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通信系统干扰原因及解决措施

时间:2022-10-08 03:45:05

移动通信系统干扰原因及解决措施

【摘要】本文对移动通信系统干扰来源及原因进行了描述,并对现有干扰解决措施进行了分析和展望。

【关键词】移动通信;系统;抗干扰技术

移动通信系统的干扰是影响无线网络丢包率,连接速率等系统指标的重要因素之一。它不仅影响我们网络的正常运行,还会影响用户的通话质量。对移动通信系统内部以及系统之间由于无用辐射、阻塞等原因造成的干扰进行研究,评估干扰影响的程度,从而寻找有效规避干扰的措施,以高效可靠地利用宝贵的频率资源,提供无线通信服务,一直是无线通信系统研究与应用中的一项重要内容。

一、移动通信技术干扰来源及原因

移动通信网络中的射频干扰研究变得越来越重要。干扰的产生多种多样的,原有的专用无线电系统占用了现有的频率资源,不同运营商的网络配置错误,发射机本身的设置,单元重叠,环境,电磁兼容性(EMI)和故意干扰等问题。这是移动通信网络中无线电频率干扰的原因。移动通信系统的干扰主要有:同信道干扰,相邻信道干扰,带外干扰,互调干扰和阻塞干扰。

1、移动通信内部频率的干扰:目前陆地移动蜂窝系统使用频率重用来提高频率利用率。虽然这增加了系统的容量,但它也增加了系统干扰的程度。这些干扰主要包括:

(1)同频干扰:如果使用相同频率的两个载波频率太靠近,则它们将相互干扰。

(2)邻频干扰:RF载波频率受到另一个使用附近频率的RF载波频率的干扰。

(3)互调干扰:当两个或更多不同频率信号作用于非线性电路时,它们将相互调制以产生新的频率信号输出。如果频率落在接收器工作信道带宽内,则对接收器构成干扰。

2、外来电波的强烈干扰:由于移动通信是通过无线电波传输的,当空中的某些电波在一定程度上干扰了正在使用的无线电波时,这将导致信噪比下降到标准值以下,影响通话质量。这些干扰波的来源非常复杂并且很多,例如工业干扰,电源火花干扰,来自天空的干扰以及其他专业附近无线电波的干扰。

3、干扰产生的原因:移动通信系统中的无线电波传播特性决定了它在通信过程中必须受到许多外部因素的影响。因此,外部入射波的干扰是移动通信系统中干扰的主要原因之一。另外,由于移动通信系统(有线和无线复合体)的复杂性,它也在一定程度上受到网络内其他因素的影响。像频率干扰,相邻频率干扰,串扰干扰和其他因网络参数设置不当而引起的干扰。

二、现有干扰解决措施及分析

1、现有干扰解决措施:

(1)同频干扰:修改同频小区的同频频率;增加两个同频小区之间的间隔(实际统计数据表明信号强度随距离近似幂指数律衰减);降低移动台或基站的发射功率;采用分集接受技术;采用抗同频干扰天线等。

(2)邻频干扰:对频率规划进行优化调整;调整带通滤波器的特性。另外,同频干扰的解决方案也适用于相邻信道干扰。

(3)互调干扰:在目前4X6或7X3结构的小区制中,考虑到射频调谐电路的特性,互调干扰引起的载波与干扰的比值C/I不会小于规定的标准值。因而一般情况下可以不予考虑。

2、现有干扰解决措施分析及展望:

(1)限于单站之间的干扰分析,实际网络中受干扰系统的基站将同时受到多个相邻干扰系统的基站的干扰,因此干扰统计中必定存在一定的误差;

(2)受到干扰的系统能够容忍的最大干扰,如果通过灵敏度恶化标准评估,如何确定基站接收机灵敏度恶化的标准,没有统一的规定,不同的标准在计算结果上有很大的差异;

(3)在传统的干扰确定性分析方法中,由于只分析了不同系统各个基站之间的干扰,所以基本隔离值通常用两个基站之间的最小耦合损耗MCL来表示,即:从发射端到接收端的天线连接处的最小功率损耗,包括发射和接收天线的增益。实际中,当两个基站间隔一定距离,PL(dB)-GTx-GRx-GRd-GTd>MCL时,如果MCL也用于评估两个基站之间的基本隔离,则必定存在一些错误。其中,PL是干扰系统与受干扰系统基站之间的传播损耗。PL可以通过已知的理论或经验公式从干扰系统与干扰系统的基站之间的路径损耗模型PL(d)(dB)获得。

三、小结

在移动通信系统中,经常遇到各种类型的干扰,如系统内干扰和系统外干扰。其中一些干扰将足以使一个甚至多个站点无法工作,使用户设备无法访问,并且影响非常糟糕。研究其干扰产生的原因,并发展快速定位干扰方向和干扰位置的技术,可以帮助移动通信网络维护人员快速消除干扰,使干扰恢复正常,这对我们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有积极的意义。

参考文献

[1]马利民.浅谈三种常见的通信技术及未来发展的创新点[J].通讯世界,2017(09):91-92.

[2]白政芳.探究通信抗干扰与通信干扰综合技术[J].中国新通信,2017,19(08):57.

[3]刘喆,王萌.移动通信干扰器技术发展方向初探[J].保密科学技术,2017(04):21-24.

作者:任泽昂 单位:江苏大学计算机科学与通信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