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技术在体育教学的运用

时间:2022-05-20 03:47:43

信息技术在体育教学的运用

1高校体育信息化教学的现状

1.1高校体育教学的信息化素质不高

高校体育教师的综合素质,会受到教师学历、年龄、职务及职称等多种因素的限制。目前,各大高校体育教学师资力量普遍薄弱,体育教师不仅数量少、学历低,而且教学能力和信息化素质亟待提高。师生比例的严重失衡和信息化素质的低下会导致体育教学质量低下,教学效果差,教学兴趣下降,这样一来,高校体育教学变成了门面,体育教育功能遭到扼杀。此外,体育专职教师的大量缺乏,已经信息化素质的缺失,使得很多体育教师过度模仿他人的信息化教学形式,这严重折损了体育运动的作用及其形象,也难以确保体育教学质量的提升。

1.2体育教学内容安排不合理

如今,体育教学的主要内容仍以竞技为主,这种教学内容将会带来如下后果:首先,无法有效继承和发展中华体育精神和体育文化,竞技体育只是体育中相当小的一部分,且文化趋向同传统体育不同,不能代表我国优秀的传统文化。目前,各大高校的体育教学内容单一,习练较为困难。由于高校体育教学的主要内容为竞技性项目,其对于学生的身体协调能力、基本功要求等均相当高。因而许多学生学起来十分困难,这严重打击了他们的学习积极性。现代信息技术在体育教学中的应用,虽然避免了很多传统教学中的不足,但是由于在教学内容安排上的不合理,也难以确保教学效果的提升。

2现代信息技术在高校体育教学中的应用策略

2.1加强高校体育课程的教学资源库建设

针对高校体育教学中出现的一系列问题,有必要借助先进的信息技术来提升高校体育教学的有效性,使现代信息化教学模式的优越性得以充分发挥。依据高等学校的体育教学目标对现有的体育课程教学资源进行整合与优化,构建高校体育课程教学资源库,这对体育信息化建设是十分有帮助的。构建高校体育教学资源库的过程中,校方以及教师要明确教学目标,确保数据库的建设能够实现资源的互动与共享,尽量保证体育教学资源库的涵盖范围广泛,能够为高校学生体育课程的学习提供多种多样的网络教学资源,为体育教师体育课程的教学提供更多的方便,推进高校体育教学课程的高效性,这在很大程度上能够促使高校体育信息化建设程度的提高,使体育教学的实效性充分展现。在高校体育课程教学资源库建设中,除了注重体育训练软硬件建设外,也要重视教学服务质量的提升,力求实现本校资源与其他学校组织之间的资源共享,在信息化建设平台上提高体育课程教学的有效性。

2.2充分发挥现代信息教学技术对高校体育教学方法的推动作用

高校体育课程的教学,与很多学科的信息化教学是相通的,因此在教学过程中要敢于创新,善于借助现代信息技术对传统的教学方法进行改变,从而提高高校体育课程教学的有效性,不断激发学生的运动意识,培养学生的体育情感,促进学生体育素质的提升,为课堂教学实效性的增强创造良好的条件和氛围。因此,高校体育教师要善于利用多媒体技术积极开展案例教学,加深学生对理论知识的理解。例如,在高校足球的技战术教学中,高校体育教师可以选择巴塞罗那、皇家马德里等球队的比赛录像作为教学案例,有针对性的开展足球技战术上的分析,增强学生的技战术意识,在耳濡目染过程中提升学生的体育技能与综合素养。此外,高校体育教师可以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对体育教学课堂进行创新,增强学生的创新能力与实践能力。在体育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创建仿真的比赛实战环境,学生可以在网络平台上进行技能实践,借此来提升与积累经验技能,从而掌握体育竞技技巧,使之逐渐内化为自身的运动素质和专业能力。

2.3在高校体育教学过程中有意识地激发学生的实践性与探究欲

众所周知,兴趣是最好的老师。高校体育课程与其他的课程不同,是实践性很强的学科,因此,在体育教学过程中,教师要有意识地去培养学生的兴趣与欲望。传统的体育教学模式已经不能适应当今时展需求,不能激发学生学习体育的积极性与主动性,很多学生对体育课失去了兴趣。在素质教育的大背景下,体育教师应当借助现代信息技术的优势,给学生更多体育学习中的自主权和活动空间,教师要发挥引导性的作用,做好辅助和评价等工作。例如,教师可以引导学生浏览国际足联、乒乓球协会等门户网站,提出与教学内容相关的能激发学生兴趣的问题,同时鼓励学生参照网上体育竞技形式,自己制定训练计划和学习目标,这能够提高学生的终身体育意识,增强学生的综合素养。各大高校可以搭建体育教学网络远程服务平台,借助现代信息技术突破时间、空间带来的限制,使学生在平台上进行互动,能够提升学生的体育学习兴趣,同时,也提升学生的体育技能。

2.4提升高校体育师资队伍的信息化素质建设

高校体育教师队伍的信息素质建设直接影响着现代信息技术在高校体育课堂上应用效果,目前高校体育课堂信息化建设程度不高,因为不少高校体育教师不具有专业的体育教学知识,不了解相关的基础学科,不能了解学生的心理发展变化,同时,对于信息化建设也知之甚少。合格的高校体育教师应该具备专业的体育基础知识、社会心理知识、沟通技能与技巧,能够熟练运用计算机信息技术,具有较高的信息化专业素养。因此,高校要对体育教师队伍进行整合与优化,开展体育教师队伍的培训工作,客观上督促体育教师信息化素质的提升,定期或者不定期进行考核,如果不达标的教师要采取惩罚措施,从而使信息化素养成为教师的基本素养。

2.5改进和增加高校体育教学资源的信息设备配置

提高高校体育教学的信息水平,要增加高校体育教学中多媒体信息设备的配置,在硬件上保证多媒体、计算机等先机教学设备的应用数量,同时,在软件上进行升级,使软硬件都能达到基本信息化的要求水准,这是实现高校体育教学整体信息化水平提升的基本环节。从目前我国高校的发展状态看,不少高校体育信息化教学的硬件配套设施不到位,软件更新缓慢,不能满足信息化教学的要求,使信息化服务功能不能体现。为此,高校可以申请专项资金来增加体育教学的硬件配套设施,提升设备利用效,从而为高校体育的信息化教学提供高效率的服务。

3结语

在信息化的大背景下,数字化、信息化现以成为教育教学的发展趋势。实现高校体育教学的现代信息化建设,体育教师就要不断提升自身的信息化素养,在体育教学实践环节不断总结经验,科学合理的利用现代信息技术,积极转变教学观念,同时关注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动向,并把其应用在体育教学过程中。高校在完善信息化配置的基础上,力求为学生搭建良好的信息化平台,使学生能够体会到信息技术带来的效果。在校方、教师以及学生的共同努力下,高校体育教学的现代信息化程度定会不断提升。

本文作者:汪聚伟工作单位: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