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体育课程教学探索3篇

时间:2022-05-26 11:41:24

大学体育课程教学探索3篇

第一篇

1当前选项课教学对发展学生身体素质存在的不足

就当前的选项课教学而言,较多的是由单一的教材,例如篮球、足球、排球、健美操等教材单元构成的运动技术模块。这可以激发学生的运动兴趣,发展学生运动专长,但是在实际教学过程中,过于注重学生对专项技术水平的掌握与提高,技、战术教学更多的是低层次简单的重复。多数学生的实际运动负荷远远达不到教学目标要求,影响学生整体体能的发展,造成学生体质的下降。如果在选项教学中不采取一定的辅助手段与措施,促进学生身体素质的全面发展只能是一句空话,而且长期的以学生兴趣为中心的单一选项教学模式不但不能充分地锻炼学生的身体,还会引起学生的厌学情绪。近年来,国内部分高校也对选项课教学进行了改革与探索,提出了多种体育教学模式,但更多的还是为了满足学生兴趣的需要,改善教学效果,并没能从根本上解决学生身体素质下降的问题。

2“主辅制”选项教学模式的理论依据

选项教学与身体素质的发展并不矛盾,只是在新的形势下,在选项技术教学过程中,应结合各选项的特点,采用不同的方法与手段,更加注重学生身体素质的全面发展或增加素质练习的内容,从而为有效地提高广大青少年学生的体质健康水平奠定基础。因此,针对不同选项要全面发展学生身体素质的目标,提出了以身体素质练习为辅项的“主辅制”选项教学模式。所谓以身体素质练习为辅项的“主辅制”选项教学模式是指在体育选项教学过程中,以学生主选项目为主要教学内容,并有针对性地选择身体素质练习内容为辅助项目,并渗透到日常教学中去,以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促进学生身体素质的全面发展,从而实现课程目标的一种教学方式。

3“主辅制”选项教学的实施策略

第一,教师在教学中,要让学生明确体能素质与体质健康的关系,让学生多做一些自我测试和比较,了解自己的体能状况,教育学生从思想上重视发展自己的体能,能够主动积极地发展自己的身体素质。第二,教师要加强对身体素质练习的重视程度,了解发展身体素质的方式、方法,在课堂教学中能够科学合理、有计划、有步骤地安排身体素质练习的内容,发展学生身体素质,进而让学生掌握提高身体素质的练习方法。第三,教学内容要进行改革,教学内容需要把专项技能教学与身体素质练习有机结合、因材施教,既能让学生掌握专项技术技能,又能提高学生的体能素质。第四,对教学大纲进行调整,将体能素质考核纳入期末考核内容,并提高所占期末总成绩的比重,以督促学生重视身体素质,加强日常身体素质练习。第五,对于身体素质基础较差的学生,可以根据其体能素质提高的幅度进行考核评价,做到区别对待。

4“主辅制”选项教学的实施效果分析

2012年9月至2013年7月,分别以沈阳农业大学部分足球、羽毛球、健美操选项课班级为对象,进行了“主辅制”选项教学模式的教学实验,实验结果分析如下。教学实验过程中,各选取2个足球、羽毛球、健美操选项班共6个班级(176人)分别分成实验班和对照班,实验班采取以身体素质练习为辅项的“主辅制”选项教学模式,课的基本部分仍然以学生主选项目的专项教学为主,只是在每节课的准备部分、结束部分练习的间隙时间或结合主教材学习安排,以身体素质练习为目的的辅项内容,以活跃课堂气氛,丰富教学方法与手段,为学生身体素质的全面发展奠定基础。对照班仍然采取以专项教学为主的传统选项教学模式。课程成绩评定方式传统选项教学模式保持原有考核方式不变,“主辅制”选项教学模式成绩考核评定是在传统模式考核评定的基础上,适当减少专项技术的考核比重,增加了身体素质考核能容。

