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在移动通信网络的作用

时间:2022-05-17 08:51:37

大数据在移动通信网络的作用

【摘要】本文首先对大数据概念进行介绍,然后分析大数据在移动通信网络中运用现状,最后提出大数据技术在移动通信领域中运用测措施,希望能够给相关人员提供参考。

【关键词】大数据;移动通信;运用;发展

在信息化时代背景下,计算机网络技术在各行各业都有广泛的运用。其中移动通信网络、社交网络迅速发展,所产生的数据规模也持续增加,对大数据技术需求也更为迫切。移动通信网络对我国信息化发展、人民生活提供了诸多帮助,加强对大数据在移动通信网络中运用的研究具有十分现实的意义。

1大数据概述

大数据从字面上理解为海量信息数据,是通过常规软件工具在无法承受时间范围内收集与处理的数据集合。大数据主要功能是通过对已有计算机网络技术的运用,将庞大的数据信息进行搜集、整理,实现数据现实价值的挖掘。大数据技术的运用,能够为社会发展提供依据,能够提升各行各业的服务功能。从特点上来说,大数据具有种类繁多、速度快、容量大的特征,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成为了移动通信网络中的核心技术形式[1]。

2大数据在移动通信行业运用现状

2.1数据方面。从目前我国大数据技术发展情况来说,主要问题是数据量过大。基于我国移动通信网络技术发展现状,人们生活水平持续提升,增加了对网络通信的需求,同时对移动通信网络服务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因此,在我国网络用户不断增加的背景下,大数据采集运用更加普遍,数据量呈现剧烈增加状态,但相关技术还不能满足大数据存储需求[2]。2.2资金方面。项目开展往往需要大量的资金做后盾,资金是项目发展的基础。所以,在大数据技术持续发展过程中,还面临资金支持问题。从现阶段大数据技术在我国移动通信网络引入情况来说,必须根据各地区时机情况,对数据结构、数据性质进行具体分析,这必然会增加建设周期,提升成本投入,尤其是初期,容易面临资金断裂问题,导致移动通信网络无法有效利用大数据技术进行优化[3]。2.3安全方面。安全问题是移动通信网络发展所面临的首要问题。现如今,我国大数据已经发展了一定时间,规模正在不断扩大,但安全性问题始终存在,对大数据技术发展造成一定的威胁。移动通信网络发展中,大数据技术运用包括数据采集、分析与储存,如果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则会对移动通信网络数据安全造成威胁,甚至导致不可逆转的损失。尽管目前移动通信网络中数据储存引入了云储存,但由于平台尚未完善,容易发生数据丢失,威胁数据信息的安全性[4]。

3大数据在移动通信网络中的运用优化措施

3.1优化大数据存储作用。在优化移动通信网络过程中,必须充分发挥大数据存储功能。移动通信网络用户每时每刻都在发生变化,不仅需要及时的进行数据更新,同时还应该实现对原始数据、变动后数据进行存储。通过反复更新与存储的过程,能够不断的运用大数据存储功能,提升存储空间。因此,目前提出了一种存储虚拟化技术,为移动通信网络提供最佳解决方案。大数据存储功能是需要通过存储虚拟化模式体现,将性质、结构不同的数据进行规整后,放在统一的平台之中,实现集中管理。这种集中式管理模式,能够降低数据运行中储存空间变化,降低运行的成本。3.2实施阶段性管理。移动通信网络优化发展进程中,必须实施有效管理,而采用分阶段管理是现阶段最重要的方式,具体包括准备阶段、测试阶段、分析阶段以及调整阶段。准备阶段管理中,应该对移动通信网络优化目标进行详细的了解,根据相关目标实施优化,同时准备好相关的材料与工具;在测试阶段,应该采集相关的数据,并进行对比,并将其投入到移动通信网络当中,实施相关的测试;而分析阶段,主要是对信息切换、信号覆盖等问题进行分析,并不断实施完善;在调整阶段,主要根据分析结果,对天线射频、运行参数等进行调整,保证移动通信网络质量。3.3制定有效的应急预案。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也是大数据在移动通信网络中运用的重要内容,为了提升移动通信网络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能够对突发网络故障进行处理,保证移动通信网络一系列工作能够正常进行,确保能够应对一系列安全防护工作,为用户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这就需要建立相关的安全管理制度,做好系统应急管理预案,确保将故障扼杀在萌芽状态中,避免对工作造成更大的障碍,保证信息系统运行的安全与稳定。在移动通信网络信息系统安全维护中,不仅需要依靠先进的维护技术,更需要依靠完善的制度做后盾,只有完善的应急预案,才能为信息系统提供双重防护,确保系统发挥应有的效益。3.4建立完善的管理制度。完善的制度是一个项目能够顺利进行的关键。所以,为了保证移动通信网络得到长足发展,必须建立一套完善的管理制度。以我国目前大数据在移动通信网络中运用现状来说,安全性问题依旧是重要的问题,这就需要建立有效的安全管理制度,规范大数据在其中运用的流程,保证对大数据进行动态化的监测,随时掌握移动通信网络中相关参数变化,为用户提供参考,为移动通信网络安全提供保障,确保用户合法权益得到保护。

4总结

通过上述分析可知,信息时代背景下,移动通信网络为人民生活、社会发展提供了诸多的便利,尤其是大数据技术的加入,更加提升了移动通信网络系统的功能。但是,在大数据技术具体运用过程中,还面临一定的问题,对移动通信网络发展造成影响。因此,在具体发展过程中,必须从大数据存储、安全以及管理等各个方面入手,切实有效的促进移动通信网络发展。

参考文献

[1]张哲.大数据在移动通信网络中的应用及发展策略研究[J].中国新通信.2016,23(8):24-25.

[2]林镇县,邓红阳.数据挖掘技术在移动通信网络优化中的应用分析[J].科学与信息化,2016,16(3):85-86.

[3]成欣,与朝新,刘力.通信领域大数据应用前景分析及模式场景探讨[J].现代电信科技.2016,21(13):51-52.

[4]袁海龙.大数据分析技术在移动通信业务拓展中的应用[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6,15(13):125-126.

作者:肖钒 单位:南昌大学科学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