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体育人文教育的应用(共5篇)

时间:2022-06-21 09:16:44

大学体育人文教育的应用(共5篇)

第一篇:大学体育教育中的人文教育

1当前大学体育教育的缺陷简析

尽管随着国家的强盛,科技的发达,中国的体育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在奥运会上获得了诸多的金牌,然而这些金牌数量的多少也只能代表着某一方面的长足发展,根本难以掩当前大学体育教育的不足。常见诸于各媒体的一些关于运动员的负面新闻,就是极端典型的见证之一。如运动员与教练之间因为比赛奖金的分配问题,而诉诸公堂;运动员与运动员之间因为一点小问题而大打出手;运动员与观众之间的对骂等等,都暴露了我国高校体育教育的缺陷。这些虽然发生在专业运动员身上,站在整个大学体育教育的角度,也可以发现问题。其典型的问题,如文化知识欠缺、人格不健全过于关注自我、缺乏社会责任感等等。

2大学体育教育中渗透人文教育的必要性探析

鉴上述,无论是为了提升大学体育教育本身,还是为了培养全面发展的大学生,都必须加强人文教育在体育教育中的渗透。其必要性集中体现为以下方面:大学生全面发展的需要。大学生不仅需要健康身体,更需要拥有广博知识的头脑,因而在加强体育教育的同时,必须加强相关的体育历史、体育知识的教育,进而推动体育科技、体育事业的发展。个人境界提升的需要。虽然人与人是不同的,但是每个人都应该有自己的境界。如通过锻炼强化拒绝诱惑、耐住寂寞的修养等。其他的如理想人格塑造的需要,积极追求社会价值的需要。这些都已经他人的论述中做了探讨,不再赘述。

3大学体育教育实施人文教育的路径思考

作为大学体育教育,无论是为育人,还是为了传播体育精神与树立终身体育理念,都必须立足大学体育教育发展的实际、大学生素质全面发展的实际,去积极地探索大学体育教育渗透人文教育的方法路径。

3.1加强体育文化教育

当前,大学体育教育,显然是把主要的精力与科研,用在了各种相关体育技术、体育技能以及各种竞技项目的发展上。因为,这些无论是作为教学还是科研,都会在一定的时间段内,做出可以评估的成绩来,在这种功利思想的引导下,使得大学体育教育过于关注体育本身。教师专注于各种考核项目的教学,大学生们则在学习好考核项目后,就是去发展自己的兴趣特长。这种看似针对性强,专业目标明确的教育教学,却真正地忽略了体育教育的基础,就是体育基础知识、体育文化的教育。在教育教学实践中,体育基础知识的教育教学,往往都融汇在基本的技术技能的教育中,教师为了简洁明了,只会去讲解那些关键的知识,其他的相关知识要么一带而过,要么根本不提,这使得大学生体育基础知识的教育教学,真正成为了一桶水到一碗水的教育,越来越少,更不用说体育文化的教育了。然而,终身体育意识的确立,需要建立在大学生们对于体育深刻了解的基础上,才能去内化自己的理念,去指挥个人的体育行为。因而,要加强体育文化的教育,这些内容包括:体育基础知识、体育发展历史、体育科技发展史、体育事业发展史等,让大学生们对于体育有着较为全面的理解,在大学毕业后进而去做体育的传播者、创新者。

3.2加强体育精神教育

体育本身就是对人体的极限、长处、缺陷、潜力等方面发现、运用与突破。无论是力量、速度、耐力、毅力、柔韧度等方面的练习,都需要有一种不怕苦不怕难的精神支撑。大学体育教育,虽然是大学生学校系统学习体育知识、技术技能的最后阶段,但还是要立足其本来身体素质基础,要实现全新的提升与突破。因而就要立足大学的实际,去加强相关体育精神教育。加强拼搏精神教育。拼搏就是对于各种困难的努力奋斗,体育拼搏就是要克服自身的各种不利因素,加强自我的教育、培养与提升,使得自己能更加适应相关的体育项目锻炼,并取得相对可惜的成绩来。加强竞争精神教育。体育不是一个人的体育,是全民的体育,因而有体育就会有竞争。这种竞争可以是正规的国际国内比赛,也可以是个人之间或者小团体之间的比赛,不管是为了什么,通过自己的努力去博得一个输赢,都是一种收获。加强团队精神教育。虽然体育是个人的事,但是,绝大部分体育项目都需要他人的配合下,才能完成,相互帮助,且相互提高。当然也有些体育项目,如跳绳等个人就完成了,如果没有一个体育锻炼的氛围,一个人还是难以坚持长久的。因而无论是立足哪方面而言,都需要团队精神,如篮球、足球等,都需要队员之间的默契,才能达成对于成绩的追求。激活、调动与发挥团队的力量,不仅是体育必须的,也是社会工作中必须。加强娱乐精神教育。体育就是通过身体素质的加强,来获得人生愉悦的享受。作为体育本身,就是用这种娱乐的魅力,去吸引更多的人去追求去坚持与向往。这种快乐,既来自于各种压力的释放,也来自于自我的满足,还有境界的提升等。让大学生们带着各种美好的意愿去锻炼,体育则是快乐的、和平的。

