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体育教育改革研究3篇

时间:2022-05-30 11:42:44

大学体育教育改革研究3篇

第一篇

1我国当前大学体育教育的状况

就目前来说,我国大部分大学的体育教学工作分成四个学期完成,基本上都是把游泳、健美操、足球、排球、篮球、太极拳、乒乓球、羽毛球等体育项目设为选项课,在体育理论教学方面也仅仅是些竞赛规则、体育保健等内容,并且教学的学时也规定得比较少。另外在课程的设置方面,也还是存在滞后于社会发展的现象,这使得培养的人才不能很好地适应社会发展的实际需要。在教学方面,也仍然存在教学形式十分单一而枯燥;教学内容也十分陈旧而跟不上时展的现象。在教学过程中,过分突出老师的主导地位,而弱化了学生的主体地位,从而造成了学生学习体育的兴趣不浓、积极性不高,不利于培养新型的社会需要人才,作为从事大学体育教育的同仁们来说,必须要加以高度重视,并为之而努力。

2推动我国大学体育教育向前发展的策略

对我国大学体育教育历程的划分,可大致分为:20世纪50年代为第一阶段,其教育思想为苏联的教育思想,强调的是传授运动技术;20世纪60和70年代为第二阶段,其教育思想强调的身体教育;20世纪80年代后为第三阶段,这一阶段强调了对人进行全面发展的教育,使运动成为体育教育的重要手段,使体育教育能够迎合时代、适应社会的需求、推动社会的快速进步,使学生能够主动积极地参加体育运动,享受到体育运动,在体育运动中深受益处,从而提升学生的身心健康水平。为此,提出了以下策略推动我国大学体育教育向前发展。

(1)加强培养体育老师成为复合型人才。现代社会能够快速发展,其根本就在于人才,一个国家没有大量的人才,就不可能立足于世界,而教育的根本任务就是为国家和社会培养所需的人才,老师的素质水平就是教育的根本,这已是人们公认的观点。体育老师是进行学校体育教育改革的主体,因此必须要求体育老师是复合型人才。复合型人才就是指人的知识结构必须包含两种大方面上的知识面,在智能结构层面上还必须要求具备一定程度的跨学科知识。而就大学体育老师而言,复合型人才,就是要求体育老师不仅在主、辅修专业方面具有较高的水平,而且还要求在其他学科方面具有一定的知识水平。总而言之,复合型人才就必须要具备宽阔的知识面,有效地能够把知识运用于实践当中,在体育相关的领域当中,能够独立实施多种工作。这样的体育老师无论是知识结构,还是智能结构,都是全新的,但能够有效地实现既教书又育体的双重教学任务,还能使文武得以统一。随着我国教育事业改革的进一步深入,一种全新的教学模式——三自主教学模式得到认同和推广,为此,我们广大的大学体育老师不仅要在专业方面拥有深厚的知识功底,而且还要在其他方面具备深厚的文化科学知识。

(2)多元化制定教学目标,多元化组织教学内容。随着我国教育事业改革的进一步深入,大学体育教育无论是教学的内容、教学的目标,还是教学的方法、教学的手段,都发生了相当大的变化,一个显著特点就是多元化。教学目标的多元化体现在现代大学体育教学的目标就是增进学生健康、增强学生体质、实现体育与娱乐、良性发展学生的个性以及初步掌握体育竞技。由多元化的教学目标可以看出,教学内容也必须要求多元化,其内容必须体现出充实、丰富、健康性、多样、终身性、娱乐性、生活性和实用性。总之,一切以培养和提高学生学习体育的兴趣、有效促使学生积极主动地进行体育锻炼和学习为最终目的。

(3)大学体育教育要着重突显素质教育。对大学生进行素质教育是大学体育教育的根本要求,具体来说就是使大学生不仅要掌握基本的知识、形成基本的能力和具备基本的素质,还要全面地提升大学生的科学文化知识、思想道德、心理素质和劳动技能等等,总之,就是全面发展他们的体力、智力、个性,使他们能够较好地去适应社会。另外,对于大学体育教育而言,还要使大学生具备一定的组织能力、自救自助能力和预防伤害事故发生的能力,使他们能够自己去运动,进行科学的运动,能够较好地去满足未来社会的快速发展。

