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G移动通信网络技术分析

时间:2022-06-06 09:58:55

4G移动通信网络技术分析

摘要:移动通信网络技术的发展,是现代信息技术发展的结果,也是移动通信事业发展的内在需求。笔者立足4G移动通信网络技术的发展现状,分析我国4G发展所面临的问题,并在此基础之上,从4G移动通信网络技术的体系结构、关键技术两个方面,强化对4G移动通信网络技术的认识,并对技术发展进行展望。

关键词:4G移动通信网络;关键技术;网络结构

在电子信息技术快速发展的大背景之下,移动通信网络技术的发展,呈现出惊人的发展速度。从2G发展到4G,充分表明信息技术时代,移动通信网络技术是时代的发展产物,更是现代文明社会发展的内在需求。我国4G移动通信网络技术起步晚,但发展快速,诸多核心技术实现突破、自有化发展,我国4G移动通信技术进入世界强国行列。本文基于4G移动通信网络技术的发展现状,对4G移动通信网络技术及其关键技术的发展与应用进行了具体阐述。

14G移动通信网络技术的发展现状

从2G到3G,再到当前的4G,我国移动通信网络技术迈入了发展的新阶段,展现出无线通信网络核心技术的发展实力。4G移动通信技术凭借通信更加灵活、通信速度更快、智能性能更高的技术优势,迅速成为高速公路联网技术的应用热门技术,很大程度上契合现代社会发展对无线通信网络技术的要求。相比于欧美发达国家,我国4G移动通信网络技术起步晚,但发展速度快,我国在诸多核心技术领域取得突破性的自有化发展。我国在推进4G移动通信网络技术发展的进程中,虽然技术自有化程度提高,但在众多技术难题面前,我国4G移动通信网络技术的发展困境依然十分突出,集中表现为:(1)随着现代社会的不断发展,人们对于4G移动通信数据传输的效率有了更高要求,现有最高的100Mbit/s在未来也可能无法满足需求;(2)对于4G系统,其内部的EMC对人类健康的影响估量十分必要,特别是在未来的发展中,4G技术的发展需要依托于良好的内外环境,系统中电磁兼容性问题的科学估量显得尤为重要;(3)要实现4G的应用与推广,应更新与改善现有的移动通信基础设施,在这个过程中,不仅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也影响了4G移动通信网络技术走进市场;(4)在移动通信网络技术领域,美国一直处于领先地位,5G(超宽带技术)已在美国的一些行业领域得到应用,而欧洲、日本等诸多发达国家与地区也在推进5G技术的研究发展,这对于我国4G的市场推进及发展会造成影响。

24G移动通信网络技术的体系结构及关键技术

2.14G移动通信网络技术的体系结构4G移动通信网络技术的发展,是现代电子技术与互联网快速发展的重要产物,是现代文明发展的内在需求。相比于3G,4G移动通信网络技术的体系结构表现出显著的特殊性。图1是4G移动通信网络技术的体系结构图。从图1中可以知道,4G的蜂窝网络的应用范畴更广泛,能够适用于世界的任何蜂窝核心网。一方面,4G移动通信网络技术中融入了IP技术,这是网络智能化的集中体现,更是推动全网智能化的演变及发展;另一方面,核心网的接入方式实现了多样化,无论是蓝牙、WCDMA,还是IEEE802均可接入,很大程度上满足了4G网络接入方式多样化的技术要求。2.24G移动通信网络的关键技术4G移动通信网络技术的发展,涉及面广,诸多核心技术的攻克,是推进4G通信技术发展的重要基础。当前,4G移动通信网络发展的关键技术主要在于OFDM技术、MIMO技术和IPv6技术等领域。2.2.1OFDM技术4G移动通信技术,是基于OFDM技术发展的。因此,在4G发展的进程中,OFDM技术的重要性尤为突出。OFDM技术将信道分为N个正交子信道,这样一来不仅能够提高通信数据信号的传输速度,而且可以提高信号传输的质量。在数据信号的接收过程中,接收端基于分类好的子信道获取信号,有效避免子信道之间的相互干扰,而对信号传输质量造成影响。与此同时,在原信道宽带之中,子信道的宽带所占相对较少,这就有助于保证信道的均衡性。2.2.2MIMO技术对于MIMO技术而言,其主要通过设立分离式多天线,来增加信道容量。因此,在4G移动通信网络中出现信道受阻的情况,则可以利用MIMO技术来处理,确保信号数据传输的高效性。因此,4G移动通信网络技术的发展,MIMO技术的发展及应用,对于提高4G技术水平,满足现代网络信息技术发展需求,起到重要的作用。2.2.3IPv6技术从图1可以知道,4G移动通信系统中,IPv6技术处于重要地位,是实现数据流传输的关键技术。IPv6的技术优势十分突出,地址空间大、QoS服务、自动化控制、移动性等技术特点,决定了其在4G移动通信系统中的应用价值。

3结语

随着网络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4G移动通信网络技术的进步,是信移动通信技术现代化发展的必然要求。在发展的过程中,既面临发展的机遇,同时也面临发展的挑战,无论是核心技术的攻克,还是资金的投入、基础设施的改善,都是我国全面推进4G移动通信网络技术发展及应用的工作重点。

作者:郭爽 单位:重庆市合川区移通学院

参考文献

[1]胡国华.4G移动通信技术与安全缺陷分析[J].通信技术,2008(3).

[2]施盛建.4G通信技术的特点分析与实践应用[J].信息通信,20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