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通信基站规划

时间:2022-02-13 03:25:42

移动通信基站规划

【摘要】移动通信行业近年来发展迅速,逐渐形成了多运营商格局以及各自大规模发展的趋势,可以为用户提供更高的服务质量。为满足实际发展需求,需要大量建设通信基础设施,但是因为各运营商之间各自为战,经常会出现基站与局站重复建设的情况,不仅会造成资源浪费,还会对周边环境带来一定干扰。为提高移动通信基站建设科学性,必须要遵循专业原则,进行合理规划设计。

【关键词】移动通信;基站建设;专项规划

以满足移动通信发展为核心,基于行业发展现状,基于以往施工经验,确定基站建设现存的各类缺陷,然后集合实际情况建立专项规则,遵循专业原则,与城乡规划进行有效结合,保证基站空间规划的科学性,从更高程度上来为用户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一、移动通信基站建设现存问题

1、前期设计不合理。很多移动通信基站因为前期设计不合理,单纯以市场发展趋势为依据,为更高程度上为人们提供优质通信质量,盲目建设基站,造成基站数量短时间内增多且无规划,缺乏必要的前瞻性,不仅容易造成资源浪费,同时还会导致部分新区信号覆盖不全面,以及信号强度较弱等问题。移动通信基站建设不仅仅要对自身发展需求进行分析,还需要结合市政规划要求,基于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空间开发需求,科学确定不同区域环境内基站数量[1]。就实际情况来看,更多时候因为分析不全面,使得移动通信基站规划与城市规划相违背,难以满足用户实际需求。2.建设资源不充分。城市建设速度不断加快,新城区开发力度增大,出现较为严重的基站建设资源不充分情况,难以全面有效覆盖小区。现在新建城区内建筑工程在规划阶段,均预留了配电房、消防蓄水池等配套设施的空间,但是对于住宅小区、写字楼以及产业园区等并没有完全普及基站通信资源的配备,这样就限制了运营商同步建设基站。更多情况下需要在城区建设项目完成后进行基站选址,二次进场施工,不仅会对区域内正常生产生活造成影响,并且也会因为新建小区和产业园内深度限制难以实现信号全覆盖,降低用户体验质量。3.运行维护难度大。移动运营商规模不断增大,为满足行业发展需求,移动通信基站建设数量持续增多,站点间距缩小。但是现在人们对环保与安全的意识不断增强,大部分市民因为缺乏电磁辐射相关知识的认知,对基站运行存在一定偏见,无疑是增加了基站建设与维护的难度,甚至还会出现故意破坏的情况,降低移动通信网络运行质量。另外,随着移动通信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需要持续对通信基站设备进行升级,但是受到多方面因素限制,必要时需要重新选择站址,造成部分区域移动通信信号覆盖不全面,网络服务延迟,降低用户体验,同时也会伴随着资源的浪费。

二、移动通信基站建设专项规划

2.1与城乡规划结合对移动通信基站建设进行规划分析,首先应保证移动通信基站规划与城乡规划相结合,基站空间规划与城市发展规划布局结合,容量需求与城乡人口规划相结合。从城市规划和移动通信建设两个方面着手,规划确认城市通信网络规划建设方向与总体构架,以满足移动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总体要求为基础,做好各细节规划设计。结合城乡规划方案,对不同区域采用不同站点密度指标和策略,一般密集度较高的市区,可确定站间距为200~300m;普通市区站间距可控制在300~500m;郊区乡镇站间距则可放宽到500~800m;农村区域站间距则可设计成800~2000m[2]。与城乡规划相结合,即可以保证用户良好的应用体验,同时也可以避免资源浪费。2.2实际需求为根本根据无线传播特性、用户容量需求,预测区域内动通信基站需求数量,提高基站规划方案的科学性。容量规划为重要内容,一方面要确定移动通信总用户数,对行业发展趋势、用户需求变化、资费调整、数据用户增长等因素进行综合分析,科学确定不同区域移动通信普及率,一般特大、大城市普及率范围为125%~145%,中等城市普及率在105%~135%,小城市普及率在95%~115%。另一方面,还要确定单运营商最大市场占有率,以及室外基站吸纳话务比例,室外基站作为移动通信话务吸纳主要对象,可结合区域网络实际情况,确定室内外基站话务吸纳状态,制定室外基站吸纳话务比例,完成基站建设规划方案的编制。2.3整点合理布局除了要根据现网基站分布情况、现网存在问题,结合预测基站需求合理分布基站外,还需要结合城市现状以及城乡规划情况,对新建、整合站点进行合理布局。在进行规划时需要整合所有运营商的市场需求信息,科学预判城乡规划趋势以及网络布局要点,做好站间距计算,避免基站重复建设。同时,还要对不同区域场景功能性进行分析,科学匹配存量资源,对旧站利用概率进行计算,确定新建站址与旧站址分配方案,两者相互匹配,提高基站建设科学性。

三、结束语

对移动通信基站专项规划方案进行分析,应确定现存的各类问题,并有针对性的采取措施进行优化,提高基站规划与建设科学性与可行性,争取为用户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

参考文献

[1]苏雄生.通信基础设施专项规划之基站规划探讨[J].电信快报,2016,(11):12-15.

[2]陈永海.探讨城市移动通信基站专项规划[J].城市规划,2010,34(11):83-87.

作者:柏世刚 单位:江苏省邮电规划设计院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