(4)努力帮助大学生形成健身意识,大力帮助大学生身心素质的良性发展。对大学生进行体育教育的根本目的是使他们能够主动积极地参与到体育锻炼中去,使他们能够持续地增强自身的体质、强化自身的健康,而绝对不应该是帮助他们去刻意地追求体育运动方面的更强、更高和更快。尽最大可能地帮助学生把体育兴趣转变成体育特长,帮助学生形成终身体育的积极习惯,能够较为全面地理解健身的重要意义,进而形成健身意识。帮助大学生形成积极健身习惯,从小方面来说,可以使自身的体质得到增强、自身的健康得到增进;从大方面来说,可以大大增加社会的体育人口数量,进而提升国家的整体体育水平。所以,首先在对学生进行健康意识的培养和终身体育运动习惯的培养时,老师要做到有计划地向学生尽可能多地介绍体育运动项目,以最大可能地挖掘和激发大学生的体育兴趣。其次,在对学生进行学习情况的考核时,要把握住学生的个体差异和体育项目本身的特点,使所有学生都能够通过自身的不懈努力而达到所要求的标准;另外,还要对所有学生都必须掌握、必须了解、必须具备的能力与知识进行考核,使所有学生都能够受到鼓舞和激励而积极地参与到其中。从而,实现大学体育教育的全面育人和提升民族整体素质的远大目标。

(5)在大学体育教育中融入主动体育、快乐体育的理念。现代大学体育教育的理念就是要求学生能够主动体育和快乐体育,使所有学生在体育活动中不仅能够充分展示出自身的智慧、体能以及思想,从中真切地体验到体育运动中的失败与成功所带来的感受;更加重要的还能够使学生在体育运动充分地宣泄自身的情感、陶冶自身的情操,从而享受到体育所带来的魅力。因此,在体育教育的教学活动过程当中,教学方法的选定、教学内容的组织以及具体实施教学内容都必须要与学生的特点结合起来,使学生能够在快乐当中去实现教学目标。只有这样学生才可能去主动积极地参与到体育运动中,才能够全身心地进行体育锻炼。

(6)在体育教学时必须注重传授理论知识。在大学体育教学过程中,传授理论知识时,一定要使理论知识具有科学性、针对性、实效性、时代性以及指导性。对即将步入社会的大学生而言,理论知识极其重要,能够很好地指导他们在今后的社会生活和工作中进行科学地身体锻炼,帮助他们能够较好地去适应未来的社会。所以,现代的大学体育教育必须要注重对现代大学生进行理论知识的教育,真正摈弃过去那种轻理论、重实践的错误观念。

作者:石玉工作单位:成都中医药大学体育学院

第二篇

1云南财经大学体育教学改革指导思想

在推进素质教育的过程中,为了树立“健康第一,终身体育”的指导思想,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的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实际,通过体育教育,切实增强我校学生体质健康水平,激发学生参与体育活动的兴趣,培养他们终身参与体育锻炼的意识和习惯,重视学生全面发展的需要和情感体验,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提高学生的运动能力和学习潜能,使我校培养的学生不但具有强健的体魄,有一定的体育常识,更主要的是通过体育文化的熏陶和体育活动的磨练,养成顽强拼搏的意志、吃苦耐劳的品格以及团结协作的精神。

2云南财经大学体育教学改革主要目标

2.1深化体育教学改革,提高体育教学质量

2.1.1教学模式改革

我校的体育教学改革应以倡导体育课“四自主”即学生可以自主选择上课的时间,自主选择上课内容,自主选择授课教师,自主选择考试内容为突破口,彻底改变过去“填鸭式”、“注入式”的教学模式,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进行分层次教学,建立“在教师主导下,充分体现学生主体地位”的教学形式。实行“四自主”教学不但可以为学生提供形式多样、内容丰富、不同级别的体育学习方式,还可以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变“苦学”为“乐学”。

2.1.2教学方法改革

随着社会的发展,科技的进步,学生学习的理念和方法已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获取知识的渠道大大拓宽,这就要求高校体育教学要创新适应时代要求的教学方法,扩展学生参与教学活动的时间与空间,逐步建立以课堂教学为辅,课外锻炼为主,教师与学生互动、课内与课外互动、课堂与网络互动的“三互动”教学方法来满足学生个性化的学习需要。

