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G移动通信技术的要点及发展趋势

时间:2022-12-12 04:04:51

4G移动通信技术的要点及发展趋势

4G移动通信技术处于激烈的竞争状态,促使其表现出很强的发展能力。4G移动通信技术的发展与建设,强调安全控制的运用,一方面提高4G移动通信技术的运行水平,另一方面营造安全的通信环境,完善4G移动通信技术的运行过程。

一、4G移动通信技术的现状

目前,4G移动通信系统访问速度得到了大幅度的提升,便于推出各种通信业务,由此增加了通信技术的压力,再加上用户群体数量越来越多,导致4G移动通信技术面临着很高的市场竞争力[1]。4G移动通信技术提供了非常快的传输速度,在满足用户基本需求的同时,实现通信业务的综合性发展,提升4G移动通信技术的实践水平,保障通信技术的可靠性,加快4G移动通信技术的发展速度。

二、4G移动通信技术的要点

1、OFDM技术。OFDM,即正交频分复用技术,其可把信道划分成n个正交子信道,实现高速数据信号到低速子数据流的转换,促使低速子数据流能够稳定传输在子信道内。4G移动通信技术在OFDM技术的作用下,提高了传输速率,保障数据具备高效传输的能力,OFDM技术本身具备自适用的调制机制,能够改变信道、加载的方式,保障通信信息的传输速率。4G移动通信技术中,将OFDM技术应用到码间抗干扰的处理中,杜绝发生码间干扰。

2、SA技术。4G移动通信中的SA技术,是指智能天线技术,其可排除通信系统运行中的信号干扰,起到高效的干扰抑制作用,还能跟踪4G移动通信系统的运行,体现出自动化跟踪的特征[2]。4G移动通信系统,通过SA技术实现数字波束的调节,SA技术保障4G移动通信处于整体性的状态,表现出自身的特殊性,适用于4G移动通信的运行中。

3、SDR技术。SDR技术在4G移动通信内,属于软件无线电技术,其为微型电子技术的代表,同样属于4G移动通信系统中的要点。4G移动通信内,SDR技术利用微型电子技术,构建了开放式的平台,便于4G移动通信技术的升级与发展,简化了移动通信的升级方式[3]。SDR技术为4G移动通信提供了标准、规范、开放的硬件平台,提供了运营接入的调节,由此满足4G移动通信系统的发展要求。

4、IPv6技术。IPv6技术在4G移动通信系统内,提供了唯一的地址,虽然移动通信网络地质包含较大的空间,但是通信网络及设备的地址,都有唯一性的特点,表现出自动配置的状态[4]。IPv6技术为4G移动通信系统,提供了唯一的路由地质,辅助提高此项技术在通信中的服务质量,还能转化成高服务级别的运行系统。

三、4G移动通信技术的发展趋势

1、多用户识别技术发展。多用户识别技术参与下的4G移动通信系统,扩大了基站的覆盖范围,同时增加了系统的内部容量,缓解了基础设施的建设压力。多用户识别技术取代了传统建设设施的应用,利用技术就能扩大4G移动通信系统的规模,保证系统的服务质量。

2、可重构性自愈技术发展。4G移动通信技术内,可重构性自愈技术的发展与应用,提高了通信系统的智能化水平,促使通信系统能够智能的处理系统内的节点、超载等故障,自动化的排除通信系统的故障,实现高效的通信状态。

3、微微无线电接收器运用发展。微微无线电接收器,是嵌入式无电线,推进通信技术朝向节能环保的方向发展,杜绝4G移动通信技术产生污染,同时减少能源消耗的压力。

4、无线接入网技术发展。无线接入网技术在4G移动通信技术未来发展中,提供了大容量、高速度的条件,推进移动通信技术朝向网络分集发展,在4G移动通信系统技术内形成了漫游使用,支持通信系统的升级。

5、交互干扰抑制技术发展。交互干扰抑制技术,是保证4G移动通信系统安全的基础,在未来发展中,通信系统技术要重点发展交互干扰抑制,利用交互的方法,降低通信设施之间的干扰冲击,维护通信信道的传输质量,保持4G移动通信系统的稳定性。

四、结束语

4G移动通信技术需求量日益增加,为人们提供通信上的服务。移动通信的要规范好要点内容,逐步改善现行状态,推进其在未来的发展与运行。4G移动通信技术的运用及发展中,要保持安全、抗干扰的应用,加强4G移动通信技术的控制力度,体现4G移动通信技术的运行价值。

作者:闫海山 单位: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天津市宝坻区分公司

参考文献:

[1]刘强.4G移动通信技术要点分析和发展趋势[J].科技视界,2015,08:69+94.

[2]钱欢.探讨4G移动通信技术的现状与发展趋势[J].通讯世界,2016,04:6-7.

[3]张茹芳.浅析4G移动通信技术的要点和发展趋势[J].信息通信,2013,01:256.

[4]富丽曼.新时期4G移动通信技术要点和发展趋势探究[J].通讯世界,2014,02:1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