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行为论文:当代江西高职体育行为诠释

时间:2022-02-02 03:55:33

体育行为论文:当代江西高职体育行为诠释

本文作者:李红工作单位:景德镇陶瓷学院人文社科学院

课余体育锻炼的调查分析本次调查的980名学生中男生615人,女生365人,由表3可知,男生经常参与体育锻炼的人数占总人数的10.8%,女生为6.7%,总共为17.5%。可见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对体育的认识也随之不断提高,尤其是接受高等教育的高素质的学生参与体育的自觉性有了较大的进步。但是,从表3的数据我们可以看出,江西省高职院校学生中非体育人口占82.5%,其中从不参与体育锻炼的学生占4.5%。因此,要想让每一位学生均成为体育人口,实现终身体育的目标还任重而道远。参与体育锻炼的935名学生中男生587人,女生348人,男生中有316人选择了三大球,排序第一,其中参与度最高的是篮球和足球,而女生选择最多的项目是三小球,参与度最高的是羽毛球,跑步在男、女生选择中均排列第二,跑步简单易行,没有场地器材限制,并且健身效果较好,所以深受大众欢迎。三大球在女生选择中排第6位,因为大球类项目竞争较强烈,并且需要场地器材,相对男生来说,女生性格较内敛,更喜欢柔、缓的运动项目。例如瑜伽,瑜伽在女生选择中排第3位,通过访谈得知,有一半以上选择瑜伽的女生均在瑜伽馆练习瑜伽,尽管是付费的,但她们却乐此不疲,可见瑜伽项目受女生喜爱的程度很高。

江西省高职院校学生锻炼动机主要有强身健体、娱乐、交友、追求美等。由此可以看出,高职学生对体育作用的认识较好,特别是男生615人中有520人参与体育锻炼是为了强身健体,365人为了休闲娱乐;女生365人中有271人选择了强身健体,261人选择了健美塑体,因为女生更加注重外在的美,更追求美,所以希望通过锻炼达到健美塑体的目的。体育消费情况体育消费可分为为实物购买型消费、运动参与型消费、观赏休闲型消费、阅读休闲型消费以及型体育消费。通过调查得知,男生体育消费主要用于购买服装和器材,女生主要用于购买服装及健身。可见,女生比男生用于健身房健身的消费更高,分析其原因,因为女生喜欢舞蹈、瑜伽类项目,而这些项目在健身房均提供完善设施,并有教练指导。从表5还可以看出,男、女生中不参与体育消费的人数较多,均排在第3位,占总人数的21.5%,用于购买体育的消费在男、女生中均排在第5位。学生体育消费金额情况如表7所示,剔除不参与体育消费的211名学生后共计769人,其中年消费额为100-150元的人数最多,男生为192人,女生为100人,占总人数的38%,年消费额200元以上的男生为105人,女生为40人,可见,学生体育消费水平低下,因为学生的经济状况较差,并且学生参与体育消费的积极性不高。影响学生体育锻炼的原因分析几乎每一位学生都知道体育的作用,可为什么不是每一位学生都很积极地去参与体育运动呢?通过调查得知,980名学生中有690人认为影响自己参与体育的最主要原因是没有时间(表7),我们知道,高职院校学生压力大,他们会把更多的时间用于学习。相关研究表明,学生中抑郁和焦虑者多于本科生,可见他们的压力很大。其次,缺乏场地与器材也是影响学生参与体育锻炼的重要原因。目前江西省高职院校体育锻炼场所匮乏,难以满足学生需求。另外,980人中有157人对体育不感兴趣,12人认为没有必要花时间锻炼身体,这说明这部分人群对体育的认识不深,没有形成体育的意识,需要高校加强体育教育。

1.江西省高职院校管理者应意识到学生身体状况的严峻性,重视体育教育工作高职院校领导应改变“重技术、轻体育”的观念,把体育工作放在重要位置。可以体育选修课或体育俱乐部方式对学生开设体育课,提高学生对体育课的兴趣。学校应为学生开设多种体育俱乐部,开设学生感兴趣、社会上流行的、时尚的运动项目,以提高学生体育锻炼的积极性。另外,各院校应加大体育经费投入,保证场馆设施能够满足学生锻炼的需求,并提供体育锻炼指导,以提高其参与的积极性。因此,学校应提高师资队伍建设,成立体育部,加强师资管理,提高体育教育水平。2.可安排讲座,组织各种比赛等方式,努力提高学生的体育认识与意识,促进其体育消费,不断提高体育人口数量,实现终身体育目标高职院校体育教师应注重引导学生关注身体的健康发育,实施体育锻炼的计划的职责,以加强学生对体育的认识。学校应配合教师开设多种体育俱乐部,安排多种体育讲座,以丰富多彩的体育活动,吸引学生参加体育锻炼,培养学生体育意识,促进学生体育消费,实现终身体育目标。3.成立学生体育协会,努力营造浓厚的体育氛围高职院校体育协会是学生在课余时间锻炼的重要场所。它是体育课时间不足的弥补,更是体育课的延伸,学生可以把课中所学内容用到课外锻炼。因此,学校应大力发挥学生干部、体育尖子生成立各种体育协会,采用多种有效的方法和途径加强协会的管理,在充分激发学生的体育兴趣基础上,切实保证学生得到有效的锻炼,以促进学生身体健康,心情愉悦,真正实现身心健康、全面发展。五、结语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工作五十年,幸福生活一辈子。高职院校应当重视学生的技能培训,但不能忽视学生的身体素质培养,技术水平再高,如果没有健康,高校所做的一切努力均变为徒劳。因此,高职院校应重视学生的身体素质培养,应把学生的体育教育工作提上日程,并且坚持不懈,为国家培养真正全面优秀的可用之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