2.1.3课程体系改革

体育课程的设置,应该建立在充分尊重学生“四自主”选择基础上,构建必修课程与俱乐部锻炼相结合,时尚运动与传统体育相结合,体育教学与个体体质相结合的“三结合”课程体系,充分发挥教师在体育教学中的主导作用,正确引导学生进行体育锻炼,避免因学生自主性的无限扩大,而造成体育教学的无序性情况出现。

2.1.4评价体系改革

为了避免重蹈“应试教育”的覆辙,我校可以建立评价方式多样化,评价主体多元化,评价目标多维化,量化评价与质性评价相结合,结果评价与过程评价相结合的新型评价体系。淡化结果性评价,重视过程性评价,这样更有助于学生的非体质因素的发展和提高,可以有效地调节教学的各阶段,使教学过程进一步趋向合理,真正做到教考分离。评价目标的多维化,可以激励学生的学习热情,增强学生的成功体验,帮助学生树立信心,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让学生体会到学习的快乐。评价主体的多元化,能够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让学生参与评价,使评价成为一种双向甚至多向的活动,并通过师生的“自评、互评”实现教学互动,开拓师生彼此的潜力,以促进教与学的共同发展与提高。

2.2改革群体竞赛机制,高度重视学生体育俱乐部建设

体育俱乐部,是学生课外参加体育学习和锻炼的主要形式,是体育课堂教学的延伸,体育教学部应该制定相关的规章制度,规范体育俱乐部的发展与建设,监督体育俱乐部活动的开展,建立健全俱乐部的评估机制,并根据实际情况为体育俱乐部开展的活动提供必要的资金保障,体育教学部为各种学生体育俱乐部提供的服务活动可以适当进行收费管理。为了提高学生自学、自练的能力,适应大学生的身心发展特点,学校可以在“课外锻炼”、“俱乐部竞赛”、“俱乐部训练”等方面,采取以学生自我管理为主,辅之于教师指导的管理模式,这样的管理模式可以全面培养学生的综合体育能力,教师应该在体育俱乐部建设中承担起重要角色,他们不仅要为俱乐部成员提供一定的体育技能指导,传授科学的健身知识与方法,还要培养俱乐部骨干,管理好、经营好俱乐部,为我校学生搭建一个可以展示自身体育能力的良好平台。

2.3完善校级运动队建设

体育运动队和体育竞赛工作是学校对外交流、宣传的重要窗口之一,它具有“内聚人心、外树形像”,营造良好校园体育文化氛围的作用。为了让更多的学生能参与到校级运动队的建设和竞赛中来,我校可以建立“重点队”、“一般队”和“传统队”构建的塔式运动梯队模式。“重点队”由一到两个可以达到省内一流水平的高水平运动队组成,由体育部直接管理,学校拨专项经费保障高水平队的训练与比赛,并通过加大招生力度,逐步扩大高水平运动队的规模,创造引进高水平运动人才的有利条件等机制,力争在省内取得优越的成绩。“一般队”是教师通过体育课堂和俱乐部教学,挖掘出具有良好运动潜质和有志于继续提高竞技能力的学生组成,并进行定期专项训练,由体育部派专项教师进行管理与指导,使其能够代表我校在省级比赛中取得良好成绩。“传统队”由各体育俱乐部自行组建,自行管理,由队员自聘教师进行指导,它们主要在校内组织各种比赛,以带动校内群体活动的开展。同时运动梯队的建设必须引入竞争机制“,重点队”、“一般队”、“传统队”可以依照比赛成绩进行年终考核,考核合格的运动队享受相应的政策与资金保障,不合格的运动队一律“降级”并取消相应的待遇。总之,各级运动队的设立应该在我校学生中起到体育锻炼示范作用,并通过各种形式的比赛与训练使学生的体育竞技水平得到较大提高,从而进一步增强我校的综合竞争力。

