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线移动通信室内覆盖集约化建设分析

时间:2022-08-25 03:26:26

无线移动通信室内覆盖集约化建设分析

摘要:无线网络不断发展和进步,每家运营商倾向于在人类活动较为集中的地区建立自身的无线网络覆盖区域,这样就造成室内无线移动通信网络的重复覆盖,资源出现浪费。因此需要将室内无线移动通信进行集约化处理,尽量避免一个系统重复建设的问题,更好地将室内空间进行规划和布局,节约成本,合理利用资源。该文主要针对无线移动通信室内覆盖集约化建设进行分析。

关键词:无线移动通信;室内覆盖;集约化建设

集约化无线移动通信室内覆盖技术为现代室内无线通信线路较为复杂的情况提供了解决方法,这种新型技术方法将不同运营商诸多无线通信网路进行统一,使得这些网络可以在室内统一进行工作,这样既解决了线路重新建设的问题,同时减轻了施工人员安装线路的工作量,是一种行之有效的线路布置和合作方法[1]。但是在实际工作中,如何避免线路相互之间的干扰,合理地利用系统是现阶段需要关注的问题。

1无线移动通信网络室内覆盖现状分析

无线移动通信网络在建立初期,室内信号主要是通过室外宏站进行解决,因为前期技术不成熟,通过室外信号接收器建立,对室内各个角落信号管理并不及时,造成信号受到阻碍[2]。并且,无线信号本身在使用过程中容易受到一些建筑物干扰,用户使用数量较大的情况下通过室外宏站的建立已经不能满足技术需要,因此就出现室内无线移动通信覆盖系统,对信号不稳定情况进行改进。室内覆盖主要是利用室内天线分布系统将移动基站信号引入到所需区域,保证用户需要。室内覆盖建设均由各运营商独立投资建设,这样就造成各个运营商都需要进行线路的接入,来满足每个运营商不同的需要,容易造成室内管线资源紧张情况。而且,因为各家无线移动通信运营商竞争日益激烈,建设成本也进一步增加,对于运营商来讲进行资源整合对自身成本减少具有重要意义,运营商可以通过这样的方式将成本进行节约。

2无线通信系统间干扰分类

无线通信技术进行集约化建设中需要关注的问题是信号干扰,这个问题如果不能有效处理直接影响到无线通信信号使用稳定性和效果。在实际工作过程中,接收机在接收信号过程中如果遇到信号干扰情况,会造成信道内接收信号灵敏度受到影响。而如果干扰信号落到信道外侧,就会出现接收机外部接收信号阻塞,对信号整体效果造成影响。因此可以看出,干扰信号在信道内侧和信道外侧都会对无线通信系统带来一定影响。如图1所示,A系统发射的正常信号可能会对B系统带来信道内的接收迟缓和信道外信息迟滞。同时,A系统发射的带外辐射信号可能会落入到B系统信道内,出现同频率干扰,使得B系统出现感觉失灵,因此需要将无线通信系统信号干扰类型进行研究。

2.1阻塞干扰

阻塞干扰主要是指一个信号系统发出信号虽然是处于另一个系统接受频率以外,但是系统频率是变动的,并不是维持在一个固定频率上,这样一旦出现两个系统频率一致的情况,就会使另一个系统信号接收出现饱和,不能接收到有效信号信息,造成信号中断或者是不稳定,对信号使用质量造成影响[3]。

2.2互调干扰

频率信号是变动的,不同的频率信号通过同一个非线性器件时,会出现频率变动并形成一种全新频率信号,这个信号如果与某一无线接收机信号频率相同,就会被接收,但是这种信号并不能正常使用,对接收机的接受灵敏度产生影响,对信号造成一定的干扰。

2.3其他因素干扰

系统自带发射信号设备发射的带外信号落在另外系统使用频段内也是会造成一定干扰,使得系统接收器出现失灵状况。集约化信息管理中,每一个无线移动通信技术有具有自身特殊频段,但是这个频段是上下波动的,并在合理的范围内变动,这个频段如果和另外一个频段出现重复,接收器就会出现判断失误的情况,使得接收器接受信号受到干扰,对无线信号的正常使用造成影响。因此,在进行线路集约化处理过程中需要将干扰因素进行考虑,保证进行集约化设计过程中不同运营商在运行过程中能够使信号具有较强的抗干扰能力。

3无线移动通信室内覆盖集约化建设方案研究

3.1准确确定天线位置

多网合一的室内分布系统设计需要根据实际情况,准确确定天线位置,布线灵活并引入合适的信源位置,预留出未来可能引入其他线路的空间,在室内留出剩余空间,如图2所示,在室内布线过程中为一些基本可能用到的信号源留出使用空间,并按照合理的布线将天线位置预留出来,这样可以进一步将空间进行合理控制,增加可使用空间。

3.2降低干扰源

降低干扰源的方式较多,在使用之前需要将一些基本的受干扰信息进行调查,找出容易受到干扰的位置和频率,采取一定措施进行预防。在方法选择中可以使用空间隔离方式,将容易相互干扰的频率进行空间加固,将其进行隔离;每个系统具有自身的频点,相互之间较为相近的频点容易产生干扰,因此可以将相似频点进行调整;在线路中加入滤波器也是较好的方式,通过这样的方式可以将一些干扰信号直接过滤,提升信号稳定性。当然这些技术或多或少的存在缺陷,但是技术不断进步发展,抗干扰手段也在不断进步,对无线移动通信室内覆盖集约化建设提供较大的技术支持[4]。

4结语

无线移动通信室内覆盖集约化建设在资源和技术节约上具有较大作用,尽最大的努力将资源进行整合,虽然在整合过程中会遇到信号干扰等技术性问题,但是随着技术进步,这些麻烦是可以避免的。因此无线移动通信室内覆盖集约化建设,在以后室内无线移动通信集约化建设中可以发挥较大的作用,具有较好的发展前景。

作者:虞良生 单位:中邮建技术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于常庆.高层楼宇TD-LTE室内分布系统设计与优化[D].山东大学,2015.

[2]陈枫元.基于载波池技术的GSM网络室内分布优化[D].南京理工大学,2014.

[3]林柯.移动通信网络小区域覆盖的软件工程设计[D].电子科技大学,2015.

[4]郭晓鹏.TD-SCDMA室内覆盖解决方案研究[D].北京邮电大学,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