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移动通信发展趋势及关键技术

时间:2022-07-12 09:48:31

5G移动通信发展趋势及关键技术

摘要:在科技发展的推动下,从最原始的2G移动通信一直发展到现在的4G移动通信,都得到广泛应用。而使人们更加期待科学进步给我们生活、工作中所带来的便利。所以5G移动通信是人们最关注的内容。因此本文针对5G移动通信展开研究,并针对5G移动通信在未来的发展趋势进行分析。虽然在研究过程中采用了具有明显优势的关键技术但是还有需要改善的地方。因此,通过总结在研究5G移动通信过程中发现的不足并提出相应改善的关键技术,使人们对5G移动通信有更加深入的了解,为今后5G移动通信能够早日进入大众生活奠定基础。相信通过移动通信产业的不断发展以及技术的不断成熟,5G移动通信在未来的发展和应用值得期待。

关键词:5G移动通信;发展趋势;关键技术

在移动通信技术发展历程中,每个阶段都展现了它独特的魅力,同时为人们的生活、工作带来了快捷、方便。为了满足移动通信的发展和人们的需求,移动通信也将不断在研究过程中进行完善,把最好的呈现给人们。目前为止,深受人们关注的即是在未来几年成为主要移动通信系统的5G移动通信。因此,5G移动通信的关键技术和发展趋势也同样成为人们所关注的内容。

15G移动通信的含义

在移动通信不断发展和完善的推动下,移动通信会更加的完善,而5G移动通信即是在当今社会广为流行的4G移动通信的相比下,5G移动通信是4G移动通信的升级版。5G移动通信的目标是使终端用户始终处于互联网状态。利用更加完善的关键技术提升通信频率资源、系统吞吐率、系统智能化,加快了资源利用率、传输速率,并且提高了用户体验、传输时延,扩大了无线网络的覆盖面。在先进的无线移动技术的作用下,5G移动网络将发展成为自动化、智能化,使其拥有较高的通信系统性能,较低的营运成本等特点[1]。

25G移动通信的发展趋势

移动通信从2G一直发展到现在的4G,每个阶段都有自己的技术特点,在推出深受人们喜爱的4G通信后,5G移动通信的发展和推出也早已经成为人们所期待的重要内容。在未来几年内5G移动通信将会成为主要的移动通信系统。5G移动通信利用更加完善的关键技术为人们带来更多的便利、更好的体验。5G移动通信在未来发展时将向网络的健全及完善、吞吐效率以及传输速率、无线信号的覆盖面以及实现消耗与成本的降低四方面发展[2]。

35G移动通信研究中应改善的关键技术

3.1网络技术

5G移动通信网络结构和传输技术是极为复杂的,为了能够保证智能化,应在5G移动通信中采取SON技术,如发现SON技术仍然无法实现多网络的协同,应该在研究中要对移动性优化技术、优化无线传输参数和优化技术的协同进行完善,实现自愈合功能。传统的无线通信系统里面,会采用小区分裂方式实现减少小区的半径,系统能量的提升只能够用低功率节点数量增加,所以在未来5G技术发展中应将宏站覆盖区域内的低功率节点保持在10倍以上的部署密度从而形成超密集异构网络。用于异构超密集部署的过程中应需要注意多覆盖层次、多种无线技术的共同生存问题。应采取软件定义网络技术,软件定义网络技术能够达到复杂的控制功能和网络技术特点,能够使设备更加的简单、操作起来灵活。

3.2无线传输技术

5G移动网络研究时采用的全双工技术能够提高频谱利用率,但仍旧存在着信号接受存在较大的差异,会出现较强的自干扰问题。因此,在未来发展中应该注重采用大规模MIMO技术,改善组网和资源分本技术。更具有较强的空间分辨率,实现自由通信、能够提高频谱效率,降低干扰和发射功率,在一定数量的天线下,线性检测器和现行、编码都会拥有最好的状态。不断完善改进编码和信号检测方面的问题。5G移动通信中多载波技术的优势是对抗多径衰落和频谱效率的解决,但是原型滤波器应符合超出子信道数量很多才合格。所以,在多载波技术上应注意快速实现算法应用。使其能够成为重要的应用技术[3]。

4结论

随着科技的发展和进步,移动通信也在不断发展,移动通信的每一阶段都有着独特的技术特点,也都得到广泛应用,特别是蓬勃发展的4G移动通信网络。正是因为这样,让人们对移动通信未来的发展充满了期待,而继4G移动通信以后5G移动通信也就理所当然的成为了现在大家所关注和重视的内容。在5G移动通信的研究过程中采取了及其具有优势的关键技术,虽然仍有许多技术上的不足,需要进一步完善和提高,但是,相信通过移动通信产业的不断发展以及技术的不断成熟,5G移动通信在未来的发展和应用值得期待。

作者:续晓光 单位: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信息通信公司

参考文献:

[1]尤肖虎,潘志文,高西奇,曹淑敏,邬贺铨.5G移动通信发展趋势与若干关键技术[J].中国科学:信息科学,2014,07(05):551~563.

[2]蔡志猛.5G移动通信发展趋势与若干关键技术[J].数字技术与应用,2015,05(02):41.

[3]孔令兵.5G移动通信发展趋势与若干关键技术[J].通信电源技术,2015,01(04):124~125.