3.3加强生命健康教育

虽然,体育的直接作用就是强健身体。但是,相对于生命健康的教育,却没有随着体育的发展而跟进。正是生命健康教育的滞后,使得很多人虽然知道体育的重要性,却不去真正地实施,只有在疾病缠身,或者迫不得已的时候,才去在医生或其他人的指导下,去开展某种针对性的锻炼。因而,首先要开展珍爱生命的教育。人的生命只有一次,要活出质量来。就要加强体育锻炼,不仅让自己的各种身体机能都处于和谐的状态,还能延长寿命。通过体育锻炼这种生命珍爱形式,还可以感染其他人,用这种珍爱的心态去营造珍爱的氛围,让大家都行动起来。其次要开展珍爱健康的教育。由于社会发展快,各种新的压力层出不穷,再者物质生活的丰富,使得很多疾病年轻化普遍化。各种所谓的职业病人群、慢性病人群,其队伍都与日壮大。出现了很多英年早“肥”、早“衰”,甚至早逝的现象。加强健康教育,不能只是一种工作,必须落实在实际,去带动更多的人动起来,用正确科学的方法去加强锻炼,坚持锻炼,把潜伏在体内的各种疾患,通过身体的运动,在机能的强化中逐渐消除。当然,这种生命健康的教育,要以科学的知识为前提,立足自身实际,了解自己的极限,有限追求,不去盲目攀比,免得造成伤害。

4结语

加强大学体育教育的人文教育,已经是一个非常大众化的论题,然而现实的实施却不理想。从较多的学术期刊论文,就可以看出来。在理论上研究前瞻,在实践上依然是怎么省事怎么办。这也是,至今人文教育在大学体育教育中没有得到改善的原因。当然,改善这种状况的措施还有很多,如创建人文教育的校园氛围,加强专项的活动开展教育,把人文教育纳入对于教师的考核内容,通过这些活动的丰富,与相关硬性制度的完善,完全可以把人文教育推进并提升。

作者:刘宁工作单位:贵州省安顺学院体育系

第二篇:大学体育学生人文素质教育

一、大学体育教学中人文素质培养的方法和途径

(一)教学目标

在新课改的背景之下,大学体育教学要注重学生生理以及心理的发展,也就是要对学生的认知领域、运动领域以及学生自身的适应能力等多个方面进行培养。所以说,大学体育的教学在目标的设置上往往会比较宽泛,能够对学生多元化的需求做到积极的指导,将学生的主动性以及学习的兴趣激发出来。培养学生的良好习惯,使得学生的性格能够得到良好的发展。但是并不一味的要求所有的大学生都要达到以上的目标,有的大学生可以追求全面新的发展,有的大学生也可以追求“片面性的发展”。

(二)教学内容

大学体育所追求的的首要的目的就是要对当代的良好、合格公民进行培养。所以说应当将学生的生活和大学体育教学的内容做到良好的结合,不断增加一些娱乐、休闲以及生活类的体育项目或者是内容。另外对于大学体育教学来说,还应当注重学生在未来的生活,要将学生的未来生活和大学体育教学做到紧密连接,也就是要落实到终身体育之后总,要更加重视大学体育教学在内容上的延迟性的价值,换句话说就是对未来生活的迁移价值,只有这样才会为当代的大学生体育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对于当代大学体育教学来说,其内容的选择不仅在学生的身体素质方面有所体现,同时在技能方面也有所展现,更加倾向对学生人文素质的提升。在这一层面上说,只有和学生的生活联系比较紧密的大学体育能容才会将学生的主动性以及学习的积极性激发起来,大学体育教学能不能成功在很大的程度上就在于能不能将学生的积极性以及学习的兴趣调动起来。大学生要是对体育课感兴趣的话,就会进行积极的主动的配合,这个时候教师的教学就会取得比较好的效果,如果教师自身的素质比较高的话,就会对学生多元化的需求做到满足,另外,还应当让当代的大学生知晓,到底在什么地方还有不足之处,留给学生进行思考,这样的一种开放式的教学能够将学生的疑问以及好奇心激发起来,吸引学生进行探索。在另一层面也能够使得当代的大学体育真正走入学生的生活之中,为学生的受益打好坚实的基础。

