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G移动通信网络维护及管理

时间:2022-04-24 11:37:44

4G移动通信网络维护及管理

【摘要】随着我国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我国通信技术逐渐成熟,并广泛的应用要不同的领域中,为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同时由于通信技术具有操作简单,方便等特点,因此让其受到了我国广大人民群众的喜爱与欢迎,成为了人们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重要部分。而通信技术作为推动我国社会和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加强移动通信网络维护管理能够让移动通信网络为人们提供更好更加稳定的服务。本文就移动通信网络维护管理中出现的问题进行深入的分析,并提供有效的解决措施。

【关键词】4G移动;网络维护;管理技术

随着我国移动通信网络的普及,使得人们生活的方式越来越现代化,并缩短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移动通信网络给社会带来的影响是十分巨大的。然而随着人们越来越依赖移动通信网络,移动通信网络需求量的增加对移动通信网络的运行带来了巨大的压力,且维护管理方面出现了越来越多的问题影响着我国移动通信网络的发展。因此本文对移动通信网络维护方面存在的不足之处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希望能够帮助我国移动通信网络更好的发展。

1移动通信网络的维护和管理中存在的弊端

1.1管理队伍人员素质参差不齐

作为服务行业中的一个部分,移动通信也需要为客户提供优质的服务质量,才能确保移动通信企业的健康发展。而决定企业发展质量的是服务质量,而影响企业服务水平的则是管理人员和操作人员的专业水平与能力。目前我国大多数通信企业中,普遍存在着管理人员专业水平与职业素质参差不起的情况,这种情况的存在使得企业的服务质量无法满足客户的需求,降低企业的服务水平,进行影响企业的发展。因此对通信企业中的管理人员以及操作人员的科技水平加以提升是很有必要的。

1.2对通信设备的维护和管理不到位

通信设备作为移动通信网络中实现通信信息传输的重要平台,也会移动通信的重要基础,因此通信设备的运行情况对于移动通信而言是十分重要的,因此要对通信设备进行维护和管理以此来确保其能够正常的运行。然而就大多数通信企业的情况来看,大部分企业在通信设备维护与管理并没有落实相关的工作,普遍存在着设备维护和管理工作落实不到位、工作人员态度不认真不负责,无法及时发现通信设备潜在风险的情况,一般情况下,只有等到通信设备出现故障,发出自动警报后才对设备进行维护和管理,无法做到防患于未然,进行给通信企业造成一定的损失,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一定的影响。

1.3设备的兼容问题

设备的兼容性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移动通信的质量,随着我国通信行业的发展,通信网络覆盖的区域越来越广,不同地区的通信设备有着新旧之分,新旧设备的兼容性较差,对移动通信网络的影响较大。基于此通信企业应当针对这一问题将设备进行更换,覆盖面积大的设备替换覆盖面积小的设备,确保通信设备的兼容性,从根本上提高移动通信网络的通信质量。

1.3.1不能有效保证移动通信网络传输线路的质量

移动通信网络传输线路由公用的传输线路和自建传输线路等线路组成,其中在自建传输线路维护方面,大多数通信企业都会外包给线路公司来负责,而通信企业需对代维公司的能力和水平进行严格的而检查,因为自建传输线路的维护和管理水平与移动通信网络的质量息息相关。然而目前我国出租单位的维护能力较低,且对传输线路维护是并不重视工作的效率,再加上线路本身等因素的影响,导致通信网络传输线路的质量低下。

1.3.2移动通信网络要求要有高质量的网络维护

移动通信网络由许多部分组成,其结构具有较强的复杂性。而在组网的过程中,移动通信网络部分关键网元的维护和管理是维护管理中重要的内容,因此通信企业应当对该部分重点进行维护。一般情况下,在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如果增加设备的维护次数也会导致设备本身故障出现的次数增加,因此对关键网元进行维护时要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虽然目前我国通信技术不断的发展,制造的工艺水平也有所提高,进行增加了设备总体的无故障时间,然而对于移动通信网络中一些特殊的光元件而言,由于这些元件会温度较为敏感,而随着通信技术实现的传输距离和传输容量越来越大,也会对光元器件的使用周期带来一定的影响,并在增加网络系统的故障传输,因此移动通信。

2移动通信网络的维护和管理策略

2.1合理规划和创建网络

想要落实移动通信网络维护工作,首先要做好相关的网络规划和创建工作。对于网络规划而言,其重点在于了解网络的可行性和可维持性,从而为建立合理科学的通信网络系统打下良好的基础。而通信网络维护和管理的重点应当集中在预防工作中,并通过定期分为移动通信网络的网络性的方法来检查网络系统中是否存在故障风险。一旦发现故障,及时采取措施进行处理,从而保障网络系统的正常运行,并提高其运行的效率。

2.2加强传输线路设备的维护和管理

我国大多数的通信企业都会将移动通信网络传输路线的设备维护与管理工作交给外包线路维护公司负责,但是这并不代表通信企业可以高枕无忧。为了保障传输路线的维护和管理的效果,通信企业应当在维护工作开展的初期落实相关工作责任的分配和明确设备产权等问题,同时还要对线路维护公司的具备的资格,维护的水平等方面进行全面的了解,在确定其具备承包资格后方能让其接手。此外,通信企业还需要安排专门人员来对维护公司对传输线路设备的维护和管理的行为进行监督,以此确保传输线路设备维护和管理的质量,在保障维护与管理工作得以落实的同时也为提高传输线路设备运行的控制力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2.3加强通信网优化制度化

对于移动通信网络管理而言,网络优化才是其最为重要的内容。网络优化主要是指当移动通信网络在运行的过程中,通信企业对移动通信网络的状态进行详细的分析,检查其中是否存在潜在的影响,并通过调整网络系统来优化移动通信网络的资源,是其运行能够更加的有效,为移动用户提供更佳的服务体验。同时随着我国GSM网络规模以及宏基站密度的扩大,移动通信网络基本已经覆盖了城市全部的地区,然而由于城市建筑中墙体的阻隔,因此在建筑地下室、楼梯间以及电梯间的信号会变弱,为了解决这一问题,优化网络系统制度是最直接有效的方法,同时对商场、意愿、学校等场所的室外网络覆盖特点进行分析研究,发现其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提出有效的解决方法。

3结语

随着通信行业的不断发展,通信企业之间的竞争也是越发的激烈,而通信企业想要立足于通信市场中,就需要提高自身的通信服务,赢取更多的客户资源。而对移动通信网络进行维护和管理,提高网络的运行质量就是达到目的重要途径,不仅能够满足人们对于通信的需求,同时也能为通信行业的健康发展做出一定的贡献。

作者:邵松 单位:广东达安项目管理股份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董芳海,李秋琼.移动通信网络维护及管理技术措施分析[J].中国新通信,2015(17):55.

[2]赖思玲.浅析移动通信网络的维护和管理策略[J].科技资讯.2016,(08):10.

[3]宋立文.4G移动通信网络技术与应用[J].电数字技术与应用.2015(08):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