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通信网络建设中需求因素探讨

时间:2022-12-12 04:12:35

移动通信网络建设中需求因素探讨

为了更好的促进移动通信网络的实际建设,移动通信必须要重视起对于本地移动通信网络建设的需求因素分析,通过多个方面及角度去了解地区需求因素以及经济政治等的影响,从而促进移动通信网络建设的进一步调整,使得移动通信网络建设能够在需求因素的分析之下产生一些思考与改变。

一、经济利益需求

随着移动通信网络的迅速发展,市场的竞争力也在不断增强,越来越多的运营商开始进行市场竞争,良性的市场竞争下能够带动经济的整体性发展,但同时也会难以实现统一协调管理的局面。目前各大运营商对于经济利益的需求因素,在建立相应的通信站点的过程之中过于随意,持续性的对网络建设进行盲目的投入和扩张。所以出于对经济利益需求的考虑,运营商之间除了要建立良好的沟通交流机制之外,也要明确政府对于城市的实际规划,才能够有利于整体的统一协调[1],建立连贯的产业链,避免重复建设的同时也能够避免资源不必要浪费。实际上,在城市的整体规划过程之中有很多问题都需要进行相应的思考及讨论,其中既包括道路方面的规划,同时也包括民生方面的水电规划等,运营商只有在考虑这些规划的因素,并且配合政府、整合其他运营商的资源,才能够在竞争的基础之上实现经济利益的需求。

二、用户实际需求

用户的实际需求也是移动通信网络建设中重要的需求因素,随着移动通信网络建设的逐渐完善与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对于移动电信的使用更加普及,并且需求量更大。所以在移动通信网络的整体过程之中,必须要考虑用户的实际需求,才能够结合用户的实际需求进行相应的网络建设[2]。改进网络业务的同时实现全方位的移动通信网络的全面覆盖。对于用户实际因素需求的考虑可以落实到相应的用户调研工作,调查好用户的使用移动通信网络的实际情况,明确在使用移动通信过程之中所存在的不足,也要做好相应的分析,从各个年龄段用户群到地域用户差异等。例如在2G和3G时代,用户对于移动通信的实际上网速度不是十分满意,2G和3G的速度不能够满足用户的上网需求[3],移动通信通过了解用户需求的基础之上,采取了相应的对策,同时促进了4G的普及以及推广,真正做到以用户的实际需求因素为出发点从而进行整体的网络规划、业务完善数据库的建立等。

三、技术发展需求

移动通信网络建设的一切根源都是以技术为依托,因为社会的整体技术发展需求,同时也对移动通信网络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一般国内使用较多就是TDD技术以及FDD技术,除了拥有高速率的数据传输速度之外,还具有不同的经济内涵,所以可以通过两种技术的有机结合,使得移动通信的网络建设能在保证信号连续覆盖的同时提升移动通信过程之中的数据传输速度。另外也仍然有较之TDD和LTE的更为成熟移动通信技术和网络的基本框架[4],但是如何在最大程度上降低对于现有网络以及现有用户的使用影响而言一直是目前的技术发展难点,另外技术发展本身所带来的成本投入也是问题,在投入资金之后能否保证其网络安全促进原有网络与新建网络的统一都是目前移动通信网络在建设过程之中所需要思考的重要课题。所以在技术发展过程之中要尽量实现核心网的全面IP化,并且在不能够实现核心网建设或者是不能以核心网设备为载体的情况下,根据情况使用其他方式进行组网,例如TDM等方式。另外在进行传输的过程之中可以选取微波传输以及光传输等相应的核心网络的传输技术。除此之外再配套设备的更新上也需要注意,除了加强网络建设之外也要注重实际硬件设备的优化与更新,例如基站之间的传输就需要有运行较快并且性能较好的控制器,在各种移动通信的维护与检修的过程之中,一定要保证硬件设备能够适应并且配合网络结构传输的发展,无论是IP设备还是相应的铁塔设备等。

四、结语

在移动通信网络建设的过程之中仍然存在着较多的不足,使得目前的移动通信网络建设还不能够满足网络建设的发展标准,我们需要一移动通信网络建设的需求因素除进行着手,通过对于商业经济因素、用户实际需求因素以及技术因素等多种因素的分析,从而促进移动通信网络的进一步建设。

作者:林永周 单位: 广东省电信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夏秀双.大数据环境下高校图书馆个性化信息服务研究[D].曲阜师范大学,2015.

[2]胡秀云.云计算环境下数字图书馆个性化信息服务研究[D].湖北工业大学,2014.

[3]栾旭伦.大数据环境下高校图书馆个性化信息服务系统研究[J].图书馆学刊,2014(08):118-121.

[4]单祎.云环境下江西高校图书馆个性化信息服务现状与对策研究[D].南昌大学,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