(三)教学方式

对于当代体育教学的方式以及模式来说,应当做到对以往传统教学模式的突破,在以往的教学过程中所采取的往往是被动教学,当前的大学体育所需要的是主动教学,所以说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应当积极营造那种活泼、轻松的教学氛围,只有这样才会使得学生有一定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参与到体育教学中来。在学习中感受体育的乐趣与魅力所在。对于教师来说,在教学上应当采取分组教学的方式,积极营造一种自由、轻松和愉悦的教学环境,对教学信息的交流以及教学环境的优化做到积极的强调。大学教师在教学的方法上还应当强调教学的情境性以及教学的趣味性应当做到良好的结合。要使得学生真正想学体育。所以说,对于大学体育教师而言,在选择相应的教学方式以及对教学的活动作出安排的时候应当将教学的趣味性考虑在内。教师只有运用这样一种情景教学以及快乐教学的方式和模式,才会对学生的独立性做到培养,才会促使学生主动进行积极的思考以及学习。

二、结束语

对于大学体育教学来说,在教学的过程对大学生的人文素质进行积极的培养能够打造良好而又优质的教学环境。换句话说就是在体育教学的良好平台上,通过采用一些方式和措施,从而不断地培养大学生的人文素质。由于人的素质只能是在潜移默化之中才会得以形成,因为大学应当将社会的力量积极调动起来,共同营造良好的教学环境来提升学生的人文素质。

作者:郝捷工作单位:贵州省安顺市安顺学院

第三篇:大学体育教师人文素养的提升

一、当前大学体育教师人文素养提高的重要性

1.重塑大学体育教师自我形象之举

相关研究表明,当前高校体育教师的本专业知识扎实,运动成绩优秀。原因之一是相当一部分高校为求得过硬的师资水平,在招教方面首选是运动健将。他们基本上都参加过省级或省级以上级别的运动会,在某个运动项目上有着特别优秀的运动成绩。此举优点是在体育运动技术教学方面,示范动作规范标准,无可挑剔。但从文化知识层面上看,他们的文化素养并不高,因为高水平的运动成绩来源于高强度的训练,训练也需要一定量的积累,他们文化课的学习时间经常被训练或比赛所占用。直至今天,社会上仍然有人用“四肢发达、头脑简单”这样偏激、犀利的言语来评论体育教师。因此,设法来提高当前高校体育教师的人文修养,就成为重塑大学体育教师自我形象的重要举措之一。

2.对大学生进行人文教育之基

高校体育新课改精神在强调了“以人为本”四维健康观的同时,也重点强调了对大学生进行人文思想教育的重要性。要落实体育新理念,真正培养出大学生的体育人文素质,最为关键的环节就是体育教师自身的人文素养的高低。体育教师在课内外和大学生接触的时间和次数较多,他们的人文素养会对大学生群体起到润物细无声的功效。如果体育教师自身没有较高的人文修养,就无法将体育人文精神系统科学地传授给学生,榜样的力量就将被弱化,大学生的人文素质就无法得到有效提升。所以,提高当前大学体育教师的人文素养就成为对大学生进行人文教育的基础和前提。一言以蔽之,欲发展当代大学生人文素质,就必须先提升体育教师的人文素质。