4.1“主辅制”选项教学模式与传统选项教学模式课堂教学效果调查分析

实验结束后,为了比较两种教学模式的教学效果,分别对实验班和对照班的任课教师和学生了进行问卷调查。对任课教师的调查反馈表明,“主辅制”选项教学模式课堂教学效果明显优于传统选项教学模式。传统选项教学模式课堂内容比较单一,学生学习比较枯燥,学生学习兴趣降低,学生出勤率下降明显,平均出勤率达到97.3%,学生学习效果较差。“主辅制”选项教学模式由于教学内容融入了结合专项技术学习的身体素质练习内容,使课堂教学内容更丰富,增加了课堂内容的趣味性,更能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积极性,学生出勤率明显提高,平均出勤率达到98.7%,课堂教学效果更明显。对于专项技能的掌握,两种不同教学模式没有明显区别,说明“主辅制”选项教学模式并没有因为身体素质练习内容占据了课堂教学时间而影响学生对专项技能的掌握。对选课学生的调查反馈表明,在对体育课态度的调查中,实验班中选择喜欢上体育课的学生占90%,对照班中选择喜欢上体育课的学生占83.7%,实验班明显高于对照班;在对照班中选择能够掌握的的学生占73.4%,差别并不明显;在对是否掌握提高身体素质的练习方法调查中,实验班中选择能够掌握的学生占91.1%,对照班中选择能够掌握的的学生占27.9%,差距非常明显;在对课外锻炼次数的调查中,每周2次以上的实验班学生占60%,对照班学生占37.2%,实验班学生明显高于对照班。由此可以表明,“主辅制”选项教学模式不仅能够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还能使学生掌握提高身体素质的锻炼方法,养成课外体育锻炼的习惯。

4.2“主辅制”选项教学对提高学生身体素质的效果分析

实验前和实验后,分别对实验班和对照班学生的身体素质水平包括50m跑、1000m跑(男)、800m跑(女)、立定跳远、引体向上(男)、仰卧起坐(女)进行综合评价并进行对比分析(见表1)。结果表明,实验后实验班身体素质综合评价优秀率和良好率明显提高,不合格以下明显下降;对照班优秀率明显下降,不合格率反有所提高。由此表明,“主辅制”选项教学模式对提高学生身体素质水平具有较明显的效果,传统选项教学模式对发展学生身体素质效果不明显。

5结论与建议

5.1结论

(1)“主辅制”选项教学模式丰富了课堂教学内容和教学形式,从而提高了学生上体育课的积极性,能够有效提高体育课的课堂教学效果。(2)“主辅制”选项教学模式能够提高学生自主体育锻炼的能力,使学生掌握提高身体素质的练习方法,有效地提高学生身体素质。

5.2建议

(1)课堂教学中,要注意对学生进行健康意识教育,培养学生体育意识,使学生认识到提高身体素质的重要性,提高学生自主锻炼的意识和积极性。(2)要针对不同选项项目,合理安排素质练习内容,达到学生身体素质水平全面发展。在安排素质练习内容时,要使素质练习与专项技术学习有机结合,达到在掌握专项技能的前提下提高身体素质的目标。(3)教学中要通过变换练习方法、竞赛、游戏等不同的教学组织形式,增加素质练习内容的趣味性,增添学生的新鲜感,以提高学生练习的效果。

作者:王汉臣工作单位:沈阳农业大学体育部

第二篇

1引言

对我国高校大学体育教育的现状进行归纳总结,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改进的策略,这将对我国高校大学体育教育的进一步发展,培养有素质、全面发展的人才具有战略性意义.

2大学体育教育的现状

2.1国外大学体育教育现状

2.1.1美国.体育与教育融合是美国的特点,其中美国大学体育的成功就是这种融合的最好范例〔10〕.体育本身是一种教育,如何将体育与教育有机结合,使运动员在从事体育的同时不影响其接受正常的教育,这个问题一直困扰着我国的体育发展.美国将体育与教育融合,很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美国的部级运动员大部分都来自大学,据统计,在历届奥运会上和世界锦标赛上获得冠军的美国人多数为大学生运动员.参加美国奥运代表团的运动员百分之八十以上是从大学中选拔出来的,美国的大学里面既有诺贝尔奖获得者,也是奥运冠军、世界冠军的摇篮.美国的大学对大学生运动员的文化学习非常重视,要求非常严格.不能因为体育训练、比赛等原因而降低对学生运动员在文化学习方面的要求.美国大学都设立运动奖学金,主要是为了吸引优秀竞技体育人才,运动奖学金的作用是帮助学生运动员解决生活和学业上的问题.同时一般都为运动员配备专门的文化学习指导老师.美国成功的大学竞技体育发展的经验,确实给我们许多启示和思考.

2.1.2俄罗斯.俄罗斯的大学体育教育也进行了较大规模的改革,主要特点是:一是对体育课十分重视,对体育课时进行了大幅度的增加;二是对教学内容做了更加严格的分类,课程粒度更小了,也就是更加细化了.俄罗斯有着传统体育教育的基础,是举世公认的体育强国,传统体育教育比较扎实.改革后的课程更加细化了,比如开设了与、反恐以及自杀防御有关的课程.

