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通信网络优化分析体会

时间:2022-06-06 09:57:00

移动通信网络优化分析体会

摘要:在现有移动网络软件中,在地形地貌信息提供方面还存在着一定的不足,在实际应用中在实际地理信息同网络路测数据间存在信息脱节情况,为了能够对该问题进行有效的解决,在本文中,将就基于信息融合的移动通信网络优化分析系统进行一定的研究。

关键词:信息融合;移动通信;网络优化分析

1、引言

在移动通信网络工作中,路测是优化过程中非常重要的日常工作,即通过路测以及分析方式的应用对网络当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发现,并在分析结果的基础上对网络质量优化的方案与方式进行制定与改进。而就现有系统而言,其在应用中仅仅能够提供二维地图信息,因网络地理环境信息方面支持的缺乏,使其在分析结果方面存在较大的误差,并因此对优化方案的成效产生影响。为了能够实现该问题的解决,GoogleEarth可以说是一个较好的切入点,该软件能够以迅速、便利的方式实现地球上任一点的定位,并在定位后实现目标地理环境信息的返回,其提供的全球地貌影像能够在生成三维视图的情况下根据实际需求进行旋转,以此实现不同视角的提供。有效分辨率为30m左右,而对于著名风景区以及大城市,还将提供更高精度的影像,为1m左右,而对于我国地级城市以及县级市,精度则在5m左右。正是考虑到其所具有的开放性以及高精度特征,在本文中,将在同GoogleEarth进行结合的基础上实现系统设计,并对通信质量数据以及网络质量分析进行集成,以此形成具有集成特征的可视化网络优化系统。

2、系统结构与实现

在GoogleEarth中,具有特定的嵌入式工件,该工件能够实现地理环境信息浏览功能同系统的集成,并通过Hook以及API方式的应用同现有路测软件实现交互,进而实现两者间的信息融合。在该系统中,其主要包括有强大部分:第一部分即以KML为模型的无线网络以及基站环境查询表示模块,不仅在其中具有不同三维地貌图以及影像要素,且能够实现相关数据的实时更新。第二部分即COMPI接口为基础上对地理环境信息浏览操作以及在三维环境中回放功能的提供,且在回放过程中提供视距、缩放以视角等方面的调整。

2.1无线网络地理信息定义

在客观世界当中,不同复杂的地理对象都能够将其抽闲为点线面等几何类型,在GoogleEarth当中,即通过抽象元素的方式对集中最为基本的几何元素进行了定义,包括有点、线、多边形以及三位模型等,同时也能够对不同形态的几何图形进行聚合,以此实现更为复杂几何实体的定义。在该系统中,其应用到的KML模型定义元素有:第一,placemar元素,对单个的地理对象进行定义;第二,Point定义点对象,在不同元素中,都具有单独Coordinates元素的包括;第三,Polygon对多边形对象进行定义,主要是对连接的平面表示。根据面域间包含关系的不同,可以将其分为有岛以及无岛面域,且不同多边形对象具有特定元素定义;第四,LinearRing能够对环对象进行定义,即是对线性闭合环的表示,其由一序列坐标组成直线段进行连接而形成;第五,Coordinates是对坐标序列对的定义,在一个地理坐标中,包括有高度以及经纬度这三个值。

2.2信息融合过程

在信息融合过程中,主要以GPS数据值的方式关联GoogleEarth所提供的地理数据以及网络路测数据,在地理环境中,其中存在的GPS数据值为自定义、预先计算生成的,而路测数据当中的数据值则为动态提取,并根据软件定义数据格式实现GPS数据经纬度至的计算。具体机制方面,为了能够对用户在现有系统操作习惯进行遵循,在信息融合实现过程中,即对Hook以及API技术进行了应用,在此过程中,并不需要对现有的路测软件进行更改,也不需要对额外的操作流程以及步骤进行增加。API注入方面,即通过系统动态链接库函数调用实现拦截,以此对软件目前即将加载分析的数据文件名进行获取。在完成文件名获取后,即对其数据内容进行读取,根据NMEA协议对其中对应的GPS值进行提取,包括有经纬度以及高度等,在形成KML文件后将其倒入系统初始化,对其卫星影像资料以及位置进行缓存处理。Hook技术方面,其功能即是对现有路测软件当中的鼠标操作事件进行记录,以此对用户对路测软件的操作进行获取,并形成对GoogleEarth的操作控制,进而完成地理环境信息以及地理位置变化的显示。具体流程方面,当将路测数据导入到路测软件后,系统将在获得数据文件名后将其导入到其中,从中对相应的GPS数据值进行提取,且同系统预先以KML为定义的环境信息相结合,并形成网络地理信息文件,通过该文件的应用,即能够对GoogleEarth形成驱动,做好相应地理环境信息的读取并在窗口当中显示。而当用户对路测软件实际操纵时,也将根据截取到的事件对系统形成驱动,即对信息的更新进行完成。

3、系统应用

3.1网络通信质量可视化

在该系统中,不仅能够对存在的实时路测数据值进行查看,且能够从窗口当中了解到以三维图形所展示的地理环境信息,即在实现实际地理地貌观察的同时做好路测轨迹信息的掌握,这部分信息在三维图当中以红色线形表示,而线上的方块即表示目前所处的测量位置。

3.2基站可视化管理

在GoogleEarth为基础的标签功能中对所辖境内基站数据的显示、分析以及修改等功能提供支持。在实际应用中,系统将能够对用户投诉数据实现实时的可视化管理,并在显示信息后将其集成到网络分析系统当中。在具体分析中,即能够做好目前基站所辖网络相关信息的随时查看,在对相关数据自动接收的情况下实现更新操作的接收与更新。

4、结束语

在上文中,我们对基于信息融合的移动通信网络优化分析系统进行了一定的研究,在将地理环境浏览以及路测回放功能集成到其中的基础上对系统同路测软件的交互进行实现,通过该系统的建立,则能够为工作开展提供了可视化的质量分析以及数据的可视化管理,具有较好的应用价值。

作者:王雷 单位:中建三局集团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通信网络优化及其安全分析[J].徐大平.信息安全与技术.2015(01)

[2]浅析通信网络优化与安全[J].王旭东,陈璐.网络安全技术与应用.2014(06)

[3]4G通信网络的结构与关键技术研究[J].冯志永.烟台职业学院学报.2013(03)

[4]通信网络优化与提升探讨[J].龚才语.信息通信.201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