3.教师自身职业发展之需

人文素养,总的来说是一种精神,一种态度,它体现了人对自身意义的追求和对社会、对他人的态度。具有丰厚人文素养的教师不会满足于一时一刻的成绩和荣誉,而是把发展和实现生命的意义作为自己生存的目的和终身目标。教师专业发展为优秀教师提供了发展的方向和路径,人文素养为教师追求专业发展提供了动力。由于生活节奏加快,一方面高校体育教师也同样承担工作、家庭和社会生活等多重压力,供自己支配的时间有限,可用来学习的时间更少;另一方面,部分体育教师在功利主义的影响下疲于应付,只追求眼前利益,注重体育方面及所教学方面的教育教学知识,对文化艺术、历史哲学、传统文化等社科类人文知识涉猎较少,甚至放弃或错过很多学习的机会。以上多种原因就造成了部分高校体育教师人文素养偏低,既影响了对大学生人文知识方面的教育,也不利于教师自身的职业发展,故在注重素质教育的今天,更应该把提高高校体育教师的人文素养摆在重要的位置。

4.当前社会和谐发展之要

人类已进入快速发展信息时代和网络时代,竞争已成为时代的主题。当前形势下,为生存和求得个人利益的最大化,社会风气在骤然滑坡,人的素质和修养也在悄然下降,在社会生活的某些方面已临近了道德的底线。在此大环境下,部分大学生人文素养严重缺乏,他们在“肯德基”“麦当劳”文化影响下价值观念扭曲,金钱至上、享乐主义、个人主义等西方颓废思潮又有所抬头,大学生群体毕业后就是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接班人,也是人才市场上的主力军,如此大学生的人文修养状况让人担忧。因此,要实现全社会的和谐发展,就要重视学校教育,要通过一届又一届学生人文素养的提高来带动社会浮躁风气的扭转,进而实现全社会的和谐发展。教育需要通过教师来实现,因此,提升教师的人文素养己经成为当前社会和谐发展的紧迫任务。

二、大学体育教师人文素养的提高方法

1.内部归因,注重人文素养的自我提升

“腹有诗书气自华”。高校体育教师人文素养的偏低,不应归因于校方的培训或个人成长历程中的外部学习环境,要内部归因,从自身上查找原因。人文素养的核心部分是人文精神,它是人文知识内化于个体而形成的。要培养良好的人文素养,首先就要从其基础部分,人文知识学习开始。高校体育教师要充分利用好高校的学习资源:一是高校有人文学科的教授和大师,在遇有疑问时可以向他们请教;二是高校拥有如图书馆、电子阅览室等重要学习载体,要利用好业余时间查阅资料、博览群书,从我国优秀传统文化书籍和文史哲宝库中汲取营养,跟踪国内外的人文大家,多看看他们最新的作品;三是高校经常外聘客座教授定期举办高水平的人文知识讲座或听报告等,要抓住此类的学习机会来丰富自己的人文知识,拓宽自己人文视野;四是高校体育教师还要多参加上级举办的体育人文学术交流活动,将所学的人文知识在交流中互动,以此检验自己的人文知识水平是否真正得以提高。

2.教学相长,注重体育人文课程体系建设

高校体育人文课程体系是一个动态的体系,是以真实的需求为起点,以明确的目的为导向。它的内容和课时的增加应随着体育学的发展而增加。调查显示:目前高校体育开设的人文课程有体育史、体育社会学、体育哲学、体育美学、体育广告学、体育经济学、体育美学欣赏、体育法学等,学时数在30课时到60课时不等。开设体育人文通识选修课是高校体育教学改革的重要内容之一,是新时期高校体育课程体系建设的重点,也是提高体育教师人文素养、丰富升华大学生人文精神的必要手段与方法。教育界有句经典箴言:“要给学生一碗水,教师须有一桶水”。教师在授课之前,必须备课,钻研教材和查阅资料。确实,这就是一个人文知识提高的过程,无形中就实现了教学相长。因此,在新一轮高校体育改革中,应高度重视体育人文课程的建设,适当增加体育人文学科和课时,但要因地制宜,不能贪大图全,要依据本校的师资状况和学生的认知情况开发体育人文课程资源的起点,要理性化,不能理想化。

3.齐头并进,人文素养的提升要与教学和科研并重

随着教学与科研相结合原则的提出,科研在大学中的受重视程度与日俱增,大学里的教师除了传统的教书育人外,还要肩负起该学科的科学任务。在正常晋级和评先等方面,除了教学成果外,教师的学术成果也纳入了考核的范围。因此,高校体育教师可将人文素养的提升与教学和科研并重。高校体育教师一定要静下心来除掉浮躁之气,用负责的心态来对待科研任务,在收集和查阅科研资料的过程中要接触百家知识,因为在这百家知识之中,部分知识就来源于人文学科,此机会打好人文知识基础。然后在科研论文等方面,用遵守学术规范来提升人文精神。同时更要躬行教学实践,将人文精神渗透、传授给大学生,并在日常工作中处处给大学生人文关怀。

