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析大学体育教育中的礼仪

时间:2022-01-14 09:59:47

略析大学体育教育中的礼仪

1思想渗入

在传授学生体育技能的同时,老师还必须抓住课程中的理论部分,像同学传递有关礼仪的一些基本知识点。礼仪体育包括形体美、运动美和精神美三大部分,作为一名大学教师,应给予学生最全面的指导,指导学生均衡锻炼身体的各个部位,改善自身形体,在培养训练过程中,重视培养学生正确的坐、立、走姿,做到“站如松、坐如钟,行如风”,借助美的姿态去展示积极进取乐观向上的精神风貌。在教学之中,还要注意充分挖掘书本中所蕴藏的思想,重视陶冶学生情操,帮助学生树立诚实守信、勇敢坚持、关心他人的个人价值观。

2细化教学

首先,明确教学目标,在学生准备体育活动中,教师要告诉学生那些可以做,那些不可以,那些可以做怎么做是对的、是好的。对于一些行动不便的特殊队员,老师应鼓励大家多加给予掌声和照顾,而不是嘲讽;体育课堂上,学生选择器材时应不争不抢、不挑不拣;裁判要始终保持公允,倘若有所偏颇,大家应理智沟通而不是拳脚相加。其次,不一样的体育课程应该有所侧重,确保重点突出。比如体育舞蹈能够培养学生的创新力和协商能力;篮球、足球运动能够培养学生的团队精神和诚信的品格;800m长跑能够培养学生的耐心、毅力等。

3教师示范

俗话说“性格养成性格”,倘若想使礼仪更好的渗透入体育教学中,光用语言是绝对达不到理想效果的,体育教师必须带头规范约束好自己,成为学生的榜样,起到示范及影响的作用。具体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第一,始终保持良好的举止行为。使用文明语言,不说脏话,不骂人;穿着合理,不为一时舒适,而赤膊上阵;要积极大方,遇事沉着冷静,妥善处理突发状况。第二,坚持“以人为本”的教学理念。大学体育教育的内容比较广比较宽,内容比较活,老师应注意搞好与学生的关系,关注学生情感,为课堂营造一种积极、活跃、健康的教学氛围。第三,不同的科目,老师应有不同的特质、形象。如大学中绝大部分人都对“体育舞蹈”比较感兴趣,舞蹈本身就独具一种优美,对人的内在修养和外在气质要求比较高,那么上这一门课的体育老师就应该特别注意自己的服装、动作语言、神态举止对学生潜在的一种影响;再如篮球教学,场上学生们互相抢夺、跑位,裁判动作的规范,场外同学们呐喊助威,双方队员之间的握手与拥抱,教师都应该有所垂范。总结而言,通过言传身教,礼仪才能真正融入到学生之中。

4交际实践

礼仪展现了一个人的内在修养,学生如果只是了解礼仪规则、规范是远远不能的,只有在屡次实践中,礼仪才能自然而然的渗入到学生的精神面貌之中并且发展成为学生自觉遵守的规范。体育这一课程本来就是实践大于理论,这就使礼仪演示成为可能。首先是室内礼仪,室内礼仪因为受空间限制,所以以静态为主,强调的是一个人的仪容、仪表,老师可以借助视频来让学生从中获得学习。当然,这种视频大部分应该为某场精彩的体育比赛,调动学生精神,让学生有如身临其境之感。比如激烈的欧冠足球比赛、赛场前选手入场仪式、双方队员握手以互相致意、裁判的动作要领、队员之间的交流。另外也可以对一些体育赛场中不规则的礼仪进行指正,如队员之间互相挑衅、疯狂脱衣庆祝、在比赛中不规范操作、辱骂裁判等等。这种正规赛事的场景再现,对学生更具说服力,学到的礼仪也更具实用性。其次是实训中的礼仪。学生把认识到的礼仪知识,在实际生活中有意识的加以训练,最终就可以达到一种无意识状态,举手投足之间,自有一份礼貌与从容。就以最基本的选手赛前握手致意来说,其中涉及了握手的顺序和方法。赛场握手顺序并不完全遵循长辈、女士先伸出手的规定。赛场握手的方法却与日常生活中的无异,比如两足要站稳、身体要略微前倾、伸出的右手四指要并拢、大拇指分开、细节上如掌心不能朝下、握手力度应适宜等。为了测试学生遭遇不公平判定时所展现的态度,老师不妨有意为之,发现不规范操作,趁机告之,以帮助学生改正。

总而言之,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不应当只看到体魄的健美,还应该带学生领略到体育精神的内在美,和平、友谊和进步是人类体育的最崇高追求,在大学体育教学中渗透礼仪体育的内涵,引导学生自觉遵守体育公平竞争的准则,团结友爱,是每个体育老师都应自觉奋斗的目标。

作者:马蓉暴志刚单位:山西农业大学信息学院太原大学外语师范学院第三附属小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