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体育应以终身体育为主导思想

时间:2022-10-09 03:15:46

大学体育应以终身体育为主导思想

1、终身体育思想的内涵

终身体育就是说,在没有老师教导的情况下,自觉进行体育锻炼。终身体育思想这一说法可以追溯到1965年,法国著名教育家保罗认为教育应当贯穿人的一生,从生至死都应当受到教育的影响,此后,日本学者早川大芳也提出了相应的观点,并将这种观点应用到体育中去,认为人的一生当中,体育教育要转变为一种意识引导人们坚持体育锻炼。进入21世纪之前,我国先后颁布了五部《体育教育大纲》,但是这五部大纲中着重强调体育对于生物体的作用,而忽略了真正的体育素养,21世纪之后,国家体育总局颁布的《学生体质健康教育中》才提到了加强体育素养的重要性。在如今的大学体育课堂上,所有活动的核心都是培养大学生的生存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使得学生在离开校园之后,仍然能够主动要求自身进行体育锻炼。

2、大学体育以终身体育思想为主导是必经路线

随着经济技术迅猛发展,体育文化也深深渗入人们的生活中,社会的进步与现代体育的发展相结合,形成了终身体育的思想,社会发展趋势要求高校教育者将终身体育发展为终身教育。迄今为止,愈来愈多的国家将终身体育思想作为高校的主导思想,尤其是以美国为首的欧美发达国家,相近一切办法激发学生的主动性,以此提高其未来的生活质量。我国现有的体育指导思想,主要是基于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和前苏联的实践经验,并结合我国青少年具体身体状况,注重课堂课外为一体。依据国家所规定的教育目标,我国高校中的体育课程都是围绕德、智、体、美、劳展开的,目的是为了培养全面发展的人才。尽管当下我国各大高校的体育课堂呈现多元化特征,但是仔细观察发现,每一种方式都有利有弊,并不能相互融合,更不能相互取代,在这种情况下,将终身体育思想作为主导思想,各大高校的具体指导路线可在此之下相互交流、相互补充[2]。从另一方面来说,体育是人类专属的特殊活动形式,很多情况下是由行动本身引起的兴趣,这种兴趣产生之后会人的身体带来愉悦和健康,尤其是在终身体育思想形成之后,它将与人们的未来生活质量直接挂钩。可以说高校体育教育是学生时代体育生涯的最高级阶段,大学生处于心理和生理较为成熟的年龄段,在这一时期着重培养其体育锻炼的习惯,有助于树立正确的体育观念,具有伟大的现实意义。在终身体育思想当中,学校体育起到了辅助作用,它能够将学生的个性特点与能力要求有效结合,使其受益终生。

3、终身体育思想的作用

贯彻落实终身体育思想的教育可以将对大学生的教育和社会需求相结合,既可以打开学生的发展空间,让他们感受到体育带来的无穷魅力,认识到体育知识给生活带来的意义,使每一个学生成为自身锻炼的督促着和指导者,还可以以大学生运动带动全民运动,充分发挥终身体育思想的积极作用。教育的目的是培养人才,大学生在大学所接受的教育对其人生的发展具有重大意义,他们步入社会之后,担负起一定的责任和使命。但是,据调查,目前高校毕业的大学生,90%左右的人缺乏体育意识,之所以会出现这种情况,追溯其根源就会发现,大学生在校期间体育意识淡薄。如果在体育教育方面变革,使终身体育思想成为主导思想,那么上述情况就一定会有改观。自2008年奥运会在我国北京成功举办以来,体育教育的使命在中华大地上变得更加艰巨,事实证明,我国要保证每年有百万、甚至更多的大学生投身于全民健身中来,因为一个良好的身体素质是做任何事情的重要前提条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之下的中国特色体育理论体系尚不完善,但目前各大高校理论资源并不缺乏,加上高校教育者在课堂教学中,始终把终身体育思想放在主导位置,终身体育思想的主导作用最终将得以全面发挥。

4、大学体育应当奠定学生终身体育的基础

大学体育是学生接受体育教育的最后阶段,现如今,《全民健身计划纲要》已经全面实施,大学生也终将发挥带头人的作用,针对这一问题,应当做到如下几点:教师队伍强化。老师是学生的引路人,想要贯彻终身体育的理念,首先老师就必须先有这种思想,只有不断积累新知识、新经验,才能参透终身体育的真谛,从而更好地引导学生关注这一理论思想。对于体育老师而言,更要以身作则,掌握竞技体育的技巧,这样才能向同学展现体育的魅力,使每一位学生都对体育产生浓厚的兴趣。另外,学校领导要充分注重教师的授课环境,帮助他们解决日常生活中所出现的难题,使其安心投入到教书育人中来。有些学校歧视体育老师,并不将其与主课老师一视同仁,这显然是不正确的,良好的身体是学习其他学科的前提条件,所以说,体育老师和其他老师地位等同。加强环境建设和思想建设。体育教学环境涉及到相关场地问题,可以说,运动器材的好坏也影响到学生的兴趣,所以,学校万万不可以节约在体育器材、设备方面的经费支出,要满足学生对现代化体育设备的渴求。体育课是以实践为主,因而在内容规划方面,应当遵循大学生心理,勾起大学生跃跃欲试的想法,使其学以致用。创造终身体育文化氛围。学校可以适当举行大型活动或者建立体育俱乐部,增加一切户外活动项目,既满足了大学生对自己喜欢的体育项目的追求,也教会了他们在野外生存时必备的本领。在体育理论课堂上,教师对于授课内容也应当依据多样化原则,根据不同年级大学生的需求,准备不同类型的备课材料,也可以让学生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不同的课堂。事实上,终身体育教育的根本就是为社会培养综合性人才,因此,创造优良的终身体育文化氛围对于整个社会都是有所裨益的。

5、结论

当今社会中,人们的身体康健程度和发达的物质文化生活并不相适应,而大学生作为重要群体,更应受到终身体育思想的教化。大学生在进行体育锻炼时不仅要以娱乐为目的,更要注重自我锻炼能力的培养,以便于在未来生活中做一个全民健身计划的实践者,为我国国民身体素质的提高做出一份贡献。对于教育者而言,应充分注重时代对人才培养的需求,立足于体育带来的优良效应,把培养身心健康的当代大学生作为重要目标,把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对学生终身体育思想教育中,进而推动我国高校体育课程的改革。

本文作者:乔勇工作单位:武汉轻工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