4.藏息相辅,营造人文校园环境

环境对人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具有长效性。要提高教师的人文素养,就要藏息相辅,从他们身边的环境入手。因此,营造校园人文环境非常重要。现阶段的教师本身正面临着各种改革的阵痛,但传统教育的烙印依然存在,并影响着我们的教师。学校应努力加强校园人文环境的建设,让学校的一景一物、一草一木处处透出浓浓的人文气息。教师身处其中,不知不觉地会受到熏陶与濡染,从而有助于教师约束自己的言行,完善教师的人格,提升他们的人文素养。一方面,除了花木草圃、图书设备、操场房舍等“硬环境”必须人文化外,校园中的规章制度、人际关系等“软环境”也在悄然影响着体育教师人文素养的提高。另一方面,“软环境”要做人文化的设计、配置。例如,学校规章制度中的奖惩制度、教研制度等都要人文化,都要从教师的需求出发,从教师的愿望出发,从教师的实际利益出发。只有这样,才能真正体现教师在校园环境中的主人公地位,共同营造出一种自由、宽松、和谐的人文环境。

5.规章建制,建立完善的人文素质教育评价与保障体系

高校体育教师人文素养的提升,离不开校方的评价与保障体系的实施。首先,高校要建立与完善出科学、合理、多元化的教育评价机制。除校内规定的人文知识的学习参与外,各种和人文知识相关的社会实践活动、竞赛活动等都可纳入到评价的内容中。然后采取定量与定性、过程与结果相结合的评价方式进行,使评价作用在高校体育教师人文素质教育的实施发展中起到理想的效果。其次,年度考核更能有效促进体育教师人文素质的提高。为确保师资质量,要注重动态管理,为体育教师创造施展才能的天地,建立对体育教师进行人文素养考核选拔的机制,形成人文素养不过关不得上岗的制度。再次,通过加强和改进高校人文管理方案。来为高校人文素质教育提供有利的成长环境,在工作量计算、职称评定、教师培养等方面将人文素养方面的测试与评定结果纳入考核,并对体育教师对大学生开展人文素质教育的质量和效果作出明确要求等等,从不同层面设立的保障制度与措施,对高校体育教师人文素质教育的推进予以保障。

作者:陈晔工作单位:湖南师范大学体育教学部

第四篇:大学体育人文教育的渗透

1、大学体育教学中的体育精神

所谓体育精神,就是促进体育行为的一种动力与信念,包括对体育的一种理想、情操、审美水平等;一种优秀积极的体育精神和体育意识,是构成体育行为的心理优势,在体育实践活动的过程中,起着指导性规范化的作用。首先,积极健康的体育精神有利于培养学生求真务实的良好品德。奥林匹克精神作为体育精神的代表与总汇,则要求运动者具有不怕吃苦、勇于挑战的精神;其次,体育精神有助于培养大学生的法律观念与遵纪守法的道德精神,在体育活动和相关比赛中,杜绝投机取巧与潜规则,必须公平公正,严格遵守比赛规则的要求,让学生们从中感受到纪律、法规与道德的重要性;最后,体育精神有助于培养大学生的团结意识与集体主义观念,体育作为一种竞技运动,除了技术和能力之外,最重要的就是学生团队之间如何友好相处、团结一致,凝集成一股强大的力量。

2、人文教育与人文精神的内涵

人文精神是以人为本,包括人的理想信念与道德观念等,是以人为中心,体现出人类在社会发展中的生存价值和意义。人文精神的追求和目的是使人生达到最美好的精神境界,重视的是人的情感与自己的思想,崇拜的是多样化和想象化的美好生活。人文教育作为一种教育形态,指在培养大学生的人文精神与综合素质。而人文教育,是大学教育中人文精神的渗透与体现。强调实施全人教育,注重培养大学生的综合素质与道德素养。尊重学生的个性发展与信念,帮助学生实现自己的人生目标。对社会责任感的培养是现代社会人文教育的核心。除了重视自身的发展,更加重视国家与民族的发展。加强责任与自由的教育,让当代大学生在人性化的精神管理中,实现自己的人生目标与价值,更为国家与民族做出贡献。

