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通信技术挑战和解决方案

时间:2022-08-07 08:49:39

移动通信技术挑战和解决方案

摘要:新时期移动通信事业发展速度的加快,对与之相关的技术实践应用效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实践中为了促进移动通信技术发展,需要加强这类技术未来所面临的挑战分析,并运用相应的解决方案予以应对。基于此,本文就未来移动通信的技术挑战和解决方案展开论述。

关键词:未来移动通信;技术;挑战;解决方案

一、未来移动通信高效高速传输的技术挑战和解决方案分析

为了使高效高速传输技术能够在未来移动通信发展中发挥出应有的作用,则需要给予MMO、QAM等技术必要的重视。其中,未来移动通信发展中需要对信号传输中相位及幅度在高阶调制方式作用下同时进行时,则需要发挥出QAM的技术优势,而该技术应用中因调制信号存在一定的差异性,使得信号解调难度加大,无形之中对未来移动通信所需的技术发展带来了挑战,可能会使信号传输中出现幅度起伏及相位抖动现象,需要在确定检测门限的作用下,确保QAM信号解调有效性[1]。在此期间,因QAM信号解调中所需的检测门限确定存在着困难,间接地加大了未来移动通信发展中这类信号解调出错的概率;若未来移动通信发展中涉及了MMO技术,则能在多天线的支持下,实现信号的并行传输,使得未来移动通信的信号传输效率得以提高。但是,该技术作用下在衰落信道中确定所需的信道转移矩阵时,会存在着较大的困难,使得MMO信号的求解难度加大。针对未来移动通信高效高速传输技术所面临的挑战,可运用这样的解决方案予以应对:(1)落实好信道估计研究工作,在通信理论、丰富的实践经验等要素的支持下,加大其研究力度,确保基于有效的信道估计研究成果支持下的未来移动通信所需的高效高速传输技术能够保持良好的应用效果;(2)从基于信道统计特性的均方估计、基于信道平稳特性的实时估计及基于信道传输特性的精确估计三方面入手,给予未来移动通信高效高速传输技术所面临挑战处理过程中相应的支持,且在精确信道估计方法的作用下,促进未来移动通信高效高速传输技术发展。

二、未来移动通信高效编解码的技术挑战和解决方案分析

作为未来移动通信发展中所依赖的关键技术之一,信道编解码技术的有效使用,为信息通信效率的提高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持。但是,未来移动通信高效编解码所面临着这样的技术挑战:信号的编解码准确性有待增强,编解码过程中面临着一定的风险;若未来移动通信发展中的信道为衰落信道,则对其进行准确解调时难以达到精确估计要求[2]。针对未来移动通信高效编解码的技术挑战,可运用这样的解决方案予以处理:注重迭代接收技术使用,将其应用于信道估计及数据解调中,确保未来移动通信的编解码作业高效性;注重时空编码与分集合并信号处理技术使用,优化信号处理方式,确保未来移动通信高效编解码发展目标的实现。

三、未来移动通信其它方面的技术挑战和解决方案分析

除以上所述的未来移动通信所面临的技术挑战,其在小区结构与无线覆盖、网络并存与包容方面也面临着技术挑战,需要运用相应的解决方案予以处理。具体表现在以下方面:(1)作为移动通信的重要基础,小区结构及无线覆盖效果是否良好,体现着移动通信发展中的技术水平。实践中若选用了蜂窝小区结构支持集 中式通信处理系统,小区间各自独立、单一收发,由于各小区紧临而互不交叉重叠,小区基站发送的信号会传输进入邻近小区,造成浪费,形成干扰,不利提高系统容量和效率。这类挑战的解决方案为:注重天线技术 ,分布处理技术和网络技术的配合使用,提高分布式基站及分布式覆盖方式利用效率。(2)未来移动通信在应对网络并存和包容的技术挑战时,其所需的解决方案为:结合未来移动通信的实际发展概况,加强新型总体框线结构运用,并注重高速核心网、运营专用网、无线接入网等不同网络的配合使用,优化未来移动通信发展中系统组成结构的同时实现对其运营成本的科学控制,并为信号的高效传输、信道的高效利用等提供技术支持,使得未来移动通信的技术优势更加明显,能够满足网络并存和包容方面的实际要求。长此以往,有利于保持未来移动通信良好的发展状况。

四、结语

综上所述,未来移动通信发展中能够对落实好这些方面的技术挑战和解决方案研究工作,有利于增加移动通信未来发展中的技术含量,并扩大其业务范围,保持良好的通信质量与效果。因此,在对有关未来移动通信的发展进行研究时,需要给予其技术挑战和解决方案分析更多的关注,使得这些技术实践应用中能够达到未来移动通信的发展要求。

参考文献

[1]刘梧林,范莉.“互联网+”时代移动通信技术应用现状[J].电子技术与软件工程,2017(22).

[2]张筵.浅析5G移动通信技术及未来发展趋势[J].中国新通信,2014(20).

作者:李光文 单位: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吉林有限公司延边州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