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议学校体育与竞技体育的辩证关系

时间:2022-04-08 10:48:18

小议学校体育与竞技体育的辩证关系

竞技体育和学校体育的区别和联系

(一)竞技体育和学校体育不能相互替代竞技体育是为了记录人类创造和激发潜能的文化,它的作用是为了激励人突破潜能的极限,不断地发挥自己的能力,去改变自己,改变社会,创造新的记录和运动成绩。每一步的跨越都象征着人类又进了一步。它所需要的运动能力和运动时间远远超越了一般的学校体育形式。学校体育是为了促进学生的身体健康,为了培养学生克服困难,敢于挑战自己的精神。也可以是为了培养体育苗子而做出努力。但是学校体育不能完全按照竞技体育的要求和需要去设定训练和考核项目。需要结合素质教育和时展的需求去设定课程。所以学校体育和竞技体育不能相互替代。(二)学校体育需要引进竞技体育的内容和思想竞技体育中的优良思想,比如团结、合作、友谊、公平、公正等等,这些都是学校教育中迫切需要去认真培养学生的品质。竞技体育有助于培养学生的道德品质规范和树立学生心中公平公正的思想,是极为可贵的规范文化。也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人们的审美情趣和陶冶了社会的心态。所以学校体育需要引进这些竞技体育中的优秀思想,将学生培养成为下一代优秀和健康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学校体育与竞技体育相互融合和促进

(一)将竞技体育溶液学校体育的重要性1.从本质上,竞技体育可以削弱一点要求,这样的普通竞技体育,学校体育可以把它们的运动手段,作为学校的体育教育内容,从而有效地增强学生的体质,促进学生的健康。为将来建设祖国做准备。2.把先进的竞技体育运动文化加入学校体育的教学内容之中,唤起学生对于新知识的兴趣,提高他们的学习欲望,也促进学生学习的积极性。3.通过教导学生在运动项目中的基本知识、技能和基本技术,加强学生的整体素质和体育文化涵养,为将来学生进入社会打下基础。也可以培养有特长和潜能的学生,让他们有一技之能,将来也可以适应社会的需要。在与不同的同学学习的过程中,也可以扩大他们的社交范围,加强他们的交际能力,为以后的工作和生活需要打下基础。4.在学校体育教育中,利用课余时间进行普通竞技体育教育,不仅丰富了课余生活,并且陶冶了学生的情操,锻炼了学生的意志。(二)竞技体育也需要学校体育的人才培养过程竞技体育也需要学校体育培养和挖掘体育人才,为体育事业的后续人才做补充,将我们国家的体育事业发扬光大。由以上原因可知,竞技体育和学校体育是相互融合,相互促进,相互作用的。并且融入竞技体育的思想,学校体育甚至学校教育能得到更好的结果。

体育文化已经具有很悠久的历史,学校教育离不开体育文化建设。如何更好地建设学校体育文化教育,是我们教育工作者和体育相关研究者必须考虑的问题。我们国家必须合理实施学校体育教育,让竞技体育思想回归学校,真正实现教育和体育相结合的模式。构建社会主义社会和谐社会,就需要培养一批文化水平和体育精神共同进步的新一代接班人。运用学校教学系统来培养竞技体育人才,将竞技体育精神融入学校体育教育,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教体合一,并且这也是将来培养体育人才的重要模式。

本文作者:王俊平工作单位:集宁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