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移动网络中4G微小基站的应用

时间:2022-11-23 03:21:52

浅谈移动网络中4G微小基站的应用

1微小基站在应用过程中的特点

和过去相比现代人对于网络质量的需要有了进一步的提升,并且在现阶段人们使用手机等移动端进行办公、进行视频通话、观看视频电影已经成为一种生活中的日常,这在方便、丰富了人们日常生活的同时也给网络质量的带来了更高的要求。在这种情况下微小基站技术也就随之产生,和传统类型的基站相比,微小基站不仅有着更加小巧的外形,同时还具有设备中质量轻、安装简便灵活、适应范围较广的特点,在实际的微小基站运用之中能被用于网络边缘覆盖模式和网络热点覆盖模式,这也使得微小基站的建设在推进4G发展之中发挥了较大的力量。在微小基站不断发展的现今,微小基站已经在多个反面发挥了作用,比如在实施大面积4G信号覆盖的时候,通过使用微小基站和大型基站结合使用,就能实现相应热点区域之内的信号容量增强以及信号强度增加,最终达到相应区域内的信号容量以覆盖面积的均衡,微小基站这一特点往往被运用在城市之中重要区域的4G信号建设。其次,微小基站还被使用在移动覆盖之外的区域使用,尤其是在信号覆盖比较薄弱的地区通过微小基站的使用就能有效的强化移动信号,并且还能依托微小基站的轻便特点实现在多个地区全面建设微小基站,最终也就能在城市之中打造出一个完善的移动信号网,实现移动信号的全方位覆盖。

2在移动通信工程建设过程中4G类型微小基站的应用原则

微小基站在实际的通信工程建设过程之中表现出了突出的作用,但与此同时也需要技术人员能注意到一下几个方面的应用原则。①因为微小基站的特点,所以需要使用人员在使用之前能做到全面的调查,保证的微小基站的建设能贴合实际需要,继而做到快速部署、精准投放建设的效果。②在目前阶段微小基站设备一般是被用作大型基站设备的补充,需要有科学合理的建设计划。

3微小基站在连续类型道路覆盖之中的应用

4G技术在我国目前阶段已经出现了较长时间,并且在长时间的发展过程中已经实现了在大面积的建设,并发挥了一定的效果,但是在另一方面由于目前我国的城市还处在快速的发展之中,所以经常会出现城市道路、住宅的拆除以及重建的情况,在这个过程中也就比较容易破坏现有的移动信号基站,进而造成一些区域出现移动信号强度较低甚至是移动信号空白的现。另外,虽然在道路的附近可能会存在其他的信号站点,但是现在城市之中的建筑物往往有着较大的规模,所以使得附近的移动信号基站很难覆盖到道路上,不利于移动网络的建设,同时这也是困扰运营商的问题之一。而在遇到这一问题的时候,就可以通过使用便捷、小型的微小基站达到强化移动信号的目的,这样不仅有效的强化了道路各段的移动信号,同时还有效的控制了信号设备的建设成本。

4微小基站在现代住宅区域之中的应用

现代城市化发展进程在速度方面比较迅速,使得现代城市之中小区在建筑物规模、小区之中居住人口等方面也有显著的增长,另外由于我国目前存在着经济发展不协调的情况,在城市之中的外来务工人员逐渐增多,这些情况都使得人们对于移动网络的使用频率上升,并且在实际的管理过程中已经出现了一些人口密度过高、住房密度过高地区之中移动信号使用不畅的现象。在这种情况下,移动方面网络工程方面的工作人员通常会采取加设基站的模式来解决信号不畅的情况,但是在实际的加设过程中由于这些小区的人口环境、住宅环境过于复杂,所以难以顺利的加设移动信号基站。而微小基站的出现则有效的解决了这一问题,因为微小基站体型比较小巧且安装简便,所以也就能根据小区的实际情况灵活的进行住宅小区之中的微小基站加设。而且在小区之中实施了微小基站加设之后有效的加强了小区之中的信号,为当地居民的生活提供了便利。

5结束语

随着移动通信的不断发展和用户需求的不断改变,小基站必将在通信舞台上发挥一定作用。同时,小基站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对干扰的抑制、故障自我检测排除、现场通过远程调整工参等方面进行研究,做到维护简单、网络优化方便,从而有效地改善网络质量。需要在实际工作中不断吸取工程建设经验,及时总结改进,促进微小基站的发展。

作者:何磊 单位: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吴忠市分公司

参考文献

[1]李寿鹏,张国栋,刘方森.LTE小基站应用研究[J].数据通信,2014(4):9~11.

[2]褚烽.4G网络多场景深度覆盖解决方案研究[J].电信技术,2015(7):42~45.

[3]李新,王四海,杨光,等.LTE微站应用以及宏微协同组网研究[J].邮电设计技术,2015(9):1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