3、大学体育教学中人文教育的内涵及实施方法

3.1大学体育教学现状。在很多的大学体育教学活动中,出现了各种各样的问题。在传统的教学课程中,刻意的要求学生达到一定的技术动作要求,在体育考试中单纯的用高度、远度与时间等指标为最后成绩的评判标准,使学生为考试而学,教师为考试而教。除此之外,很多大学体育的教育体系都缺乏对学生个性差异的关注,大学体育项目单一。在当前的新形势下,教师应加强体育理论研究,建立各个体育项目的科学理论体系,让学生抛开考试成绩与传统的教学步骤,真正的学习自己感兴趣的体育项目,并积极参加体育竞技比赛,本着公平公正的态度,相信自己和自己的团队,实现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体育精神。

3.2在大学体育教学中实施人文教育的重要性。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与进步,大学生毕业后都面临着来自于各方面的竞争与压力。如果在大学教育中缺乏对学生的人文素质教育,很容易造成学生缺乏社会责任感与道德观念,对国家和民族的发展造成消极的影响。大学体育中人文教育的实施,有利于引导学生树立科学健康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促进学生终身的发展,并实现了以人为本的教育观念和教育的可持续发展,为国家提供更多的栋梁之材。

3.3人文教育实施于大学体育教学中的具体方法。

3.3.1改革教学理念思想。要实现大学体育教育的人文素质教育,应抛弃传统的以体育技术和竞技为中心的思想,强调以学生为本,促进大学体育教学思想的改革与完善。比如在有的大学体育教学中,并不是所有的学生都统一学习一个项目,而是通过自主选课来决定自己在体育课上学习什么内容,包括足球、篮球、乒乓球、健美操、太极、武术与体育舞蹈项目。在人文教育的笼罩下,大部分学生都可以根据自身情况学习到适合自己的体育项目。

3.3.2建设良好人文环境。因为大学生在一个和谐轻松的体育环境中更能提高自身的整体素质,所以学校和教师一定要尽力为学生提供一个良好的人文环境,规范大学生的行为,激发他们的潜能,陶冶学习与生活情操,促进学生之间的交流,让学生形成一种高尚的道德情操。

3.3.3提高教师专业修养。教师作为知识传授者,必须具有较高的人文精神与修养。为人师表,体育教师是学生们的行为导向,在体育教学的进行过程中,教师最自身道德约束和人文精神的培养对学生的体育行为产生的潜移默化的影响,所以教师应从自身做起,以一个高尚的人物形象去引导学生,培养学生成为身体素质与人文素质共同发展的综合型人才。

4、总结

作为现代大学教育的核心工作,以人文教育方式培养大学生体育精神越来越受到教育工作者的重视。教师应从体育课本的理念出发,深入其实质与目的,将人文精神与体育精神有效的结合,运用灵活科学的教学方法与先进的教学模式来教授大学生,使大学生在身体力行的锻炼中学习到法律与道德的重要性,保持公平公正的心态,形成不怕吃苦的毅力。

作者:吴磊工作单位:湖南吉利汽车职业技术学院

第五篇:大学体育人文精神的重要性

1在大学体育教学中培育学生的人文精神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我国的教育模式一向以学生为本,注重学生的全面发展,在大学体育教学中渗透人文精神是教育事业发展的趋势,符合新时代的教育要求。再者,只有提高学生的人文精神,才能让学生学会主动学习,自我学习,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给予学生绵绵不绝的精神动力,支撑学生面对困难,解决困难。这样才能最大限度的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才能让学生立足生活,面对生活和现实社会的残酷现状,让学生在大学时代得以锻炼。其次,人文精神有利于学生的全面发展,在大学体育理论教学中积极引导学生学会关心人,尊重人,重视人的价值和人的精神,有利于学生在学习中从“被动”的角色转化为“主动”,让学生形成“我想学”“我要学”“我学我快乐”的学习态度,提高学生在各科的学习质量。因此,在大学体育教学中培育学生的人文精神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2体育精神对人文精神具有导向作用

