诌议大学体育教学改革策略

时间:2022-12-21 08:39:26

诌议大学体育教学改革策略

一、研究的结果

1、反省体育教学目标增强体质还是通过技能学习来增强学生的体质?这个循环、争议了多年的“怪圈”始终是一个“两难”的问题。于是出现了更高一层的目标,那就是“育人”的目标,但是目标是要具体可实施的,空喊口令只是为了避免“怪圈”。从另一面来讲“育人”的目标似乎与教育的目标相重,这使我们很难分清体育目标的特性。王策三教授在《教学论稿》一书中明确指出:专设的体育课,其根本职能就是对学生保护身体健康和科学锻炼身体提供理论知识和方法的指导,至于在每周几节有限的课时内对学生身体运动和体质发展所产生的影响。

2、体育教学模式的思考通过对体育课程诸要素的确定,系统地陈述所要设计的体育课程的指导思想和课程目标。由于体育课程的设计者们所选择的价值取向不同,对课程三大要素的处理不同,所以他们所设计的课程框架也不同,从而形成了不同的课程模式。

(1)健康体育课程模式。这种模式下体育课程的主要任务就是使学生始终保持旺盛的精神状态,没有疾病,具有包括心理健康在内的高水平健康状况。使学生懂得什么是健康,理解身体练习对健康的作用,运用健康知识进行锻炼,并培养积极健康的生活习惯。重视运动的体育课教学是训练而不是教育,而现在体育课堂内容的选择不仅要有教学还要有教育,要求学生懂得每种体育活动的价值、健康与运动的关系、对某种健康因素起作用的体育活动是什么,因此这种体育教学模式必须加以改进与完善。

(2)运动技能体育课程模式。这种体育课程通过学习、分析、描述运动的基本形式和运动技能,使学生能够应用已掌握的运动学知识,有意识地控制人体运动,获得运动技巧,理解运动技能之间的内在联系,重视运动技能原理及其运动过程的学习。使学生懂得怎样学,从哪里开始学,能够锻炼到哪S,能够在原有的基础上进行自我学习和锻炼,甚至能够制作运动处方,也是我们体育教学改革的主要方向。

二、结论与建议

1、结论体育课程模式的多元化,使得体育教师有了多种选择,课程的教学功能与课程的育人功能没能够联系起来,教师课堂教学没能全面把握,体育课程的育人功能还没有得到足够重视,不重视其它体育课程类型的价值,多元的体育课程目标就难以实现。

2、建议体育知识、技术和技能,受教育者的身心发展及其规律,经济和社会发展所提出的要求与提供的可能性(即知识、受教育者和社会>,这是对体育课程设计起制约作用的三大要素。在体育课程的设计中,如不全面考虑这〒大要素的关系而偏执一方,那么所设计的体育课程就可能出现三种失去平衡的体育课程,即以知识为中心的“三基”教学课程;以学生为中心的发展个性的教学课程;以社会为中心的适应和改革社会的教学课程。理想的体育课程设计应将知识、学生和社会这三大要素有机地结合起来,以保证体育课程的平衡。为此,这就需要课程的设计者考虑到政治、社会、经济、科技和文化诸方面的因素,根据客观条件发生的变化,研究、把握课程的发展趋向,合理地安排它们在所设计课程中的位置。

作者:郭文茜单位:福建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