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挖掘技术在移动通信网络优化中的运用

时间:2022-03-28 10:34:33

数据挖掘技术在移动通信网络优化中的运用

我国4G网络快速的发展,实现了网络覆盖不断扩大,并且与用户之间的联系更紧密起来。在移动通信网络优化的过程中,在4G环境下,如何应用数据挖掘技术促进移动通信网络优化,成为了我国移动网络发展的重要研究内容。因此,本文主要结合数据挖掘的特点和实际性能,在移动通信网络优化中起到的作用进行分析和阐述,以期待能够让移动通信网络达到更快的速度,满足社会对移动通信网络的要求。

一、数据挖掘技术概述

数据挖掘技术,顾名思义就是在庞大的信息数据库内,找到具有相关性和相似性的数据,并能够建立起相关数学模型的数据技术。这是对具有潜在价值数据的一种挖掘方式,利用不同的分析工具,对数据进行分析,从而找到两者之间的联系和规律,这样可以在移动通信网络优化的过程中,提高网络数据的排列,加快网络的运行。在网络数据具有复杂性的前提下,促进移动通信网络的优化。

二、在4G环境下,数据挖掘技术在移动通信网络优化中的运用

1、利用数据挖掘,对移动通信网络选择科学合理的站点。由于数据挖掘能够在庞大的数据体系中,找到具有相关性的数据,并且对数据进行分析,找到特性。同时运用到移动通网络优化中,能够帮助移动通信网络选择科学合理的站点。从一个初始可行解出发,然后选择一系列的特定方向,进行移动搜索,并且找到能够让特定目标函数值变化最多的移动,从而确定最科学合理的移动站点。这能够有效的降低移动运营商的成本。减少设备维护成本,从而提高移动运营商的经济收益。

2、利用数据挖掘,对移动通信网络有效的干扰分析。使用数据挖掘技术,可以快速的找到4G网络信号干扰项,进行移动通信网络干扰分析。这样可以保证在最短的时间内,找到4G网络中的干扰部位以及干扰源,并且对干扰源进行一定的处理,降低因为干扰源导致的移动通信网络信号不好的情况发生的概率,并且维持网络通信的稳定性。同时需要对干扰源进行进一步的干扰处理,这样才能在移动通信网络优化的过程中,通过数据挖掘技术能够快速的、准确的定位干扰部位和干扰源,为下一步的处理提供了保障。

3、利用数据挖掘,对移动通信网络进行有效的掉话分析。移动通信中,对于掉话分析是最重要的环节。而在4G环境下,对语音进行掉话分析的时候,就需要使用数据挖掘技术,对测试中的数据进行分析,找到具有相关性的数据,以及对掉话有影响的数据,通过整理分析,可以确定掉话形成的主要因素以及解决办法,并制定解决方案。所以,在对语音中的掉话分析的时候,并且在优化网络的时候,可以对数据运行的规律和变化进行预测。

4、利用数据挖掘,对移动通信网络进行切换分析。移动通信网络优化,首先需要对网络进行切换分析,如果网络切换出现故障,则会导致网络出现延迟和卡死的情况。而利用数据挖掘技术,可以有效的分析出移动通信网络切换数据波动范围,并且对数据进行优化配置,这对移动通信网络的优化局也有帮助作用。这样可以避免移动终端不能切换基站的情况发生。

5、利用数据挖掘,对移动通信网络进行有效的网络覆盖分析。我国4G移动网络已经逐步覆盖到每一个角落,这对移动通信网络的使用和扩大具有重要的意义和作用。而且优化移动通信网络,也能够促进移动通信网络进一步有效的覆盖。而使用数据挖掘技术,能够有效的分析出移动设备与移动网络覆盖面积大小的相关性,从而找到移动通信网络全面覆盖存在的问题,并加以解决,进一步提高网络的质量和覆盖面。

三、结束语

在4G环境下,使用数据挖掘技术,能够使得移动通信网络优化手段更加有效,是目前重要的研究方向。而本文针对数据挖掘技术的特点和性能,对移动通信网络优化中起到的作用进行了阐述和分析,期待能够进一步的发展移动通信网络。

作者:孙卫华 单位: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吉林市分公司

参考文献:

[1]陈孚.4G环境下数据挖掘在移动通信网络优化中的运用[J].通讯世界,2014(06):133-138.

[2]张小军,任帅,申丹丹.浅析4G环境下数据挖掘在移动通信网络优化中的运用[J].电子技术与软件工程,2012(07):145-149.

[3]陈红霞,张连星,杨业磊,韩静.4G环境下数据挖掘在移动通信网络优化中的运用[J].通讯世界,2015(06):122-126.

[4]曾海强.探究4G环境下数据挖掘在通信网络优化中的应用[J].中国新通信,2016(09):123-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