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通信基站设置管理研究

时间:2022-04-08 08:14:19

移动通信基站设置管理研究

【摘要】移动通信基站工程为我们生活提供了较大的便利性,为了能够保障通讯质量、降低盲区,需要我们对移动通信基站加强设置管理工作,提高通讯质量。基于此,本文重点围绕移动通信基站设置管理进行探究,为用户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

【关键词】移动通信;基站管理;经验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发展水平不断提高,人们对移动通信基站工程施工质量的要求也越来越高。移动通信基站设置管理作为保障通信质量的重要一环,但一些偏远区域依然存在着通信质量不高等问题,就其根本,是通信基站设置不合理,从而造成资源浪费和信号盲区问题。基于此,相关部门必须要不断强化移动通信基站设置管理质量,分析基站建设地的实际情况(地理结构、基站间隔距离等),从而保障基站设置的合理性。

一、基站以及覆盖范围

基站也就是公共移动通信基站,是一种无线电台站的一种形式,是指在一定无线区域覆盖当中,通过移动通信交换中心,与移动终端设备之间的信息传递。从基站实际应用情况来说,基站最大覆盖范围通常为35KM(理论条件下),并且信号在空间传输中存在一定的延迟(毫秒),一个远距离基站移动台,是从基站发出信号并传到移动台,移动台信号也会传输到基站中,延迟过长会导致移动台在本时隙上相互重叠,移动通信允许的延迟时间为TA,被TD或FDD定时前编码所限(0_63bit),从而导致基站在最为理想下(无遮挡物)的覆盖范围为35KM,计算公式如下:1/2×3.7Us/bit×63bit×c(光速)=35km

二、移动通信基站设置管理

2.1三参数坐标转换模型。三参数坐标转换模型,只是对三维坐标系进行平移处理,并没有考虑到WGS84参考椭球与我国参考椭球的差异,在面积非常小的测区管理非常便捷。由于参数模型除了三参数,还有四参数、七参数,其中,三参数模型转换模型精度最低,但是对于大面积测区就无法生产基站设置工作。2.2四参数放样。为了能够全面提高基站设置质量,需要加强流动站采集已知点的四参数,也就是采用四参数放样方法。放样精度由于会受到四参数精度影响,通过使用流动站采集控制点四参数过程中,需要长期对其进行观察,并选择可视卫星数量最多、DOP值最小的观测值。通常情况下,在基站设置过程中,需要采用RTK(测距工具)。为了能够避免接收机系统受到误差的影响,要求RTK平面精度为:±1cm+1ppm;RTK高程精度为±2cm+1ppm;由于在通信基站设置过程中,普通场地放样即可满足放样精度要求,如果施工放样要求精度较高,可以选择全站仪进行检测。四参数法坐标转化模型,不需要考虑两种参考椭球差异性,对二维平面进行平移、旋转、尺寸转换,这样即可形成一个旋转角度、两个平移、一个尺度。其没有涉及到高程转换,也就是二维上的图形转换。虽然当今已经提出了七参数法设置形式,但是在最长边10KM以内的测区,其平面坐标转换精度要四参数要比七参数更高。因此,在10KM内小范围测区设置而言,四参数法坐标转换模型更加简单、可靠、便捷。2.3七参数法。七参数作为三种基站设置方法中最为严格的数学模型,但是也互有优缺点。七参数法在当今4G基站中应用非常广泛,这是为了能够优化基站设置空间,保障基站设置的合理性、降低资源浪费(覆盖区重叠)等。七参数坐标模型考虑了两种参考椭球的差异性,能够对三维空间坐标进行旋转、尺度转换、平移,也就是X、Y、Z三坐标轴的转换、三个平移、一个尺度。是当今应用作为严格的空间坐标设置模型,如果不出意外,未来5G基站建设也会采用七参数法模型(虽然5G是通过设备直接传输,但依然可以采用七参数法)。七参数法模型在应用中空间计算相对比较复杂,并且对边长15KM以上的测区,必须要应用七参数基站设置方法,这样即可大大提高转换坐标精度,保障基站设置空间的合理性,提高资源利用率最大化。因此,通常在野外、空地等设置基站,都会采用七参数设置方法,但是如果实在城市内设置基站,则其转换的平面坐标的精度却还没有四参数的高。因此在基站设置管理当中需要结合使用各种设置方法。2.4信号接收差的解决措施。基准站架设在不同的未知点上,也就是结合城市或野外地理空间差异性,其信号接受条件不同,从而导致放样点的距离不同,这也是与放样点的偏差有一定关系的,但是最主要的还是所采用的坐标转换参数精度的原因导致的。因此,在基站实际设置当中,需要充分分析,三参数、四参数、七参数的基站设置方法,这样才能够全面提高基站设置质量。

三、结束语

总而言之,移动通信基站设置管理工作非常复杂,需要结合现场的实际情况并结合各种数学模型和RTK结合使用,这样才能够全面提高基站设置质量,保证信号强度。

参考文献

[1]梅凯峰,刘巍,张林伟.移动通信基站设置管理经验点滴[J].中国无线电,2011,04:25+70.

[2]孙佳.《上海市公用移动通信基站设置管理办法实施细则》解析[J].上海信息化,2014,11:20-22.

作者:胡学香 单位:丽江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