2.4加快我校体育服务工作的规范化、信息化改革

随着,社会信息化的发展和全民健身时代的来临,我校体育工作要树立为全社会提供健身服务的意识,要全面完善学校、社区、家庭相结合的体育锻炼网络,使社区体育活动成为学校体育锻炼的延续和补充,同时为了给学生创造更加自由,更能体现个性发展的体育学习和锻炼体制,为了使有限的体育教学资源效率最大化,学校应该鼓励老师和学生走出课堂进行体育教学活动,这样不仅可以为大学生走向社会创造实践机会,锻炼了自身的社会适应能力,也可以减轻扩招给学校体育资源带来的压力。高校应该本着节俭、实用的原则,从学生的锻炼需求出发,对新建和原有体育场馆设施进行改造和功能调整,提高场馆的利用率,可以采用较为“开放”的管理模式,做到“时间开放”、“空间开放”、“资源开放”,尽量满足学生不同时段进行体育锻炼的需求,并逐渐面对全社会开放体育设施,承担起必要的社会责任。

2.5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体育教师是学校体育工作的核心资源,应该充分利用和珍惜我校雄厚的教师资源,通过校本培训和引进人才的方式,尽快培养一支高水平、高素质,业务全面,适应当今教育改革发展需要的师资队伍。调整现有教师的知识结构,创造条件使中青年教师有更多的机会进修、学习。通过改变和调整师资队伍的学历结构和知识结构来提高体育教师的整体素质。改革现行的体育教师考评体系和薪酬分配制度,保障广大体育教师的基本权利,肯定广大体育教师的劳动价值,建立健全行之有效的分配、考核、奖励制度,真正体现“按劳取酬、注重实效”的原则,从而调动广大体育教师参与改革的积极性,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鼓励教师通过各种形式为学生提供必要的锻炼指导与健身咨询,让教师参与到各种体育兴趣小组和体育俱乐部的建设和管理中,利用课余时间组织形式多样的课外体育活动和竞赛,推动校园文化的发展,切实提高我校学生的体质健康水平。

3云南财经大学体育教学改革的总体规划

3.1宣传动员和调查分析阶段

体育部组织召开教学改革动员大会,统一思想认识,明确体育课堂教学改革的目标任务;在体育部范围内开展体育教学改革的讨论活动。组织不同层面学习和研讨,使教师和教学管理人员把握改革的指导思想,树立先进的教学观念。同时,还要做好学生的宣传动员工作,利用墙报、板报、校报、网络等多种宣传形式,广泛宣传体育教学改革的精神,引导学生参与本次课堂教学改革。体育教学部尽快成立“体育教学部教改小组”,主要负责对现有课堂教学状况进行全面分析;召开学生座谈会,了解学生对体育课堂教学的意见和建议;查找体育课堂教学中存在的问题,经分析研究,初步提出改革思路,在此基础上“,教改小组”制订出详细的体育教学改革总体调研方案。

3.2交流调研和制定方案阶段

体育教学部要结合历年的教改实践经验,按照教改调研方案的内容,选派部分教师到省内外高校,开展观摩教学与访问交流,在交流经验的基础上,完成调研报告。“体育部教改”小组,根据调研报告制定出适合我校发展的《云南财经大学体育教学改革方案》并报学校批准试行。

3.3试点实施与改进提高阶段

体育教学部按照《云南财经大学体育教学改革方案》的内容,选择部分年级进行试点改革。“体育部教改小组”以学期为单位,进行教学小结、计划修订、整改提高。在此阶段,体育部要加强教研活动,进一步开展教师间的听课和与学生的沟通,定期评议总结,发掘经验,发现问题,及时纠正改革过程中出现的偏差,使先进的教学观念真正体现于教学实践,使改革方案在实施中取得成效,并逐渐在全校推广,使我校体育教学改革朝着即定目标不断推进。

3.4总结经验和评估验收阶段

体育教学改革活动告一段落后,体育部要认真总结在改革中的做法和经验,要对教师的改革活动进行评估验收。在此基础上,体育部对体育教学改革写出总结,报学校进行评估验收,检查改革的实际效果,并评出改革先进团队和个人给予表彰和奖励。

4云南财经大学体育教学改革的保障措施

4.1加强领导,明确职责

各级领导要充分认识课堂教学改革是提高教学质量的必然要求,是创建一流体育教学工作的基础和保证。各级管理部门要明确职责任务,加强自身建设,积极开展教研活动,保证我校体育教学改革活动各阶段的任务落到实处。

