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体育元素审美因子研究

时间:2022-05-02 09:19:16

地方体育元素审美因子研究

一、引入活水:丰富审美元素

雕塑家罗丹说:“美到处都有,对于我们的眼睛,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是无处不在的,它存在于人类的现实生活中,也存在于人们的意识形态中。为了激发学生的审美情趣,体育教师必须有一双发现美的眼睛。仔细分析部分农村当地流传下来的体育传统游戏,笔者发现,无论是集体性的游乐项目,还是个别展示的竞技项目,都包含着丰富的审美因子。如“跳马夫”这一体育游戏既表现出了动作连贯的形态美,又表现出了团结协作的和谐美。如果将民间传统体育项目引入小学体育课堂教学中,那将成为激发学生审美情趣的活水。将传统体育项目引入课堂教学中,并不是信手拈来的,它需要体育教师从学生的身心发展规律出发,从学生的兴趣爱好出发,以体育课堂教学目标为指向,从课堂教学内容与传统体育项目中寻找相似点,打通传统项目与课堂教学内容的“关节”,让传统项目丰富课堂教学内容。如在教学跳绳时,为了让学生感受到跳绳不仅可以强身健体,还是一种审美过程的体验,笔者将乡村老年艺术团集体表演的传统项目“花样跳绳”,配上音乐《马兰花儿开》制作成视频,播放给学生看。优美的跳绳动作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点燃了学生参与体育学习的积极性。

二、润物无声:提升审美情感

情感体验是审美活动的依赖,审美获得是情感体验的升华。审美是一个人心理活动的过程,是一个人在特定的情境中通过感受、感悟所产生的,它会伴随着审美主体情感的变化而变化。在小学体育课堂教学中,为了让学生从心灵深处感受到体育运动的形美与神美,教师必须关注学生的情感体验,从学生真实的生活经历及喜爱的体育活动项目中搭建积极情感体验的载体,帮助学生形成正确的审美价值。“润物细无声”阐明了对学生进行情感教育的真谛。如在教学耐久跑时,为了培养学生顽强的意志,笔者不仅从竞技能力方面对学生加强了示范与训练,还关注了学生的情感体验。为了凝练学生的情感,形成正确的认识,笔者将搜集到的民间农产品摆放在训练的终点处,并且在这些农产品上张贴了学生熟悉的民间谚语,鼓励学生跑到终点捧回喜爱的农产品,同时大声朗读谚语。这样,不仅改变了体育课堂只注重体能训练的教学模式,还充分发挥了谚语的作用,让学生在朗读中感悟文字,提高综合能力。

三、别开生面:培养审美能力

苏霍姆林斯基曾说:“美是一种心灵的体操——它使我们精神正直,心地纯洁,情感和信念端正,是道德纯洁的精神源泉。”审美教育的最高境界是提高学生鉴赏美、创造美的能力。提高学生鉴赏美、创造美的能力,有助于学生养成良好的审美习惯,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提升学生的审美素养。在小学体育教学中,教师必须引导学生积极参与体育活动的设计与组织,带领学生参与实践,在实践中培养学生的审美能力。《小学体育课程标准》要求体育教师以节假日为契机,大力开展传统体育活动和竞赛活动等。为了让学生在丰富多彩的体育活动中提高审美能力,体育教师可以将乡土资源与体育活动融为一体,根据时令的变化组织一系列的“乡土体育节”活动。如在阳光明媚的春天,教师可以“放飞理想的风筝”为主题,设立“乡土风筝节”,带领学生参与“访一访”“做一做”“放一放”“舞一舞”等活动,或者让学生利用周末时间访问民间艺人,跟着艺人制作风筝,然后带领学生到田野里放风筝,最后师生合作创作风筝集体操。经历一系列活动后,学生们感受到了美是需要大胆想象与创造的。

作者:罗新建 单位:江苏省如东县马塘镇马丰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