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间信息与移动通信的集成应用

时间:2022-02-24 03:25:40

空间信息与移动通信的集成应用

摘要:在这个飞速发展的信息时代中,信息技术与通信技术正在高效的发展。空间信息技术和移动通信为人们的日常生活提供了许多的便利,其技术已经被广泛的使用到各个领域中。本文主要简述了空间信息与移动通信的集成的意义,然后分析了其中的基础技术,根据其技术提出了集成应用的发展前景。为推动通信技术的发展奠定一定的基础。

关键词:空间信息;移动通信;集成应用

通信技术已经在人们的生活中被普遍的运用。移动通信作为一种相互交流和沟通的技术,已经成了人们日程生活中不能够缺少的部分。空间信息技术和移动通信技术的集成运用,不仅提高了人们的工作效率,同时也提高了人们在物质和精神方面的要求。在空间信息和一定通信技术的集成应用下,人们的许多需求都被逐步的满足。

一、移动通信和空间信息集成应用的意义

一个地理区域中的所有信息被称为空间信息,比如在一个地区中的房屋、道路,在这个区域处在上面的位置,区域内部有哪些服务等等诸如此类的信息。移动通信是用户取得这些信息的途径,使用移动通信把相关的信息传递给用户,这样就能够满足人们的个性化需要。所以,移动通信和空间信息集成应用是为了让用户体验更多服务的一种呈现形式。比如基于位置的服务(LBS)软件。用户如果有相关的移动通信设备,并且设备可以支持这个软件的运行,那就可以使用该软件进行查询自己想要的信息。基于这个软件的功能,可以查询附近的饭店、或者银行等。现在的4G技术也在逐步的深入,很多的安卓操作系统和IOS的操作系统也逐渐的介入其中。在目前的移动通信中,人们再也不是单纯的为了相互交流而进行通信了,已经转变了业务的查询和定制、搜索需要的信息,把工作和休闲的生活娱乐集于一体的移动通信。同时,在GPS和VR等空间信息技术的逐渐深入下,这两种技术的集成应用的高速发展中,未来社会会更加的便利,为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从而为社会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二、空间信息与移动通信的集成应用的关键性技术

空间信息与移动通信的集成应用确实给人们的生活带去了很多的便利,这两者有效的融合能够为人们带去更多的体验。这项技术也拥有了很多宽广的发展空间,也拥有了很大的市场需求。不过这两项技术本身就是十分巨大的系统工程,想把两者进行合理有效的集成,就需要更多的技术使其融合,这样就产生了许多的基础性技术。

(一)无线接入技术

使用无线介质把用户的终端和网络接点相互联系。这就是无线接入技术。这样的连接方式可以达到网络信息之间的相互传递,进而满足用户相应的需要。其技术能够在不同的实践和地点进行互联网的接入,并且不会受到网线或者电缆的而现实。这种技术一般是分成了两方面。其分别是常见的窝蜂技术和局域网技术,这都是日常生活中随时可见的。这种技术中包括了CDMA以及GSM等技术。就拿GSM来讲,其可以在一个射频中同时完成八组通话,并且其通话的质量很高,信号也极其稳定,具备着很强的防干扰心梗,也而具有着极高的保密性。而就CDMA技术来看,其安全性能很高,可以用展频技术实现通话的目标,且上网的速度也很快。

(二)移动互联网技术

把网络上的信息传给用户,其中的途径是由移动设备给予支持,这就是互联网接入技术。用户使用移动设备完成对信息的具体操作,在这其中有WAP、SMS以及i-MOde等等。Wap是网络使用wml对wap页进行处理,而SMS则能够进行进行多个网络系统的存取。i-MOde可以运用文本标记语言对相关的页面进行处理,使用PDC-P在PDC网上进行传输。使用互联网的接入,能够让用户在不同的区域以及时间中在互联网上获得自己需要的相关信息。

(三)空间数据管理技术

计算机技术的发展带动了Intrrnet技术的向前迈进,地理信息系统(GIS)技术在经历;额单机上了GIS、局域网中的企业运用以及Intrrnet的社会化这三个阶段,目前也正在和互联网相结合,又把地理信息系统技术向前推动了一步。GIS技术和移动通信技术就自然而然的演变成为了LBS技术。移动Intrrnet和GIS的有效结合,为相关的用户提供了在信息交流、获取以及共享方面的便利,这是一种非常经济的技术渠道,最终形成了把手机等便携式的终端作为主要的面向群体。在这样巨大的需求量中,很多的GIS厂商以及手机厂商都相继的推出了属于自己的无线产品。

(四)嵌入式模块技术

作为一种专用的计算机系统,其所涉及的行业范围非常的广泛。其极具代表性的就是小型电脑以及手机等终端。这个技术虽然源自国外,但目前很多平台上的一些新开发的软件有可以提供相关的使用。在手机的发展中,随着我国的4G时代已经深入的发展,目前的功耗、功能、带宽以及价格等都是手机硬件行业中的热门词汇。从软件技术角度来看,手机的软件操作系统平台在这项技术下变得更加的标准化和统一化。手机的应用也更加丰富,除了最基本的通话功能外,目前还包括了PDA、数码相机、游戏机等功能,其面对的是一群数量繁多的小型手持性终端。

三、空间信息与移动通信的集成技术的应用前景

空间信息和移动信息集成的应用在为个人提供更好的服务时,也为相关的企业和政府机关提供了相应的信息服务需要。这就表示了其集成技术所具有的极大商机和潜在的市场。

(一)云终端技术

把主机的资源进行共享的技术是云终端技术,其操作十分容易,不需要主机就能够使用一台计算机对多个用户进行共享。而且每个用户都能够享受完整性的主机功能,这样就大大减少了硬件方面的投入以及软件的授权费用。就以学校的计算机教学为例子,在以前学校每年为了进行优质的计算机教学都采购了很多的电脑,以此来让每一位学生会都能够在教师进行计算机教学。而云终端技术的出现,学校主机的需要数量至少会减少在一半左右,而且终端机的用户在主机之间的局域互联网连接可以增加,其中所花费的相关成本就随着降低。

(二)GPS全球定位系统导航

在人们的生活中,GPS被普遍性的使用。比如在物流的派送中,就需要对货物的运输、存储以及送递等环节进行设计,在每个环节上都会牵涉到运输的路线、仓库的容量以及投递的线路等等方面的问题。这些都是可以直接对相关企业的利润有直接的影响,包括降低不必要的消耗以及提高工作的效率等。全球定位系统的集成能够为物流行业的发展提供空间定位的技术支持,这就让企业的配送资源能够实现最大化的效率。

四、结束语

总而言之,空间信息与移动通信的集成应用无论是面对个人,还是企业和政府等方面,其发挥的作用都不可小觑。为人们提供了便利的生活,丰富了人们的娱乐,在工作和学习上也带去了很多技术上的支持。这两项技术的有效融合所产生的效益正在不断的推动着新时代的发展。因此,对其系统投入更多进行维护和研发,能够为人们提供更加优质的生活和更加全面的服务。

作者:李文欣 李肖静 韦丽旭 单位:沈阳理工大学

参考文献:

[1]黄胜.论空间信息与移动通信的集成应用[J].电子技术与软件工程,2013,17:27.

[2]汪旭东.分析空间信息与移动信息的集成应用[J].信息通信,2014,01: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