2.2我国大学体育教育现状

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人民的物质生活水平得到了很大的提高,但是最近的调查显示,我国大学生的身体素质却明显呈现下降趋势.我国大学生的体型、身高、体重等指标多数不达标,偏胖的较多,表现出整体健康水平持续下降的趋势.另据世界卫生组织在不久前公布的有关大学生精神卫生方面的资料表明,大学生患上“强迫性习惯紊乱症”的人数呈逐年递增的态势,研究表明,我国青少年死亡率竟是老年人死亡率的3倍.总之,我国大学生的身体素质呈现出下降的趋势,大学体育教育的改革变得非常急迫.

3我国大学体育教育中存在的问题

3.1对体育教育重要性认识不足

我国的学生从小学就开始有这样的认识:体育课不重要,体育课不是主干课,学生就是要努力学习文化课,体育课无关紧要.正是由于有这种错误的认识,因此学校不重视体育教育,老师也不认真备课,不努力钻研体育科学的理论知识和教学方法,上体育课就像放羊,都不重视.再有就是中考、高考也不考体育,因此学生们经常占用本来学时数就已经很少的体育课,来学习其他文化课,经常这样就导致恶性循环.由于不重视体育教育,多数大学生入学时,不知道科学锻炼身体的方式方法,不知道如何才能使自己的体型保持得最好.总之,没有一套科学的方法指导自己的体育运动来保证身体的健康.

3.2课程设置单一化、呆板化

目前,我国的大学体育教育课程都是按照学期课程统一设置的,在教学计划中固定下来.这就导致训练的内容单一,教学活动枯燥,学生厌学思想浓重,这样后果就是:学生上体育课就想活动活动身体,但对体育课程学习不感兴趣.再有就是体育课的特点是露天上课,这样就受气候的影响,刮风下雨、冰冻雾霾、风雪交加等天气就不能正常上课,导致连贯的教学活动中断,因此有可能不能完成体育课的教学内容.这就使得学生在体育课上不能学到完整的体育科学知识,不能更好地用体育教育科学知识指导身体的锻炼.

3.3缺乏对学生体育训练的指导

当前,我国的大学体育主要关注的是大学生要把体育教育课程的教学任务完成,至于学生的学习态度、体育科学创新能力等并不关注,这样对学生身心健康的发展也起到负面的影响.现在在我国大部分大学体育课中,很多学校的大学生都存在着学生盲目锻炼,并没有一套科学的方法指导自己的体育运动来保证身体的健康,也就是缺乏体育教师对学生体育训练的科学指导.

4改进策略分析

4.1增加教学内容,注重校园文化建设首先,学生对体育课缺乏兴趣的原因是:体育课的内容不够丰富,教学内容单一且呆板.为此我们要增加教学内容,有多种教学内容供学生进行选择,而不是盲目地只是依据个人的爱好来选择某个项目,这样就会使得个人素质得到全面的发展.其次,还要增开一些交叉学科的体育教育课,丰富大学生的校园生活,增加一些娱乐性体育,使得学生在学中玩、玩中学.最后,还要加强校园体育文化的建设,这样可以提升学校对体育的关注度,推进学校加大体育教育改革的力度,提高学生和教师对体育教育重要性的认识,从而促进体育文化大环境的建设.

4.2改革教学方法

教学方法的改革对培养学生上体育课的兴趣具有重要的意义.一定要采用多样化的教学方法,为学生的体育学习创造有利条件.在学习过程中,学生之间可以进行自我及他人间的相互评价,使学生增强体育意识,掌握科学的体育锻炼能力.我们传统的教学方法是按照学期体育教学大纲进行按部就班的教学,课堂效果严肃有余,自由、活跃不足.上课内容枯燥乏味,学生厌学气氛浓厚.这种教学方法既不利于发挥教师的水平也不利于学生的个性化发展,教学方法单一,不够灵活.因而必须进行课程教学改革,让学生有一个选项的范围,采取合班、分组、分项、分能等方法,使学生各尽其能,充分发挥教师的潜能.体育课程要倡导以学生为中心,以促进学生的健康发展为目标.教师原有的专业知识结构需要丰富和发展,要充分关注学生的成长和健康发展.

4.3努力提高教师素质

教师是教学的主导、教学的核心,所以,教师的任务不仅仅是在规定课时内教完课程内容,更重要的是确保教学质量,从教书育人的角度出发,努力培养学生终身体育的观念.在课堂有限的时间内,教师需充分激发学生对体育的积极性与主动性,提高他们的参与热情,最大程度地发挥学生的潜能.为此,学校应努力提高体育教师、体育工作者或体育相关参与者的专业知识,使体育教学工作真正落到实处.在学校体育改革的大潮中,提高大学体育教师的思想素质、文化素质、专业素质和教育教学能力.

