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通信基站铁塔工程施工监理研究

时间:2022-10-26 03:28:20

移动通信基站铁塔工程施工监理研究

摘要:移动通信基站作为我国移动通信中极为重要的组成之一,通常情况其要依据通话质量、维护方便、覆盖面、建设难度以及投资效益等方面展开。而其中的铁塔建设是其中的基础组成,同时也是其中的一项重点的工作内容。因此文章就通信基站架构做出简要的介绍,同时对通信铁塔的设计与选型以及接地技术做出重点阐述,以期对今后的铁塔工程在施工过程中有所帮助。

关键词:移动通信;基站铁塔工程;铁塔设计选型;防雷技术

随着科技以及社会不断地进步,通信已经成为当期时期人们进行生产生活必不可少的手段之一,确保通信畅通已经成为各大通信运营商所需关注的焦点问题。其中移动通信站作为基础设施建设中的基础性设施,已经成为提升通信质量的重要部分。而通信基站中有个极为重要的组成部分便是铁塔,铁塔的设计与接地极为重要的两项工作内容,对其进行展开一定的研究,具有着非常巨大的现实意义。

1移动通信基站基础架构

作为移动通信网络中的最为主要的支撑构造便是进行通信基站的建设,通常移动基站由基站机房、天线架构以及铁塔桅杆等部分组成。第一,基站机房,其中主要由收发设备、监控装置、灭火装置、电源设备以及空调等构成。第二,铁塔桅杆,主要是由防雷接地、塔身、地基基础、天线支架、拉线以及辅助设施等构成。铁塔桅杆根据其具体形状可以区分为角钢塔、单管塔、楼顶抱杆、三角塔以及拉线塔等几种[1]。第三,天线,其主要是由天线座架、馈电系统以及无线反射体三部分组成,根据使用区域进行区分可分为室外天线以及室内天线两种;根据发射方向区分有定向天线和全向天线两种。

2基站铁塔设计与选型

依照基站建设所处的地理位置、铁塔特点以及设计要求等方面,科学进行基站铁塔选型将成为通信铁塔设计中最为重要的问题,对铁塔展开科学合理的设计以及选型,可以有效地降低成本以及对工期加以有效地缩减,此外对于铁塔结构稳定安全有着极为重要的作用。通常情况下,通信铁塔均是建设于开阔、楼顶或者是丘陵等地势或地点,因此,总体来看其均具有较高的地势,此外还拥有维护困难以及高柔等特征,从而使基站的设计上存在着极高的要求。通信铁塔在选型过程中要根据天线结构、建筑环境以及地质环境等方面展开实际的工作[2]。下面就设计与选型两方面展开讨论。

2.1基站铁塔设计

第一,基站选址要求,在对通讯基站进行选址时要对周围、基站少、信号差、话务量大等方面加以考虑,同时应该远离电磁干扰或者是脉冲干扰等相对较强的区域,对存在有大量易燃易爆物品的企业或者是仓库等区域加以远离。此外,基站建设地点要处于视野开阔区域内,其周围不存在有高过其天线高度的高大建筑物对其发射信号造成影响。最后,在进行通信基站建设过程中要对机房、安装设备以及铁塔等进行施工,因此对施工机械相对有加大的需求,应该注重建设区域的地理特征,应该选取有利于施工与维护的地理环境。第二,维护性要求,因基站内部存在有大量的设备,而且线路连接极为繁杂,而对于通信基站在进行保养与运维过程也有了更高的需求,所以,在进行基站建设过程中要保证各个设备安排必须井然有序、清晰明了,从而保证维护时可以更为便捷[3]。第三,安全性要求,在对通信基站展开设计时要对当地的风压、环境以及设备等有关的情况中存在的问题加以充分的考虑,一定要保证接地网、防雷系统、防雷设备以及保护接地等建设符合要去,对于通信机房中一定要安装有温控装置以及自动灭火装置等。建设完成的一座基站应该满足在使用期限内,不会出现在设计规范要求内的全部自然因素影响可以安全稳定的运行,不发生铁塔倾斜、低级下沉、机房倒伏等状况,从而保证基站建设的安全性。第四,经济型要求,在展开通信基站设计过程中应该对环境因素、覆盖面积以及人口使用量等方面加以充分的考虑,从而选取出最佳的基站形式,以此来对工程造价尽可能的降低。第五,美观性要求,在进行通信基站建设时不仅要对通信场强符合要求等方面加以考虑,还要对城市的规划布局加以考虑。对于建设于城市内部的基站要尽可能的与周围环境相协调,同时还要进来那个降低基站辐射对周围人群的损害。对于建设于景观区域内的通信基站,要满足和周围景观保持基本一致,不会出现对周围景观造成一定的破坏[4]。

