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质教育背景下的大学体育论文

时间:2022-09-16 02:50:41

素质教育背景下的大学体育论文

一、素质教育背景下大学体育教学改革的意义

虽然素质教育已经推广多年,但是应试教育的影响力依然存在,值得庆幸的是应试教育的影响力在逐渐减弱,这为素质教育的推行提供了良好的社会环境。在应试教育的背景下,体育教育通常处于两个极端,一个是把体育教育过分娱乐化,丝毫不关注体育技能的提升,体育知识的积累以及体育素养、体育精神的养成;而另一个极端则将体育教育纳入考试范畴,过分关注对于体育知识的死记硬背,衡量标准单一化。这些都不是体育教育的应有之义,体育教育的真正目的是受教育者身心素质的提高与完善。而今,素质教育的广泛推行为大学体育教育改革提供了良好的政策环境和社会环境。大学体育教育改革的直接受益者是学生,体育教育素质化的改革将增加广大学生对体育课的热情,掌握科学合理的健身知识,养成规律良好的健身习惯,从而提高自身身体素质,增强学生的社会竞争力;其次,大学体育教育改革是大学素质教育改革的重要一环,成功的大学体育教学方法的推行有利于提高高校整体竞争力,增强高校知名度;再者,良好的体育锻炼习惯的养成有利于提高全民身体素质,减少医疗保健的社会支出,从而减轻国民经济的负担,为社会经济的发展提供强大的动力支持。

二、素质教育背景下大学体育教学改革的措施

第一,对大学体育教学进行改革创新,推动教学内容向多元化的方向发展,推出符合高校特色的体育课程。

单一的体育教学内容往往会使学生感到厌烦,从而消磨学生参与体育运动的激情,所以学校和教师要积极丰富体育教学的内容和方向。首先,学校要加大对体育教学的投入力度,完善体育教学基础设施。规范的网球场地、羽毛球场地以及优美的体育场、游泳馆对学生造成的吸引力是直接的,所以必须完善各种场地建设、规范场地运营。其次,学校可以开设多种体育课程供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进行选择,将体育课程分为体育必须课和体育选修课,放开选修课选择的自主权,学校要最大限度的丰富选修课的内容,比如设立传统体育运动项目,奥林匹克体育运动项目和休闲运动项目。如此一来学生便可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进行选择,让兴趣这位最好的老师引领学生在体育世界中徜徉。再次,学校可以根据学校所在地区的气候状况、地理环境开设具有本校特色的体育课程,比如说笔者任职的学校位于东北地区,冬季天气寒冷,冰雪覆盖,极为适合推出滑冰、滑雪等特色体育项目;若学校有大片闲置空地则可开设定向越野等项目。

第二,树立学生在体育教育中处于主体地位的意识,转换单一的以教师为核心的教学模式。

长久以来,不仅仅是体育教学,各科教学基本都是以教师为核心,为主导,学生处于参与者的地位,这样的方式使得教学成果并不是很理想。因为潜移默化中学生被灌输了“我”无关紧要的思想,老师才是主体,如此一来,学生的参与度差强人意,上课走神的状况时有发生。所以体育教学改革一定要使学生树立主体意识,树立自己的主人翁观念,而老师则仅仅是知识的传授者,困惑的解读者,规范体育动作的指引者。比如在游泳课的教学中,老师可以首先讲解基本的动作要领,然后鼓励同学下水试验,教师对其动作规范作出合理指引,然后鼓励同学选择适合自己的游泳动作。如此一来,学生便可在体育课中积极地投入运动,而不是将时间浪费在无所事事的走神中。

第三,制定科学合理的体育课程评测标准,将学生的体质水平纳入考核的范畴。

传统体育课程的评测标准往往是体育成绩,比如800米、1000米所用时间、跳远距离、跳高高度等等,这样的体育评测往往使学生“临时抱佛脚”,平时很少或者基本不参加体育锻炼。学生的体质并不会因为这样的体育课而有所提升,所以这也就不能达到开设体育课的目标。所以学校可以考虑将学生体质水平纳入体育课程的评测标准,因为身体素质的养成并不是一蹴而就的,临时突击并没有多大用处,这样的衡量标准会对学生的体育锻炼产生敦促作用,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积极性。

第四,体育教学与文化教学融合贯通,培育高校校园体育氛围。

体育并不是一个独立的学科,所以孤立的教学法并不能达到最理想的教学目标。所以学校可以组织对各科老师的培训,在其他课程的教学中灌输与其相关的体育知识,使得体育教学和文化教学相融合,从而营造全方位的体育学习氛围。

三、结语

当今社会,人民的身体素质不容乐观,体育锻炼的意识尚未完全养成,而培养其体育意识、传授体育技能的体育课程差强人意,所以大学体育教育改革势在必行。随着问题的凸显,体育的重要性已经不言而喻,而作为素质教育关键一环的体育教育改革更是刻不容缓。在倡导全民健身的今天,大学体育教育也应当承担其应有的责任。

作者:关世范单位:吉林建筑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