在大学体育教学中,体育精神对大学生的人文精神具有导向作用,体育理论可以规范大学的行为,体育精神可以锻炼学生的意志力和忍耐力,使其逐渐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积极的面对生活,挑战人生。如:体育精神能体现人文精神的实质,在2008年的中国,有一个举世举目的活动——北京奥运会。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主题口号是:“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向全世界表达了中国对奥林匹克的核心理念。“和”乃中华人民共和国五千年历史一直追求的梦。《礼记•礼运篇》云:“使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鳏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的社会现状是一直被提倡的,在21世纪的今天,“和”的生活已经是全世界的共同目标、共同理想。北京奥运会的体育精神,向全世界表达了一个五千年悠久长远历史的中国,一直致力于“和”的发展,“和”的人文精神,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向世界一直诉说的心声,“和”的声音会一直持续的“响”下去。大学的体育教育,对人文精神具有影响力极大的导向作用,在大学体育教学的理论中,2008北京奥运会精神乃大学体育的必修课,由体育精神的“Oneworldonedream”表达人文精神“和”的理念,不仅真实、直接、具体并极富意义,人文精神,是大学生的学习重点,也是社会发展和进步的源泉之一。

3体育情感对人文精神具有促进作用

大学体育教学中教师应精心设计体育课程教学方案,让学生积极参与体育教学。如:在进行长跑运动之前,教师应进行长跑的理论教学,让学生注意长跑的技巧。如:在起跑的时候不应太快,切忌用尽全力,同时,要合理调整好跑步的节奏,还有“极点”问题的处理技巧,抢位和超越时必须注意安全和避免违规等等。要引导学生突破自身的极限,让他们面对困难,在精神上给予他们鼓励,让他们充满斗志;在情感问题上要适时的开导他们,这才有利于将培育学生学会自我调节,面对困难,在体育教学中慢慢开阔到现实社会中去。其实,社会与体育一样,一样有不少的困难,也一样需要坚持,更需要勇敢的去面对。如:羽毛球选手林丹,与李矛的冲突和殴打吉新鹏事件,让媒体都的矛头都指向了他,在纵多的非议面前,林丹学会了用调节心态来收敛个性。在备战奥运会的过程中,他经常会摔断球拍来发泄情感,不过他把断了的球拍留在房间里,提醒自己不要这样做,并告诉自己,奥运会越来越近了,必须要调整好状态和情绪。最后,林丹获得了奥运会冠军。教师要引导学生学会坚持不懈,永不言败的情感态度,才能逐渐形成自信、道德、品格、勇敢并进的情感,促使学生情感的和谐健康发展。所以,在大学体育教学过程中,加强体育情感的教育,是提高学生的文化素质水平的有效措施,有利于学生的人文教育有一定的积极影响,只有促进学生的人文精神的发展,健全学生的人格,才能让学生逐渐形成高尚的情操和优良的品格。

4将体育教育和人文精神有机的结合起来

在大学体育的教学过程中,要重视体育教学中渗透人文精神,将体育教育和人文精神有机的结合起来,重视体育精神对人文精神的导向作用,“Oneworldonedream”的体育精神能充分表达中国五千年来一直宣扬的“和”精神,更为激情,也更真实、直接。此外,体育情感对大学生有促进作用,大学生的情感问题多式多样,体育能引导学生培养积极、向上、乐观的情感态度,对大学生的人文精神的发展具有一定的积极作用,有利于培养出为国家、为社会做贡献的优秀人才。同时,因为体育运动能促进人与人之间的交流,让人与人之间相处得更加融洽。因此,要让学生积极参加体育运动,首先要重视培育学生形成正确的体育观,只有让学生树立了正确的体育观,培育学生的人文精神,才能让学生积极参与体育活动,减轻学生在学习上的负担和压力,磨练学生的意志,让学生学会团体合作,促进学生形成良好的心理素质和优良的品格。故此,将体育教育和人文精神有机的结合起来是非常必要的,需要广大教师引起重视。

5结语

体育教育是文化传承的一部分,大学的体育教学的目的不仅仅是锻炼身体,更重要的是引导学生创造体育精神、解决学生情感问题,促进学生人文精神的发展。要让体育和人文有机的结合起来,才能形成良好的人文精神,人文精神,对社会的发展一直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因此,人文教育需要广大教师坚持以人为本,一视同仁、有教无类,对每一个学生因材施教,尊重人文精神,重视人文教育的全过程,要培养学生的信念和意志,提高学生的忍耐力和抗挫力。

作者:吴自强工作单位:大连科技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