2.2基站铁塔选型

第一,依照地理地址建设桩基,科学选取合适铁塔类型。在展开通信基站设计之前,应该对建设区域内的地理情况加以勘验,以此来明确该地区的地质情况,同时将铁塔机构以及环境条件加以紧密的结合,经过对各项指标加以综合分析与比较后明确铁塔类型。若采取的是桩基础作为基站,则要对桩基展开抗水平力、抗压力以及抗拔能力等方面的计算,同时对桩身抗弯、抗裂以及沉降等性能加以验证。通信铁塔几乎把全部载荷均传导至地基内,从而确保铁塔结构的稳定性,这就说明地基是构成铁塔一个重要的构成部分。铁塔基础能够采取的形式主要是扩展基础、单桩基础以及群桩基础三种,如果有需求可以安装连系梁拉结、地脚锚栓以及抗液化处理等结构。第二,依照天线挂高需求,科学确定铁塔形式。天线挂高通常在30~40m间,实际中可以依据周围情况对其进行一定的改变,比方说,对于郊区进行铁塔建设时,可以将其高度设置为大约20m,当在城市内部的高楼上进行铁塔建设时,桅杆可以是15m,抱杆最高则可以在5m左右[5]。第三,依照场地面积,科学明确铁塔类型。依照场地面积来对铁塔类型加以确定是极为必要的。由于铁塔类型的不同,其所占据的面积也有所不同,诸如,三管塔大约占地是50m2;拉线塔大约占地851m2;角钢塔大约占地60~100m2;抱杆或桅杆大约占地100m2,但其占据的空间主要是楼顶。

3通信基站防雷接地技术

3.1天馈线接地

对于铁塔上多存在的馈线以及同轴电缆等要在天线侧和机房入口处在最近距离实现接地。通过走线架连通至塔上的同轴电缆以及馈线,自身的屏蔽层要处于转弯处0.5~1米内实现较好的接地措施,若同轴电缆与馈线长度在60米以上时,自身屏蔽层要在铁塔中心处添置一个接地点。对于室外的走线架应该在两端都实现和地网、接地线以及避雷带等进行良好的接触。

3.2地体选择

基站内的接地系统能够采取原有的机方实现接地,然而在民用建筑内的基站引起受业主、条件以及环境等因素的影响,常常导致接地实现较为困难。通常民用建筑自身防雷系统是建筑内部的金属构件,但是因主钢筋不是焊接形式,所以将民用建设的接地系统作为基站接地系统是无法满足需求的。对此,通常应该以此为基础,在进行铺设新的接地系统,同时将两个系统整合成为一体,这可以有效地确保基站设备可以实现稳定安全的运行[6]。

4结语

经过我国多年来对移动通信行业的不断创新与发展,广大的用户对于通信质量也提出了更高的需求,从而导致移动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成为当前时期重要的内容。而作为通信基站中的重要组成部分的铁塔,对其进行设计与选型以及接地方面的研究,可以很好地提升基站设计的合理性,从而提升通信效果与质量,从而满足用户日益增长的通信要求。此外,还可以是有效的降低施工成本以及施工周期,从而为移动通信行业的建设企业创造出更多的经济效益以及社会效益。

作者:杨宁贤 单位:深圳市都信建设监理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王超.浅谈中国移动4G无线网络工程的监理[J].内江科技,2014,4(4):39+48.

[2]王欣.通信工程项目管理加监理模式的研究[J].赤峰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13,9(9):54-55.

[3]陈振,荆建中.既有通信基站铁塔结构安全使用检测与检查维护[J].建筑结构,2016,7(14):81-84.

[4]郑哲杰.无线通信基站工程施工管理中存在不足点及改进[J].通讯世界,2016,11(11):88-89.

[5]董超.浅谈通信扩容工程施工过程中的安全监理[J].中国工程咨询,2015,3(3):57-60.

[6]胡文丰.浅谈降低通信基站项目施工成本费用的措施[J].通讯世界,2015,9(18):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