4.2完善管理制度,建立激励约束机制

教务管理部门要梳理有关的教学管理制度,对不利或阻碍体育教学改革的内容进行修改,鼓励教师在体育教学上敢于改革、敢于创新,促进教学内容的优化和教学方法、手段的改进。引导教师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体育教学工作中。要把注重学生体育学习能力、自我锻炼能力和创新能力培养作为评价教师教学质量的重要内容。

4.3加强教学团队建设

要把体育教学改革与建设体育教学团队有机结合起来,建设由教学水平高、学术造诣深的正副教授领衔,由教授、副教授、讲师、助教及教辅人员形成梯队的教学团队。充分发挥教学团队在开展教学讨论、交流教学经验、研究教学改革中的作用。对在体育教学改革中涌现出来的优秀教学团队,进行表彰和奖励。

4.4加大经费投入,改善我校体育教学软硬件的条件

学校要设立专项经费用于本次体育教学改革,保障我校体育教学改革的顺利进行。同时,加大对学生体育俱乐部的建设投入,加强体育俱乐部基础建设,为各级学生体育俱乐部开展体育活动提供必要的条件。

作者:王以智工作单位:云南财经大学体育部

第三篇

1大学体育的现状分析

1.1课程设置单一

大学体育课程的单一主要表现在:第一,在教学内容上还与高中的体育教学有很大的相似点,主要是田径,球类或是武术等方面,绝大数学校对游泳及体操等教学内容并没有考虑在教学中,可见大学的教学内容与高中是一致的。第二,大学采取的教学手段与高中的也是大致一样的,主要是老师对这门课程进行稍加讲解,在让大家进行训练,这样的课程一方面大家很难真正学到东西吧,还是掌握了其中的皮毛;另一方面大家的身体还得不到锻炼。第三,上课的结构与高中大致一样首先是准备部分,然后就是大家自由练习,最后结束,并且一般都是很多人一起上课,这样的上课效率是很低,并且在场地或是老师及器材方面也对大学的体育教学有很大的影响。

1.2理论教学相对滞后

高校的体育教学中比较薄弱的环节主要是理论方面的教学内容,在体育教学上的课时数很少,并且体育老师对高校体育教学不是很重视,此外还有教学设施及手段比落后,并且体育教学的内容也是不完善的,一般体育课程的安排比较随意,并且内容相对而言比较混乱,即使在教学中有理论方面的教学但是理论知识比较枯燥且实用性比较差,这样使得大家在体育课堂上对体育的理论知识了解比较欠缺,并且由于传统的教学中一般只是重视体育的锻炼很少对体育的理论知识进行讲解。大学的体育老师没有很好的考虑到大家对体育课的看法,这样的结果使得大家感到体育课枯燥和乏味,这样使得教学效果大大减弱。老师应该考虑到大家的体育乐趣,并且老师没有增强学生对体育方面的认识,这样使得大家的体育锻炼意识相对薄弱,只有很好的掌握体育知识才能培养大家的体育意识,进而很好地进行体育锻炼。

2大学体育的地位与作用

2.1大学体育的作用总括

学生可以从体育锻炼中可以学到很多内容,如可以促进学生的生长发育,及学生身体协调平衡发展只有这样才能使得学生的生理及心理健康发展,并且大学生进行体育锻炼还可以增强对外界环境的适应能力,目前我国很多青少年已经出现了轻微的驼背或是肥胖等现象可见加强对学生的体育锻炼势在必行。

2.2有助于心理健康

通过对大学生进行体育锻炼可以培养大家的意志力及坚强的品质等优秀的品质,并且大学生同过体育锻炼还能够学到团结协作的能力及竞争意识的培养,可见体育锻炼对大学生的心理健康是有很大的作用的。

2.3接受体育知识

大学生可以从体育课程中学到相关的体育知识进行健身及学到新的体育健康方式,并且学生可以在进行体育锻炼的过程中感受到体育知识的本质,这样可以帮助大家更好地对体育进行了解,同时也为同学的体育理论知识的积累有了很好地帮助。

2.4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及能力

大学生们同过体育锻炼可以掌握相关的技能、技术等,这样一方面可以增强大家的体制,提高大家的身体素质;另一方面还可以培养大家的团结意识及竞争意识,并且通过体育锻炼大家还可以有良好的心态进行学习。

