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技术在田径课教学的运用

时间:2022-05-16 04:47:10

信息技术在田径课教学的运用

1、运用多媒体技术实施田径教学

多媒体教学是一种集图像与音乐于一身的教学方式,具有动静结合的特点,可将教师的教学意图以直观的方式展现给学生。常见应用于多媒体教学中的软件有PPT、Word以及Authorware等。通过利用这些软件,教师可制作出与田径相关的教学课件。比如授课前教师首先应用PPT制作幻灯片文档,将与田径有关的内容置入幻灯片中,配以图像与声音,授课时再利用投影仪将幻灯片文档向学生进行展示,以直接的感官刺激将理论知识传授给学生。这种将多媒体技术与理论知识联系起来的教学法不仅突破了传统的教学模式,同时也更直观。

2、利用互联网技术

当前,在全民化互联网时代下,信息技术遍布人们生活的每个角落并被应用到方方面面中,而对于教育事业而言,互联网已经成为教学中不可或缺的技术。当前,但凡具备条件的高校均构建有本校的教学网站,网站包含诸多教学课件,既方便教师参考备课,又有利于学生查询资料。而大学田径课教学也可依照此方式,通过将互联网技术与多媒体技术结合起来,开办以大学体育田径课教学为主题的专题网站。网站可设立田径运动新闻、精彩瞬间、体育漫画、保健知识等能引起大学生兴趣的专栏,把田径与健身有关的视频及课件资料放置于网站上,同时将教师办公室、学生寝室及多媒体教室等全部与网站进行联网,一方面引起田径爱好者的关注,另一方面也可吸引某些具备专业信息技术能力的学生参与到网站建设中。此外,运用网络资源,体育教师还可进行线上备课活动,与各地院校的体育教师一同进行交流,在众人的讨论中精炼出一份最为合理与科学的教学方案。

3、营造自主探究学习环境

在田径课中,为使大学生能在自主探究的学习环境下进行学习,体育教师可运用互联网技术开展教学。作为全球最大的信息数据库,互联网具有两个优点,即形象与直观,其既能将抽象概念变得形象化,又能将枯燥的理论变得直观化,此外,互联网教学也为学生培养创造性思维、创新能力与发散性思维提供了良好的平台。教学时,体育教师引导学生通过互联网进行学习,适当给予指导和辅助意见,同时避免学生浏览与教学无关的网站,并对部分面对电脑无从下手或是在使用互联网过程中遭遇问题的学生提供帮助。在互联网教学这种较为宽松自由的教学环境下,大学生可根据自身的身体素质以及个人喜好来选择学习适合自己的田径内容与锻炼方法。通过互联网,大学生可认识到田径运动的特性,懂得田径的基础内容与训练方式,了解田径的意义与目的。同时,由于互联网是开放式的教学环境,因此还能有效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和自主探究能力,既方便教师进行指导与管理工作,也落实了因材施教的教学观念。

4、师生共同参与教学活动

在目前的大学体育田径课教学中,常发现教师并用数种教学方法向学生进行授课,这种教学方式虽然摆脱了枯燥性,却由于过于繁乱,令学生难以集中学习精神,导致教学效果适得其反。为此,教师在教学中应针对教学内容,选择合适的教学方法向学生传授知识。在如今信息技术高速发展的情况下,互联网为校园提供了庞大的教学资源,教师可按照教学内容将所需的教学资源整理打包,让学生能根据自己需求自行对教学资料与信息进行选择学习。此外,教师还可指导学生利用互联网搜索与田径有关的信息,使其从互联网信息中学会应对问题与处理问题的方式,并掌握正确的锻炼方法,成为学习的参与者。在学校同时拥有局域网与互联网的条件下,教师还能运用校园网平台,针对大学生喜好与其进行交流,适当将教学知识点传输给学生,或对一同讨论教学知识,如此一来,学生不仅对教学知识有了更全面的认识,理论知识水平也得到提升,与此同时,还培养了师生感情。这种师生共同参与教学活动的教学方式,最大限度的提高了教学效率。

5、结语

综合上述,体育教师通过将信息技术与教学知识点联系在一起,不仅能营造出活跃的教学氛围,同时也加深了学生对知识的理解,为培养优秀的体育型人材开辟了一条新的道路。

本文作者:周学华工作单位:长春师范大学体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