动着人类社会的发展与完善,特别是将人学思维贯彻于教育教学之中,将促使教育教学思维优化,教育教学方法务实。因此,崇尚素质教育的现代教育,于体育教学中融合人学思维至关重要。探究体育课程理念的变化,认知人学对体育课程理念变革的影响,从实际教学的角度,有机融合人学与体育课程教学,既是本文探讨的主要课题,也是大学体育课程理念发展的科学方向。

一、大学体育课程理念的演化

现代教学思维变革促使大学体育教学理念有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人学思维的融合令大学体育课程理念趋向于人本化。然而,体育课程教学开展历史悠久,大学体育课程理念的变化也并非一成不变。对此,细数大学体育课程理念的演化历程,大体可分为以下几个阶段:其一,科学中心论的贯彻与执行。科学中心论源于苏联教育学家凯洛夫的教育思维。在其教育理念中,教师与教育组织的教学地位不容动摇,以“教”为基础开展的体育教学,将素质、技能、知识的灌输作为教学的重点。该理念注重教育者的教育行为,认为教育重点在教师的传授,教师主导地位被明确标注,教师的教育能力被规范化及纪律化。该教育理念虽然具有一定的教师培养作用,但却全盘否定并排斥体育的自然主义思维,过分注重教育的一方而忽视另一方,造成体育课程教学开展出现难以调停的两极矛盾,最终桎梏了体育教育的科学发展。其二,简单生物体育观的萌芽与发展。面对科学中心论遭遇的瓶颈,大学体育课程理念发展逐步向突破瓶颈的方向发展,由此,简单生物体育观逐步形成。在该观念中,体育课程教学完全趋向于身体素质的培养,逐步演化并发展出强身健体的主导思维。这一时期的体育课程理念中已经出现了思想培养方面的意识,但过分注重身体素质的教育促使思想培养仅停留在口号阶段,并未真正落实于体育课程教学中。其三,竞技体育观的融合与应用。大学体育课堂理念发展到这一时期,体育教学方向逐步倾向于规范化与制度化,但其修订与革新的方向却仍集中于教学方面,其培养的目标也以“竞技”这一目的展开。因此,在此阶段的体育教育中注重“教”的体能训练仍为主流,对思想观念的落实与贯彻仍未凸显,因此,从本质而言,大学体育课程理念至此仍未有过多改变,仍然以凯洛夫的教学思想为核心。

二、人学视域下的大学体育课程理念变革

从大学体育课程理念的演化不难看出,大学生体育课程理念在发展过程中根据指导思想的差异而呈现出不同的教学思维,虽基本以凯洛夫的教学理念为基础核心,但是不同时期的教学任务仍然十分迥异。只不过,即使教学任务有所差异,传统的大学体育课程理念仍然着重于生理功能的培养与社会能力的培育,教学目标着重于现实社会需求的满足。可以说,无论是体育功能的灌输,或是身体素质的培养,再或是健康竞技的贯彻都仅停留在体能培育与社会供给思维上,并未对受教者本身的精神与思想进行引导与锤炼。然而,人本思想的觉醒,人学意识的采用,对现代大学体育课程理论引导而言意义重大。认真分析人学理论不难看出,人文基础的世界观构建是人学贯彻的关键所在,剖析“人”这一个体的身体情况与心理诉求,实现体育教育以人为本、为人服务的实质性目标。不再强调体育的师本教育理念,而是从人本教育角度出发,真正促使体育教育落实于育人之中,促进身体素质提升的同时,强化受教者精神意识,是实现体育课程价值的关键所在。因此,借助人学思维,以开拓大学体育课程理念为方向,拓展大学体育课程教学视野,融入现展原理,实现体育教育的创新、发展至关重要。对此,本文从人学的视域角度探究大学体育课程理念的变革,认为贯彻人学思维可从三方面出发。其一,创新思维。体育课程理论从传统发展而来,其凸显出的显著特性是具备极强的创新意识。因此,现代大学体育课程理念融汇人学思想,将创造与开拓的视野落实于人类意识培养之上,不仅注重生理上的培养,同时还侧重于心理与精神上的锤炼,创新心理与精神的教育思维,凸显人学引导的成效,确保体育课程理论迎合大学生发展需求。实现“一切为了学生发展”的核心理念。其二,构筑体系。在思维创新的基础上,人学理念将促进体育课程构筑人学体系,真正由点出发、以线为始,覆盖全局,保证体育课程理念不再狭隘地注重生物性能力培养与社会性需求满足,而是真正站在人类发展的视野上,结合生理基础与精神培养双方面元素,打造迎合时展的全新体育理念。其三,活化内容。在思维创新与体系构建的基础上,体育课程内容将更加注重推动受教者发展,人本思想的落实可保证体育教学内容的人文化、现代化及生活化,教学模式与教学方法更具备启迪性与思考性,教学侧重将倾向“育”人而不是“教”人,学生能动性的调动将成为主旋律,自主与自律将成为体育课程培养的重点内容。