3大学体育中改革的思考

3.1确定大学体育的教学目标

随着教育的改革,对大学的体育课程也有进行了相应的改革,其中规定了大学体育的教学目标主要是指通过对体育中相关项目的学习,进而掌握各项体育运动的相关知识,并对体育中各项的锻炼方法及健身的一些手段进行一定的了解,只有这样才能更好的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及心理素质,促进学生的健康发展。确定大学体育的教学目标主要是表现在下面的一些方面:第一,解决“快乐体育”所带来的问题快乐体育主要是指以快乐为体育锻炼的最终目标,这样使得大学的体育老师在体育教学方面采用放羊式的教学方法,这样使得大家很难学到相关的体育知识,并且忽略了体育课中的三个基本要求和健康第一的要求。第二,大学中的“终身体育”及“创新体育”不可以简单的理解为这就是健康第一的想法大学体育是终身体育中的一个阶段,在大学中考虑终身体育主要是指让大家放眼未来,进而进行体育锻炼,只有这样才能形成良好的体育锻炼意识,其中的创新体育主要是指在体育中使用先进的健身设备,通过一些比较先进的体育技术及设施对大家的创新能力及活动的能力进行培养,但是在很多大学中对此认识还很欠缺,因此应该认清大学体育的目标。

3.2合理确定大学教学内容

大学的体育教育目标将会直接影响着体育内容方面的选择,改革后的大学体育进行了相关方面的规定,主要表现在:(1)理论部分。此部分主要是包括体育的人文理论及体育的卫生方面及相应的保健知识,此外还包括各种运动项目的相关简介及体育文化及体育的素养等这些方面的内容;(2)裁判部分。此部分主要包含了对体育运动的相关竞赛的规则及对裁判的相关规定,这样可以锻炼的大家的裁判能力,并且可以培养各种活动的裁判人员;(3)体育欣赏部分。此部分主要是包含。对一些世界级别的大赛进行观看及对一些体育健将的专访等,通过对这些的了解一方面可以学到一些体育方面的相关技能,另一方面还可以学到这些体育运动员的一些品质,并且可以提高大家的体育审美意识;(4)这部分主要是通过体育中的一些游戏,这样可以使得大家在比较愉悦的环境中感受到体育的内涵,并且这样也有利于学生的身心健康的发展;(5)技术部分这一部分主要是指大学的体育课程需要对大家在各项运动项目上进行相关技能的培训,这样可以为大学生运动会储备人才;(6)竞技部分。这部分主要是通过对大家高强度的训练,锻炼大家的竞技能力,并且可以为大学生运动会做准备工作;(7)身体素质这要是老师在课堂上对学生的身体素质进行一定的训练,只有这样才能使得大家健康的发展,并且有健康的心理。以上就是新的大学体育改革后的体育教学中需要遵循的几条原则,并且在进行体育锻炼时需要将学生作为课堂的主体内容,并且根据学生的不同情况进行相应的体育锻炼。

3.3正确的教学手段和组织方法

这部分主要是从下面的四个部分对大学体育进行优化的:(1)教学组织的优化。主要是指在遵循大纲的前提下,在课堂上采取比较创新的教学手段,这样可以激发学生的兴趣,进而调动大家的运动积极性;(2)教学手段的优化。主要是将先进的一些科学技术应用到体育教学领域,这样将会使得大家对体育的理论知识的理解有很大的益处,并且也可以激发学生的体育锻炼的兴趣;(3)教学方法的优化。主要是指采取一定的情景或是讨论的形式等进行教学,及时发现教学中存在的不足,创造出比较好的教学方法,这样才更有利于调动大家的积极性,进而提高课堂的效率;(4)课堂气氛的优化在进行体育的教学中需要建立良好的学习氛围,只有这样才能够使得大家放松心情在愉快的气氛中进行体育的相关学习。

4结语

为了使得大学的体育教学更好的进行,还需要加大在体育方面的投入,并且需要学校给予足够的重视,并且让学生认识到体育教学的重要性,只有这样才能使得大学的体育教学更高效的进行。

作者:曹海燕工作单位: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际关系学院军事基础教研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