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通信基站建设与维护

时间:2022-06-06 09:46:56

移动通信基站建设与维护

1引言

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我国通信行业开始融入到人们生活中的方方面面,随着人们对通信需求的不断增加,通信工程的数量与日俱增。然而随着我国通信行业竞争逐渐趋向白热化,运营商想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据有利地位,提高移动通信网络建设的质量就是其中最直接有效的手段之一。然而由于基站的建设会造成一定的电磁辐射,因此在建设时容易遭到居民们的反对,为此在建设基站过程中,需要综合各方面的因素进行建设,例如企业环境和居民环境等。

2移动基站建设需要遵循的原则

选择基站建设地点时需要遵循如下原则:(1)在建立基站时,选择的基站建设地点应当避开电台、雷达中心等地区,从而防止出现信号交叉覆盖点现象,确保信号的质量,有效提高通信效率。(2)为了防止出现浪费资源的情况,要依据业务量的情况来确定基站的建设数量,从根本上提高基站的利用率。(3)为了达到增加基站信号覆盖的面积,应当将基站建设在通信业务量较为密集的地区,这样不仅能够有效的提高通信效率,另一方面也能够为电信企业带来更多的经济利润。

3移动基站建设的现状

(1)基站数量较多。随着我国通信工程不断的发展,为了满足人们对通信的需求,基站数量不断的增加,其主要建设于人口较为密集的地区,且具有占地面小、分布范围广的特点。一般情况下,基站建设的平均距离在500m左右,个别业务量大的地区距离在300m左右。由于近年来我国4G网络应用范围不断的扩大,由于4G网络兼带传输互联网数字信号,因此对基站建设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建设密度也要更高一些。(2)目前我国移动基站的主要形式为宏基站,宏基站具有覆盖率高、信号传输稳定等优点,同时由于宏基站内部采用了室内信号分布系统,因此能够很好的满足室内信号的需求。宏基站还能在大型建筑物内部以及地下设施中接收到较好的网络信号,大大提高了我国移动网络的覆盖程度和服务质量。(3)由于基站在发射信号的过程中极容易受到地形和环境的影响,因此如果在高海拔地区或者地形复杂的地区建设基站,那么应当保证基站天线的架设高度能够满足信号传输强度的需求,以确保信号能够正常传输。

4基站建设的具体策略

(1)对用户的需求进行认真勘查。建设移动通信基站的最初目的在于满足用户的通信需求,因此在建设基站前,首先要对用户需求量、用户聚居位置以及居住环境等进行了解,以此作为基站建设的参考依据与基础,这样能够为基站建设提供更为精准的建设方案,并对人力、资金和技术等进行合理的安排,尽可能提高其使用效率,在保证网络覆盖率和容量的基础上,为用户带来更好的服务。(2)制定科学合理的方案措施。对于基站建设而言,根据用户实际的需求进行相关工作的规划是基站建设的重要基础。在制定施工方案过程中,要以用户的实际情况作为基础,并全面考虑各种因素会产生的影响,例如移动通信网络的需求量、建设环境等因素;此外,为了确保运营商的业务和收益能够良好的发展,在选择基站建设地址时还要对基站建立的潜力进行评估,一般情况下,建立一个基站需要满足运营商3~5年的业务发展需求才值得投资;在建设基站过程中会涉及到许多方面的内容,容易产生各种问题,因此在建设过程中尽可能遵照小容量大覆盖的原则进行基站建设。(3)为消除用户顾虑,加大环境美化力度。由于移动通信基站会带来一定的电磁辐射,这就导致基站在建设过程中人们出于对健康的考虑,通常会反对基站的建设。针对这一问题,可以通过推行基站美化工作来缓解人们对基站建设的敏感。美化基站可以从两个方面入手,一是美化天线、二是美化景观塔。这种做法能够在改善了基站视觉效果的基础上来降低人们对基站辐射的恐惧感,并且运营商在向政府部门提出基站建设时,美化环境的考虑能够让环保部门更容易接受运营商提案,并给予一定的帮助。

5基站的维护

(1)对于蓄电池的维护。蓄电池的维护作为基站维护中最主要的内容,也是所有维护工作的基础。而蓄电池的维护工作主要分为两个方面的内容:一方面是做好蓄电池的温度控制工作,另一方面则是对充放电进行有效的控制。充放电是维护蓄电池的重要方式,浮充充电以及均衡充电是蓄电池常见的两种充电方式。对于浮充充电而言,为了确保电池自放电以及氧循环的正常运行,要做好开关电源输出的控制工作,并将电压控制在2.23V/只的程度,这样有利于延长电池的使用期限。(2)动力环境监控系统维护。动力环境监控系统在基站中的主要作用在于,在线检测以及远程控制基站中的一些设备,例如机房内动力环境检监控配套设备、门禁监控以及入侵检测等设备。该系统能够有效的维护基站的正常运行,其检测工作的重点主要集中在检查各类告警采集设备的可用性和灵敏度是否达到要求,并对告警参数的设置进行监控。

6结束语

移动通信基站的建设和维护对于我国通信工程而言是十分重要的,其不仅决定了移动通信网络运行的效率,同时也与通信质量息息相关。因此运营商应当对移动通信基站的建设和维护加以重视,同时采取有效的管理方式来对其进行管理,以此来提高移动网络的灵活性和可靠性,从而确保移动通信基站的正常运行。

作者:林壁锐 单位:广东达安项目管理股份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董柯.城市公用移动基站建设问题及对策研究[J].中国新通信,2015,02:23

[2]施加宝,杨铁牛.移动通信基站建设策略探讨[J].中国新通信,2014,(17):57-58

[3]单建军.对移动通信基站的建设与维护研究[J].信息通信,2015,(03):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