三、人学融合下大学体育课程理念的实践路径

人学视域下大学体育课程理念的改革会促使教学思维、教学体系与教学方法得到全方位的变革。因此,人学思维以人本化的形式贯彻到大学体育课程的理念中,科学促进大学体育课程理念的发展与完善。对此,改革完善后的大学体育课程理念落实于实践教学之中,引发的大学体育课程改革包括以下两方面:

1.以生为本思维下大学体育课程的兴趣化

人学视域下大学生体育课程发展逐渐注重人本化的思想落实,结合素质教育以育人为本的基础,现代大学体育课程理念将“以人为本”逐步细化为“以生为本”。从素质教育深化改革核心理念的角度出发不难看出,“一切为了学生发展”作为新课改的核心理念已然明确了“生本发展”的教育思维。因此,大学体育课堂注重人学融合,确定生本课堂打造是其发展的必然之路。因此,生本课堂的内核是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真正站在学生发展的角度思考,选择适合学生的体育课程内容,无论是篮球竞技还是跑步训练,其培养的出发点都是迎合学生的兴趣。所以,注重培养学生对体育运动的爱好至关重要,时刻站在激发学生体育运动兴趣的角度,运用科技及教育手段,促进学生的体育学习从兴趣出发,实现人学化大学体育课程理念的落实贯彻。例如,通过观看世界杯、世锦赛、欧洲杯等足球赛事激发学生学习足球的兴趣,为学生营造良好的足球训练场所,组织学生参与到足球的练习与对抗赛中,并通过足球赛来培养学生的体育运动精神、组织协作精神与责任担当意识,进而在培养学生体能的同时,潜移默化地建设学生心灵。

2.身心培养思维下大学体育课程的实效化

以生为本促使大学生体育课程教学兴趣化发展,不仅能更好地引导大学生参与到体育课堂教学中,还可以借助体育课堂学习逐步培育自身良好的世界观、价值观与人生观。可以说,人学视域下大学生体育课程理念促使大学生体育教学倾向于身心培养的思维高度,单纯的生理培养与技能培训不再是体育教学关注的焦点,借助体育教育来实现身心的共同培育已成为体育学科应用的关键。如普通的跑步运动不再仅为培养耐力的教学科目,其同时也是培养学生坚持到底的重要手段;篮球运动也不再是简单的体育游戏,而是强化学生协调性,提高学生团体协作能力与默契度的手段。综合而论,利用身心培养思维,体育运动培养的本身便可成为受教者身心与精神的多元培养利器。合理认知体育课堂的培育效果,发挥融合人学思维的大学体育课堂理念作用,确保大学体育课堂以生为本,以学生发展为培养第一要务,可有效落实身心培养思维,促使大学生体育课程教育的实效化。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大学体育课程理念变革发展因时代而动,随人学思想的贯彻逐渐倾向于“生本化”发展。科学落实人学思维到大学体育课程理念中,合理认清生本化发展下大学体育课程的改革方向,行之有效地践行生本思维与身心发展于大学体育课程教学中,无论对大学体育教育科学发展,或是教学培养受教者身心都有极为重要的意义,是确保大学体育课堂教学科学发展、课程理念贯彻始终的关键。

作者:贾新建 单位:信阳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王健,潘凌云.人学视域下我国学校体育教育的现实探问与发展路向[J].体育科学,2014,(11):17—27.

[2]黄力群.现象学教育学视域下的体育课程理念研究[J].西安体育学院学报,2015,(2):110—115.

[3]严珍.人学视域对学校体育课程改革发展的启示[J].河南社会科学,2015,(4):184—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