5总结

在全民体育活动中,高校大学体育教育的地位尤为突出,因而对高校大学体育教育的研究具有重要的意义.建国以来,我国高校大学体育教育经历了几次改革,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随着强调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今天,我国高校大学体育教育中存在着诸多的问题,它制约了高校大学体育教育的发展.文章对我国高校大学体育教育的现状进行了归纳总结,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并提出改进的策略,这将对我国高校大学体育教育的进一步发展,培养有素质、全面发展的人才具有战略性意义.(本文来自于《内蒙古民族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杂志。《内蒙古民族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杂志简介详见.)

作者:许传芳工作单位:通辽职业学院

第三篇

1我国大学生体育教学现状

在大学体育教学并不必被学生重视,在体育课上学生认为体育课程锻炼过于辛苦,他们总是以许多理由来逃避锻炼,导致大学体育课程的开展得不到支持,得不到教好的成效。可见,我国的大学生体育教学面临着不少的问题,具体总结为以下几点。

1.1学生积极性差,逃课现象严重

许多学生在进入大学后认为在大学可以好好休息,可以过上轻松、没有压力、不用学习的日子,将自己放得非常轻松,甚至变得懒惰。尤其是面对体育课,认为体育只要考试合格了,就不需要认真对待了,这就使得学生的体育积极性差,不愿意锻炼、不愿意运动,甚至是经常逃课,经常不参与到体育课程当中,这样一来我们怎么能够提高学生的体能素质,怎么能够为学生的体育学习提供有效的促进。

1.2体育老师教学积极性不高

在大学的体育教学中,体育活动大部分都是在户外进行,所以,许多老师的教学都是随着天气的状况来开展的。一旦遇到天气不好的时候,有些老师就会以天气为理由取消体育教学。正是因为老师的这样的教学性不积极,怎么来要求学生积极起来,在这样的状况下,我们要怎样来提高我们的体育教学效率,怎么为我们的学生建立良好的体育训练体系。

1.3体育训练过于单调

大学生之所以不喜欢参加体育课程,之所以会想要逃避,还有一大原因就是体育课程安排的过于单调,一整节课程就只是单调而辛苦的体育项目,难以激起学生对体育课程的兴趣与热爱,自然就降低了体育课程的教学效率。在大学的体育课程的开展当中,我们应该要积极地响应于我们学生对体育教学的要求,在体育教学开展过程中,重视体育训练,重视体育多样性的发展,从而为我们的学生提供一个高品质的体育训练。

2大学体育教学中训练相关内容

大学体育教学并不是为了让学生获得什么分数或者是名次,而仅仅是为了能够锻炼我们的学生,为了能够提高我们学生的身体素质展开的。所以,在体育教学中我们要能够为学生多提供一些体育训练的机会,让他们能够从体育课程当中获得所需要的东西。

2.1开展个人体育项目的训练

在体育课程当中,我们可以开展一定的个人体育项目训练,例如长跑、跳远、仰卧起坐等等,通过这些个人项目的体育训练,可以从根本上改善学生的体质,增强学生的体能,提高学生的抗压能力,帮助学生获得更加健康的身体。

2.2开展一定的团体合作项目的训练

通过团体合作项目的体育训练的开展,可以让学生们了解相互合作与帮助的重要性,让他们能够学会与他人合作、与他人共同解决一个问题,从而提高他们的合作与交流能力,培养他们的社会技巧。

2.3开展竞争性体育项目训练

在体育教学过程中,我们可以开展一定的具有竞争性的体育项目的训练,通过这种体育训练可以培养学生的竞争意识,提高学生处理问题的能力,提高他们的危机意识,从而可以帮助他们建立一定的竞争性思维。让他们明白有竞争才会有进步,有竞争才会有推动力,而且,还能够通过体育课程让他们了解到社会生活的一面。体育训练是培养学生的体育意识与体育思维的重要过程,我们要能够将体育教学与体育训练相互融合,从而提高他们的体育技能,全面提高学生的体育素质。

3体育教学中训练的重要性

将体育训练与体育教学相互穿插、融合,是体育教改的重要要求,更是提高大学体育教学质量的要求。

3.1通过体育训练全面提高大学生的身体素质

体育训练就是在大学生的体育课程当中开展一定的体育锻炼,让学生学习一些体育项目,通过这样的方式能够全面地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尤其是身体素质。通过一定的体育训练,让学生能够主动地参与到体育教学当中,将理论发展为实践,从而有效地增强了学生的身体机能,提高了学生的身体素质。

