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课在大学体育教学中的应用

时间:2022-07-21 09:15:29

慕课在大学体育教学中的应用

摘要:在网络信息飞速发展的时代背景下,越来越多的信息化教学技术开始应用到新课程改革领域。慕课作为一种具有广泛开放性的在线课程教学模式,已在我国多所高校开发建设起来,并在教学领域取得了良好的成效,为我国高等教育的发展提供了更为广阔的空间。体育课程作为高校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培养合格专业体育人才的过程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该文将以高校体育课程教学为主,简单探讨慕课在体育课程方面的必要性和实践应用的相关问题。

关键字:慕课;大学体育;微视频

1慕课的起源和现状

“慕课”这一专业术语,是2008年加拿大学者DaveCornier和BryanAlexander共同提出的,英文全称是MassiveOpenOnlineCourse,简称MOOC。顾名思义,慕课就是一种大型的网络公开课程。这一新型的全球性的网络终身教育理念,近年来开始受到人们的广泛重视并在教育领域得到迅速发展。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大学和斯坦福大学最早引进这种教学模式,通过慕课平台使全球的学习者能够免费学习几十门甚至几百门优质网络课程。我国的高校也紧跟时代步伐,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各大高校相继开始加快慕课平台的建设工作。慕课是网络信息时代能极大程度满足学习者需求的一种新型教学模式。慕课的课程大多是由一个个微视频组成,每个微视频的长度都控制在十分钟左右,视频内容是一个重要的小知识点,一个个微视频串联起来,便形成一个系统的知识体系。这样一种教学模式,学习者既不用受时空的局限,又能系统地进行自主学习。

2大学体育开展慕课的必要性

我们不难发现,在大学体育课程教学过程中存在很多问题,比如说,教师教学任务重、学生对技能点掌握不够透彻、教学班人数过多而教学设施和场地不足等。如果转变传统观念,从新型的慕课教学模式来思考,我们会发现,无论哪个运动项目,其基本技术都能够作为一个微视频来录制和编辑。在课堂教学过程中,可以通过视频对动作进行更为详细的分解和说明,最后总结平时易出现的问题并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法。一个微视频就是一个知识点,其长度也基本能够控制在十分钟左右,正好与前面提到的慕课的基本特征相契合。基于这种分析,如果我们能够合理的进行大学体育课程的慕课设计,对运动项目的知识点进行分解和重组,制作优秀的微视频资源并运用到教学实践中,可以节省教师在课堂讲授理论知识的时间。师生便可运用这段时间进行技能训练并讨论学习中存在的问题。这种慕课教学模式能够有效地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教学效率。

3慕课在大学体育教学中的应用探索

3.1慕课开发

慕课作为一种新型教学模式,形式上虽与传统课堂有所区别,但其目的都是为了培养符合国家和社会需要的人才。因此,一定要按照高等教育大纲的要求,明确教学目标,掌握教学对象的基本情况,并在此基础上进行慕课的课程开发设计。

3.2课题选择

首先,应该根据体育课程的教学内容,选择相应的知识点或技能点进行慕课的设计。其次,每个微视频应该进行独立设计,里面应当只包含某个知识点或技能点,这样才能在10分钟的时间内将每个知识点都讲解清晰。课程中涉及到某些典型问题或特殊问题时,应该保持问题的完整性与代表性。比如在篮球教学过程中的手指拨球动作,仅仅依靠教师的示范,学生很难完全了解其中的要点,如果将这个技能点作为一个独立的慕课,则可以将动作进行分解,并对其中每个要点进行精讲,方便学生快速领会和掌握。

3.3细节剖析

每个慕课视频课件中,都要对相应的技能点进行详细剖析、认真分解,其中也包括教学环节和学生学习时间段的设置,并且形成演示的脚本,更好地帮助教师展示教学内容,把握教学节奏,提高教学效率。

3.4寻找并制作素材

明确了微视频所要呈现的知识点和技能点后,则需要寻找相关的内容制作教学素材。既要保证素材可以满足教学设计的需求,又要对技能点的展示起到很强的辅导作用。然后运用直观的视频展示来进行教学。同时,也需要寻找一些相关的录像和视频资料,包括错误动作、练习的方法等,来帮助学生更好地掌握动作技能。3.5合成测试慕课视频素材的寻找与制作完成后,还需要根据教学活动的实际需求,将所有的素材进行合成与剪辑,并对其进行测试,保证教学过程中可以顺利的展示。

4结语

慕课已经成为网络时代教育领域不可回避的热点话题,将慕课引进大学体育课程教学体系,可以消除传统体育教学的弊端,丰富课堂教学模式。加强慕课在体育教学实践中的应用,是践行新课程改革的重要举措,能有效促进学生理论知识体系的完善,增强学生对运动技能的掌握。同时,也能有效分担教师课堂教学压力,缓和学生人数过多和场地设施不足之间的矛盾,为学生提供更加广阔的学习平台,并帮助学生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促进其身心的全面发展。

作者:高宇 单位:沈阳工学院

参考文献:

[1]李芳,尹龙,沈焯领.挑战与机遇院慕课对大学体育教学的启示[J].体育科研,2015(5):100-103.

[2]庞颖,吴锦程.MOOC开发策略研究——基于高校教师的视角[J].河北大学成人教育学院学报,2014(4):116-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