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议大学体育教学的价值

时间:2022-12-21 08:06:26

试议大学体育教学的价值

一、大学体育教学中应用拓展训练的价值探析

(一)大学教学活动的目标概述

作为培养满足社会发展需求的应用型人才的基地——大学教学有着较为明显的目的性和实用性。一方面,大学教学活动的开展与社会的发展实际相结合,具有时效性,其活动形式又在多年的教学中形成了固有的模式和流程,活动开展是对学生课堂教学内容的补充。另一方面,大学教育比较自由,学生可根据自己的兴趣自由选择课程,并充分利用学校的教学资源。大学体育教学的教学目的是培养出身心健康的综合素质过关的学生,其课程的开展不仅要求教师在一定的教学模式和固定的考核内容中进行知识教学,还需要教师将学生的心理素质培养放在重要的位置,帮助学生积极的应对社会挑战和就业压力。从这些实际上看,在大学体育教学中应用拓展训练是符合大学教学目标和社会发展需求的。

(二)拓展训练在体育教学中的价值探析

第一,从拓展训练的形式上看。拓展训练的开展是在设定的环境和规则内,其活动具有挑战性,活动内容的危险性小,对团队协作和集体智慧的要求较高。大学体育教学在其教学内容和课程形式上与拓展训练的相同,首先,大学体育的课堂内容既包含基础性的体育知识和体育锻炼活动,也涵盖了技术性较强的诸如乒乓球技能等,教师在授课过程中需要照顾到学生的心理特点以及接受能力,而拓展训练的活动内容也具有一定的技能要求,学生在参与拓展训练课程时,需要有一定的心理承受能力和挑战事物的勇气,从而促进拓展训练目标的实现。其次,拓展训练在进行时,需要教师进行引导,并制定出相应的规则,体育教学的模式也是一样,教师在课前要对学生进行安全指导,讲解和演示基础性的体育技能。由此可见,拓展训练在大学体育训练中的应用是符合大学体育的教学方针的。

第二,从拓展训练与大学体育教学活动的关系上看。拓展训练作为一项综合性强、挑战性大、能力要求不高的训练活动,其实际操作不仅能够锻炼学生的心理素质,激发起其挑战事物的勇气,还能够有效的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和团队协作能力。从这些特点上讲,拓展训练能够作为体育教学活动的补充,是协助教师开展教学活动的关键。另外,拓展训练是提高学生环境适应能力的良好举措。其对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有着较大的作用。

首先,社会对人才的需求逐渐多样化和科学化,从大学走向社会的学生需要具备良好的心理素质,以适应生存压力逐渐增大的新环境,在拓展训练开展中,学生通过亲身参与和团队协作以及对活动设定条件的积极思考,能够形成一定的应变能力,及时的调整方案,开展下一步行动。

其次,体育教学活动对拓展训练起着引导的作用,两者互相支撑和补充。

二、结束语

大学体育教学活动的开展离不开学生的协调合作,教师需要结合拓展训练的项目和组织形式,根据学生的特点以及性别比例进行活动形式的变革,将大学教学与拓展训练相融合,充分发挥拓展训练的优势。从目前国内各企业中拓展训练开展的实际效果来看,拓展训练对个人能力和应变反映的锻炼是比较到位的,推动该项活动在大学教育中的应用十分必要。

作者:陈刘单位: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基础教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