3.2培养学生各方面体育精神

通过体育训练可以培养大学生坚韧不拔的思想品质,从而增强学生对体育精神的理解与领会。而且,通过体育训练可以增加学生的竞争意识、抗压能力以及合作的精神,从而能够为学生将来的社会发展打下一定坚实的基础,为他们的发展做好铺垫。可见,体育训练是我国今后体育教学的重要方向之一。

3.3通过体育训练充分挖掘学生潜力

通过体育训练来促进学生主动地参与到体育课程当中,促进学生不断地去锻炼、不断地发挥出自己的能力,而且,在训练过程中,可以让学生不断地挑战自己、不断地推动自己进步。通过设定体育训练的目标,可以让学生不断地超越自己、不断地突破自己的局限,通过这样的方式,自然能够激励学生不断地挖掘自身的潜力、不断地得到发展,让学生能够面对自己、面对问题,培养学生的自信心和勇气,让他们不仅能够在体育活动中,还能够在社会生活过程中不断地超越自己。

3.4丰富了体育课程内容,提高学生主动性

通过在体育课程上开展一定的具有多样性的训练课程,可以让学生感受到体育课程的有趣性,从而激发学生对体育课程的积极性,让他们愿意主动地参与到体育教学当中。通过体育训练,还能够丰富体育课程的教学内容,使体育教学更加贴近学生的日常生活,减少了学生对体育锻炼的恐惧心理。

3.5缓解学生内心压力

在体育教学当中,进行有效的体育训练,可以减少一定的课业压力,让学生从繁忙的课业生活当中暂时地脱离出来,再通过一定的训练出了一身汗,可以让学生舒缓一下心里的压力与愤懑,起到了一个心理安抚的作用。而且,在训练过程中,还为学生创造了与他人交流的时间与机会,让学生有机会能够和他人敞开心扉,从而有利于学生的心理健康。在体育教学中融入训练,可以为我们的学生的综合素质的提高提供一个良好的、有效的途径,通过多样化的、系统化的体育训练来激励学生参与到体育教学中,不仅能够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和体育素质的加强,还同时提高了体育教学质量,可谓是一举两得。

4在体育教学中进行体育训练策略

体育训练在学生的体育教学当中起着极为重要的作用,通过体育训练是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的重要途径。所以,我们一定要能够采用合适、有效的策略将体育训练融合到体育教学当中,让体育训练能够全面地发挥出自身的作用,服务于我国大学生。

4.1增加体育训练项目,创造体育教学多样性

大学生之所以懒得参与到体育教学当中,原因是体育课程单调而无聊,所以在开展体育训练的时候,我们要尽可能地为学生提供较多种类的体育项目,从而为体育教学创造良好的多样性,激发学生对体育课程的兴趣。如此一来不仅仅能够为学生的体育教学提供更多的学习内容,丰富了体育课程,同时提高了学生的学习主动性。

4.2多开展体育比赛,激发学生竞争意识

在体育教学的开展当中,我们可以通过开展比赛的方式来激发学生的体育积极性,让他们能够有动力去参与到体育训练当中。而且,通过比赛可以增强学生的竞争意识,让他们有训练的动力。通过给他们设定一个目标,让他们积极、主动地去锻炼自己,促进他们不断地去超越自己、超越对手,从而提高了他们的体育意识。

4.3注重体育训练过程的安全性

不论在什么样的体育训练过程中,我们一定要注重在训练过程中的安全性,只有保障了教学环境的安全性,才能够为我们的学生提供一个有效的体育教学。所以,在进行体育训练过程中,老师一定要做出正确的引导,让学生以正确的体育姿势及运动方式来进行体育学习和体育训练。

4.4适当增加体育训练时间

体育教学在我国的教学时间安排上相对是比较少的,也就是说,在大学课程安排中,体育训练的时间并不多,一个礼拜仅有一节课的时间,在如此短的时间里,我们怎么能够大幅度地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所以,我们应该要适当地增加体育训练的时间,为我们的学生创造更多体育训练的机会。

5结语

体育训练是培养学生综合素质的主要途径,是提高学生身体素质的重要方式,所以,我们一定要采用适当的方式来提高体育教学的质量,为我们的社会培养出真正的健康、全面的人才。

作者:李克雷1于学峰2工作单位:1.河北民族师范学院2.河北民族师范学院附属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