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通信基站建设自动化研究

时间:2022-06-06 09:50:06

移动通信基站建设自动化研究

摘要:近年来,我国4G移动发展速度,为人们带来高速上网服务的同时,也给移动通信基站带来了更大的压力,因此为了满足人们通信的需求我国基站的数量与日俱增,然而这就带来了许多问题,例如电磁污染问题、违规乱建等问题,这些问题都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我国电信行业的良好发展。本文主要针对我国基站建设自动化中存在的弊端进行深入的分析,并提出了相对应的解决方式,希望能够解决我国基站建设中遇到的问题。

关键词:移动通信基站;自动化

1.移动通信基站建设自动化中存在的问题

1.1电磁污染问题

由于我国电信运营商之间竞争越来越激烈的关系,在建设移动基站过程中,运营商之间缺乏良好的沟通与合作,都是以自身发展为中心进行基站建设,这种情况往往会造成资源的浪费,或者是前者完成基站建设,后者立即又在附近新建基站,这会对人们的正常生活带来影响,同时对环境造成一定的破坏。同时还会出现两个不同运营商的基站相邻,这种情况下是可以通过合并来节约成本。然而由于缺乏良好的合作,不仅导致了大量土地、设备等资源的浪费,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安全隐患,降低滇西企业的经济效益。

1.2违规乱建问题

随着信息化社会不断的进步与发展,我国移动通信服务业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作为我国电信基础设施的移动基站其在建设过程中,由于我国相关法律法规不完善等原因,与我国一些法律条纹产生的冲突,进行被视为违法乱建的建筑,从而在建设过程中就收到了阻碍甚至是被拆除。造成这一现象的重要原因在于选址。在建设基站时选择的地点,由于产权不明确而导致的建设问题屡见不鲜。目前我国运营商在选址时,通过会选择一些单位的楼顶作为基站建设的场地,大多数单位也愿意与运营商合作。运营商既可以建设基站,也可以满足选址单位对信号的需求。但是其中也存在着一些不确定的因素。例如单位负责人的变更因素。有些时候选址单位的负责人会在合同未到期时提出增加租金,或者停建拆除等要求,这也给基站的建设带来一定的麻烦和阻碍。此外,由于基站的覆盖的半径有限,因此大部分基站都会选择建设在居民较为集中的地区,而在这些地方建设基站则会占用小区的公用场地,这就需要与物业管理公司以及物主等进行相互的协商,也给基站建设单位一定的难度。

1.3基站保护和经济补偿问题

在移动通信基站建设过程中,利益分配、权利分配等问题也是时有发生的,而权利作为在谋求利益过程中最重要的依据,常常会给运营商带来麻烦。比如说,在建设基站铁搭天线时,需要租赁一些楼顶的房屋作为建设场地,而楼顶作为小区的公共用地,小区的业主们都认为自己需要得到补偿,一旦没有得到相应的补偿,业主可能会反对基站的建设,甚至是对基站进行破坏。

2.移动基站建设中自动化措施

2.1基站建设自动化的规范标准

随着我国通信行业的发展,通信已经成为人们中重要的一部分,因此移动通信基站也成为了我国城市基础建设中重要的一部分。因此在进行城市规划时,应当将基站建设纳入到城市规划中。因此运营商应当及时向相关政府部分提交基站建设规划的有关方法,以方便政府部门能够对基站建设进行合理的规划。为了能够在保证城市现代化发展,城市居民健康的基础上实现基站自动化的发展,运营商应当对基站建设进行有效的规划,在对城市中不同城区的基站建设进行控制,从而有效的减少资源的浪费、降低电磁辐射,并与政府和居民保持良好的关系,这些能够大大提升应用运营商在市场中的竞争力。此外,相关的政府部门应当发挥其管理职责,将基站管理纳入管理范围内,消除基站建设不规范给城市发展带来的影响,规范基站建设的行为。与此同时还应当完善相关的法律规范,让通信行业在发展过程中有据可依,在建设现代化城市的同时更好的带动我国通信行业的发展。因此运营商应当意识到与政府部门进行良好的合作的重要性,这样不仅能够让基站自动化建设更加合理化,同时还能对其进行科学的管理,大大提高了基站建设的效率的同时为人们带来更好的通信服务。最后传统的基站建设都是以先进性主体建设作为导向,再进行设备和管线的安全,然而随着我国通信行业不断的发展,为了提高材料和资金的使用效率,应当对其进行改变,进行提高基站建设的施工质量。

2.2做好资源的统筹工作

目前我国运营商的发展模式都是各自为政的,这并不利于我国通信行业的发展,而政府部门应当作为纽带通过政策以及其他措施来改变我国运营商的运行模式,促进不同运营商之前更好地沟通,最终实现资源共享。

3.结语

我国移动基站的建设常常会受到一定的限制,对此运营商可以通过与政府部门建立合作关系,与其他运营商共享资源的方式来实现基站建设自动化的发展,进行推动自身良好的发展。

作者:柯伟进 单位:广东达安项目管理股份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陈良,焦荣,朱承.基于移动通信基站建设自动化分析[J].制造业自动化,2010,06:214-215

[2]华志超.一体化小基站在移动通信网络中的应用探讨[J].移动通信,2015,09:69-70

[3]兰娜.基于移动通信基站建设自动化探讨[J].低碳世界,2015,(10):242-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