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通信室内分布探讨

时间:2022-08-07 08:43:46

移动通信室内分布探讨

摘要:随着目前移动通信技术的快速发展,真正实现了随时、随地与任何人通信的用户诉求。而这一点的实现与更加广泛且更高质量的移动网络覆盖环境直接相关,用户的各项通信业务需求大多位于室内环境当中,因而室内移动网络覆盖也将直接决定着用户的体验感受,开展相关的室内移动通信网络覆盖研究意义重大。本文也将重点就针对移动通信室内分布模型以及相关的设备监控网络建设展开探究、分析。

关键词:移动通信;室内;分布模型;设备;监控网络

一、室内分布系统原理分析

室内分布系统的信号源主要包括了宏蜂窝、微蜂窝及直放站三种类型,通过同轴电缆、光纤等分布式传输介质来分配室内无线信号,其有着十分灵活的优势特性,能够实现对室内网络覆盖难题的有效解决,针对隧道、地铁、建筑室内等空间的移动通信覆盖效果十分显著。(1)宏蜂窝。在蜂窝移动通信网络的初期建设阶段,所应用到的蜂窝技术即为宏蜂窝。其基站内的天线一般会尽量做的高一些,基站间距也相对较大。由于各宏蜂窝小区覆盖面积相对较为广泛,覆盖半径通常可达到1-2.5km左右,最大能够达到20km以上,因此常常会存在有两种特殊微小区域,即“盲点”与“热点”。因电波在传播时遭受障碍物影响而产生出的阴影区域即盲点,在这一区域当中通信质量往往不高;因空间业务负荷不均而产生出的业务繁忙区域即热点,在此区域内部同时支持宏蜂窝的大多数业务[1]。(2)微蜂窝。为解决宏蜂窝小区内所存在着的盲点与热点问题,便随之产生出了微蜂窝技术。通过利用微蜂窝可有效分担宏蜂窝话务,且地址选择十分灵活,安装操作也较为简便,因此应用十分广泛。微蜂窝组网形式是在复杂的建筑内采取分布式天线,不会遭受到来自室外宏蜂窝基站的容量限制,在其容量不足时可利用微蜂窝级联亦或是转而采用宏蜂窝充当信号来源。(3)直放站。这一种设备有着同频放大的特点,即在无线通信传输之时能够达到增强信号的效果。其最为基础的一项功能即为一项射频信号功率增强设备[2]。基于下行链路内,通过在现有天线覆盖区域内获取相关信号,并同时采用带通滤波器针对带通外部信号开展隔离处理,促使滤波信号在经由功放处理后重新发射至提前等候的覆盖区域当中。基于上行链接路径内,覆盖区域当中的移动通讯信号将会采用同类型工作方式经由上行放大链路的处理被发射至与之所对应的基站,进而起到和基地站及手机信号的传导。

二、设备监控建设网络建设

设备监控网络的构成主要是以直放站监控系统、设备接口与其彼此间的通信方式所共同构成。目前设备监控系统所支持通讯方式包括了短信、数据传输与GPRS三种类型。综合当前设备监控系统建设的实际情况以及监控技术的发展状况,在开展监控系统建设工作时应当依据以下几类形式来开展:(1)首先进行设备监控系统的建设,而后再开展关于话务网关的连接。考虑到接口本身的复杂性、减小速度及功能需求,设备监控系统作为底层维护策略,可实现对维护需求功能的较快满足并由此形成生产力,并最终达到本地维护工作的目标要求。(2)设备监控系统建设工作还可采取更加灵活的方式来实施分布处理,针对不同省区的实际维护方式及网络规模现状,依据当地的现状开展地市、地区亦或是省一级别的设备监控系统[3]。其建设规模的限制性要求主要是在监控系统向直放站设备发送查询请求直至直放站回馈信息这一过程所耗损的时间,集中体现在每天的系统查询操作中。当前在这一工作过程中可选用的信息传输方式包括了短信、数据传输及GPRS三种。考虑到短信传输速度快,同时权衡各方利弊,建议优先选用短信方式。一般单个设备监控系统的管理范围在500-2000台设备之间。

三、结语

总而言之,考虑到在现实环境中移动通信信号在传播的过程中,经常会受到隧道、山川、高大建筑等阻挡物的影响,无线环境时刻处于不规则的改变之中,因此移动通信的覆盖范围也就必然会受到影响。传统的移动通信网络系统俨然已经难以满足于当前用户的实际需求,只有不断提升网络覆盖质量与面积,方可满足于用户需求。在本次研究中就重点关于移动通信室内分布模型以及设备监控网络建设展开了相关的探究工作,实现了对室内覆盖质量的显著提升。

参考文献

[1]齐志远,李志峰.基于ZigBee通信的微电网监控网络[J].计算机工程,2017,43(4).

[2]赵伟.电信基站动力环境监控的组网改造分析[J].科技展望,2015,25(29).

[3]王威,李春杰,张圣,等.一种无线传感网与现场总线通信网关的设计与实现[J].测控技术,2014,33(1).

作者:王宇 单位: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吉林有限公司延边州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