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通信频谱重耕的价值与实施策略

时间:2022-03-28 10:44:24

移动通信频谱重耕的价值与实施策略

目前,我国移动业正在快速的发展,资料显示我国已规划的移动通信资源已经高达687MHz,移动、联通和电信三大运营商所占比例巨大,大部分已经开发。但移动通信设备的运行过程中依然要受到外界环境、噪音等影响,出现信道衰落等现象。为了提高移动通信效率,降低影响因素,应开发移动通信的频谱价值,为用户提供更优质的服务。依据现阶段移动通信的发展现状以及频谱重耕的作用,我们将其价值及应用分析如下。

一、无线频谱重耕的价值

无线频谱主要用于移动通信的网络覆盖,为不可再生资源。无线频谱的应用影响移动网络的覆盖质量,具有较高的价值。无线频谱的另一个价值就是减少了基站建设和天线的运用,降低了通信成本。无线频谱技术的核心为MIMO技术,在我国大城市中已经大量使用。频谱重耕主要是指将原有的GSM网络关闭,并转向WCDMA网络模式,也就是我们熟知的2G网转化为3G网。频谱重耕大大提高了资源的利用率,提高了信息的传输效率,目前我国已经大范围的实现了3G网覆盖,并且逐渐转向4G网络覆盖,进一步扩展频谱重耕。随着频谱重耕的进行,网络覆盖更加完善,能够满足我国人口密集的特点,充分利用2G网络覆盖,并且通过频谱重耕的方式将其转化为低频段网络,将有助于我国移动通信业的发展。

二、频谱重耕的实施策略

频谱重耕对我国移动通信业的发展具有积极作用,也能够满足客户的需求和经济发展的目的,因此改造网络制式,利用科技手段,完成频谱重耕是当下必然的选择。

1、多网协同。多网协同有助于相互促进,提高网络运行效率,适合我国国情。我国最早提出四网协同战略,也就是将无线网络、2G网、3G网和4G网联合使用,逐步实现网络迁移。另外,我国移动通信网络在未来一段时间内的发展还要注重国际漫游业务的开展,重点研究和建设LTE-FDD网络。不可否认,不同制式的网络在很长时间内将共存,资源的融合有助于满足更多用户的需求。其中,LTE-FDD与TDD的融合将推进移动宽带容量与速率。多网协同下的网络迁移也将成为长期的战略目标。在这一过程中,还需要注意频谱的正确分配,要根据地域特征、需求进行调整。引导用户平稳的进行迁移和替换,确保资源的有效利用,同时也确保不同网络系统之间的互操作干扰降低,提高移动通信的质量。

2、部署VoLTE业务。LTE技术已经呈现出落后性,单纯的IP系统无法满足未来网络通信的快速发展,移动通信已经改造并形成了以2G/3G网为主的链路,部署VoLTE业务,拓展移动通信使用范围具有必要性。三大运营商已经着手解决这一问题,并且将实现LTE的商用化,增加了语音、视频等多项功能。VoLTE业务不在依赖2G和3G网络,这种方式与2G网和3G网同时使用,有效的利用了频谱资源。实现了2G网和3G网的频谱重耕。VoLTE业务的部署一定程度上减少了网络铺张,降低了移动通信成本。开展VoLTE业务还能够使通信业务得到延伸,出现多种不同的语音模式。可见,VoLTE业务的开展具有必要性,首先将VoLTE商用化的国家是韩国,随后日本和美国也逐渐实现了VoLTE的商用化。我国开始承认这一模式的重要性,并且在2014年实现了VoLTE的商用化,拓展了移动通信业务,促进了移动通信业的发展。

3、终端多模多频技术。LTE时代的特点在于频谱杂乱,分配不均,并且通信制式得不到统一和相互配合,国际漫游无法实现。为了改善这一问题,我国实施了通信频谱的重耕,提出了相关的概念和实施方案。并且在2014年全面实现了LTE向VoLTE转变,实现了多网协同,充分利用了资源。我国初步提出的是LTE终端采购的五模十频模式,五模十频支持多个制式和频段的多模式共同运行,但是这一问题依然处于研究之中,双卡双待解决了多模多频共同使用的问题,但依然需要改善芯片。目前市场上的手机多达到了3G水平,这一代表着我国3G网的普及,并且将朝着4G方向发展。2013年,随着28nm的LTE芯片取得突破,相关问题得到了更好的解决,多网系统模式和频谱重耕都是我国移动通信发展中不可缺失的策略,具有重要的价值。

三、总结

我国移动互联网和移动通信业都在快速的发展,三大运营商开发并利用了频谱资源为使用者提供了方便。但是随着通信业的发展和使用者需求的提高,移动通信面临资源枯竭的问题,频谱资源属于一次性资源,如何开发并确保其可持续利用就成为移动通信业的主要任务。就我国国情而言,研发低频率的频谱资源是解决问题的主要途径。频谱重耕将2G网转变为3G网络,提高了资源的利用率,其使用具有积极意义。在未来一段时间内,要求我国相关人员要承认移动通信频谱重耕的价值,并对其进行深入的研究与开发。

作者:刘文捷 单位:广东海格怡创科技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朱东照.移动宽带的协同发展[J].移动通信,2014(15).

[2]周广琪,段红梅,王加义.中国移动LTE-TDD/FDD融合发展路径探讨[J].移动通信,201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